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水文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水利部部署
水利部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座谈会
  2013-09-11 15:43  

水利部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座谈会

交流总结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情况

安排部署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任务

  本站讯 9月11日,水利部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座谈会,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部署要求,传达学习刘云山同志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总结前一环节活动开展情况,安排部署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各项任务。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陈雷出席会议并讲话,水利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矫勇主持会议,部领导董力、刘宁、李国英、蔡其华、周学文,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刘雅鸣、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陈小江,部总工程师汪洪出席会议。中央第31督导组到会指导。

  陈雷指出,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部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在中央第31督导组指导下,坚持一手抓防汛抗旱防台风等水利中心工作,一手抓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做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各项工作。各司局、各单位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水利部教育实践活动进展顺利、开局良好,取得了初步成效,具备了全面转入第二环节的条件。但也要看到,活动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和亟待改进的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改进。

  陈雷指出,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教育实践活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搞好这一环节工作,把“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找准查实、剖深析透,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于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至关重要。一要找准析透“四风”突出问题。主动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的差距,找准“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的实质、根源和危害,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二要深入开展谈心交心活动。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都要深入开展谈心活动,既要主动谈自己存在的“四风”问题,也要诚恳地指出对方存在的“四风”问题。三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要由主要负责同志主持起草,提交领导班子会议审议通过,并在一定范围通报。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要由本人亲自动手撰写。上级党组织和督导组要严格审核把关,对不符合要求的,要提出修改意见甚至要求重写。四要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敢于揭短亮丑,不怕刺、不怕痛,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相互批评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动真碰硬、敢于交锋,勇于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五要组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时间服从质量,问题没找准、谈心不充分、条件不成熟的,不急于开会。会议主题要聚焦“四风”,不偏题跑题、不出轨越位,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会后要做好民主生活会通报,同时,指导所属单位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

  陈雷要求,各司局、各单位要按照中央要求和这次会议部署,再接再厉、善作善成,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教育实践活动。一要发挥一把手关键作用。各司局、各单位一把手要落实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过问、亲力亲为,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始终走在教育实践活动前列。二要体现严字当头和整风精神。切实做到思想认识上不去的不放过,查摆问题不聚焦的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三要贯彻边查边改要求。对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要认真分析,逐条研究,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容易解决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在规定时限内有动作、出实效;较难解决的问题要深入研究,制定方案,分步整改,逐步到位。四要加大督导工作力度。部督导组要敢于“唱黑脸”、“当包公”,抓住关键问题和重点工作强化督导措施,认真督促各单位领导干部找准“四风”突出问题,开展好谈心活动,严把对照检查材料和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关。五要掌握统筹协调方法。各司局、各单位领导在带头对照检查的同时,要重视处级党员干部活动开展情况,帮助他们切实查找问题、转变作风。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教育实践活动的落脚点放在推动水利改革发展上,努力实现开展活动与做好工作互促双赢。

  陈雷强调,中秋、国庆将至,各司局、各单位要切实贯彻落实中纪委、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刹住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的通知》,严禁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或安排与公务无关的宴请,严禁用公款安排旅游、健身和高消费娱乐活动,严禁以各种名义突击花钱和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实物,切实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干干净净、风清气正地过好两节。

  会议还传达了中央第31督导组的有关要求。规划计划司、国家防办、综合事业局、水文局、水科院、灌排中心、松辽委、小浪底枢纽管理中心作了交流发言。机关各司局、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其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负责人,水利部9个督导组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编:孙鹏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