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水文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水利部部署
水利部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3-10-21 09:26  

水利部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陈雷主持会议 令狐安到会指导

  本站讯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水利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安排,10月19日,水利部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围绕“坚持为民务实清廉,认真解决‘四风’问题,为大力发展民生水利提供坚强作风保障”主题,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进一步提高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部党组书记、部长、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陈雷主持会议。中央第31督导组组长令狐安到会指导并讲话,副组长傅雯娟及督导组全体成员,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有关同志到会指导。水利部领导矫勇、董力、胡四一、刘宁、李国英、蔡其华、周学文参加会议。

  部党组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部党组班子先后10次集中学习,举办了为期1天半的部党组中心组专题(扩大)学习班,3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通过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联系点、开展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开展问卷调查、设置征求意见箱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梳理归纳为9个方面、245条,并结合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中央第31督导组、中央第3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建议,认真查摆“四风”方面问题。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之间、党组成员相互之间、党组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普遍开展了两轮谈心活动,把问题和不足谈开谈透、对整改落实意见形成共识。陈雷亲自主持起草党组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每位党组同志都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按照“像、深、准、诚”要求,陈雷先后主持召开6次党组会议、3次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会议和10多次起草班子会议,对党组班子对照检查材料进行讨论和审议,作了19次修改完善,并在会前召开党员干部大会进行通报、征求意见;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均数易其稿,有的修改10多稿。这些都为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功召开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上,陈雷代表部党组报告了班子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变作风等方面的情况,对照检查了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理论学习学用结合不够,精简会议文件简报工作不到位,调查研究方式方法有待改进,监督检查存在重复现象。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推进职能转变不到位,有的决策联系实际不紧密,行业监管存在薄弱环节,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不够,抓工作落实的力度不够。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责任意识不强,存在畏难情绪,奉献精神有所懈怠。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艰苦奋斗和勤俭节约意识不够强,对铺张浪费现象监督管理不严。针对这些问题,党组班子深刻剖析了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制度执行等方面的深层原因,从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推动民生水利发展、选好用好管好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化建章立制工作等方面,明确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和整改举措。

  党组成员对照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和成长进步经历,聚焦“四风”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陈雷带头发言,深入查摆问题,其他党组成员逐一进行了对照检查。有的同志说,有时调查研究不深不细,借出差调研多、带着问题深入解剖麻雀少,好的典型看得多、差的典型看得少,听汇报和看表面现象多、发现深层次问题和剖析根源少。有的同志坦言,随着职务的变化,呆在办公室的时间多了、下到基层的时候少了,打领带的场合多了、挽裤腿的机会少了,官气沾得多了、地气接得少了。有的同志谈到,工作中遇到难题时、重要事项需要协调时,不是以群众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去解决问题,而是强调部门利益,患得患失、推诿扯皮。有的同志讲到,随着任职时间的增加,自己工作的韧劲少了,对有些难题躲着走、绕着走。有的同志讲到,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前,有时出差存在超标准接待现象。大家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深刻剖析了产生这些问题的思想根源,并提出了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了严肃认真、积极善意的相互批评,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指出了其他同志存在的作风问题。如有的工作缺乏主动性,抓落实缺少钉钉子精神;有的存在“老好人”思想,不敢动真碰硬;有的工作中掺杂了本位主义。大家出于公心、开诚布公、揭短亮丑,既一针见血地指出对方的问题和不足,又有针对性地帮助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会议自始至终充满严肃、和谐、团结的氛围。大家普遍认为,这样的民主生活会多年没开了,这样的相互批评多年没有了,这样的思想碰撞交流多年未见了。

  令狐安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认为对照检查材料严肃认真、查摆问题实事求是、自我批评敢于亮丑、相互批评态度诚恳、整改措施具体实在,贯彻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体现了高标准严要求的精神,不虚、不空、不假。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功召开,与陈雷同志以身作则分不开,与党组一班人共同努力分不开,与会前充分准备分不开。前段时间,水利部党组一手抓防汛抗旱防台风等水利中心工作,一手抓教育实践活动,既认真落实中央规定动作,又结合实际开展联学联查联改等自选动作,做到了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督导组通过多种渠道了解的情况,认为水利部党组班子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态度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效果明显,推进民生水利成绩突出,是一个团结奋进、勇于担当、求真务实、风清气正的领导集体。他要求,要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抓好学习,全力以赴搞好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按照要求组织好“回头看”工作,把一把手带头、开门搞活动、敞开心扉谈心交心、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好的做法和经验总结好、坚持好、运用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陈雷在总结讲话时说,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做得足,“四风”问题找得准,剖析根源挖得深,会上态度摆得正,整改措施定得实,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起到了红脸出汗、加油鼓劲的作用,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是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教育,是一次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洗礼,是一次把脉问诊、治病疗伤的祛疾健体过程,为进一步增进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着力加强党组班子自身建设奠定了基础。

  陈雷指出,要把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新起点,着力在狠抓整改落实上下功夫,始终坚持思想上不放松、标准上不降低、力度上不减弱,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一要进一步深化学习教育、提高认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一条条兑现、一项项落实。三要进一步搞好统筹兼顾、相互促进,把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用水利改革发展成果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

  陈雷强调,党组班子和成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过硬的作风更好地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一是政治上要强而又强。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三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作风上要实而又实。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带头践行群众路线,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多干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水利实事好事。三是自律上要严而又严。敬畏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带头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守住自己的道德底线和政治生命。同时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四是团结上要诚而又诚。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摆正个人在组织中的位置,严格党内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在坚持党性原则的基础上,形成能够掏心见胆、并肩奋斗的真团结。

责编:孙鹏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