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水文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水利部部署
陈雷在水利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13-07-23 17:35  

在水利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部党组书记、部长、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  陈雷

(2013年7月3日)

同志们: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按照中央总体部署,水利部教育实践活动安排在第一批进行,从今年7月开始到10月基本完成。今天,我们召开大会,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对水利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中央派出以令狐安同志为组长、傅雯娟同志为副组长的第31督导组,对水利部等7个部门的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具体指导。刚才,令狐安组长作了十分生动,非常务实的讲话,充分肯定了水利部教育实践活动前期准备工作,从五个方面系统阐述了中央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对我部全力以赴搞好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是对我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最好的动员。傅雯娟同志还将作有关工作说明。我们要认真学习,抓好落实。

  下面,我代表部党组作动员讲话。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从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奋斗目标的高度,深刻论述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精辟阐述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和针对性,是全党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遵循和纲领性文件。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抓好教育实践活动。

  第一,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是党的建设面临的根本问题和时代课题。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新时期以来,党的执政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党员队伍状况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党群干群关系面临新的严峻考验,党的群众工作还存在一些不适应的地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广大党员的思想和行动中,使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更加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

  第二,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确定的水利各项任务的重要保证。党的十八大报告把水利放在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位置,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更高要求。水利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能否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能否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直接关系到各项水利任务的贯彻落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大力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党建工作的独特优势推动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

  第三,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解决水利部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近年来,水利部门广大党员、干部在水利一线辛勤工作、造福民生,在各自岗位上履职尽责、忘我奉献,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群众的肯定。但要看到,与形势发展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殷切期待相比,水利部门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能力水平、工作作风还有差距,有的党员、干部身上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既立足当前、切实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又着眼长远、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推动水利改革发展新跨越。

  二、牢牢把握中央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部署,坚持以整风精神搞好教育实践活动

  中央对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关键是要把中央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以整风精神搞好教育实践活动。

  第一,牢牢把握“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照镜子”,主要是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原因,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这“四句话”是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整体,我们一定要系统理解、准确把握,落实到教育实践活动每个环节、各个方面。

  第二,牢牢把握“五个坚持”的基本原则。一是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公仆意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二是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崇尚真理、改正缺点、修正错误,真正让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三是坚持讲求实效,开门搞活动,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努力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上取得实效,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取得实效。四是坚持分类指导,针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基层的不同情况,找准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适合各自特点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五是坚持领导带头,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第三,牢牢把握集中解决“四风”问题重点任务。抓住了反对“四风”,就抓住了干部群众的关注点,抓住了活动的着力点。反对形式主义,就是要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改进学风文风会风,改进工作作风,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担当、敢于坚持原则,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反对官僚主义,就是要着重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坚持民主集中制,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反对享乐主义,就是要着重克服及时行乐思想和特权现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克己奉公,勤政廉政,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反对奢靡之风,就是要着重狠刹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做到勤俭办一切事情。

  第四,牢牢把握坚持走群众路线这个法宝。对干部作风情况,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通过各种形式听真话、听实话,本着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原则,正确对待、虚心接受群众的意见和批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无论是查摆问题、剖析问题还是解决问题,都要让群众把脉、让群众监督,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要向群众公示,让群众知道。要注意听取群众评价,动员大会结束后,要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作风方面情况进行民主评议;总结大会结束时,要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民主评议。

  第五,牢牢把握加强制度建设这个根本。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只有建立好的制度机制,才能持续发挥激励和约束作用,防止出现反弹。要把制度建设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特别是要针对权力部门、重要岗位、关键环节,不断完善水利行政审批、前期工作、项目安排、投资计划、资金监管、基建程序、质量监控、安全监督、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切实做到用制度管钱、管事、管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从源头上防止不正之风。

  三、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工作,高质量完成教育实践活动各项任务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央在方法步骤方面提出了三个环节:一是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二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三是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不分阶段、不搞转段,目的就是把三个环节的要求贯通起来、衔接起来,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

  第一,扎实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这个基础环节。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要采取举办党组(党委)中心组专题(扩大)学习班、处级干部示范培训班、理论学习系列讲座、专题学习讨论等多种形式,有计划、分层次地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打牢作风建设的思想基础。要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开展“群众路线大讨论”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对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理解,弄清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要组织党员、干部走进基层、贴近群众,充分征求服务对象和群众的意见,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要组织开展“三深入三促进”调查研究,帮助基层出主意、想办法、解难题。

  第二,扎实抓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这个关键环节。重点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照党章和中央有关规定,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四风”问题,深入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按照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的要求,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认真查摆问题:一查思想认识,看是否真正树牢了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二查工作作风,看是否真正密切联系基层群众;三查政策措施,看是否真正符合基层群众需求。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互相谈心。会上,要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后,要在规定范围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和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党员参加教育实践活动,每个党员都要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第三,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这个根本环节。重点是制定整改方案,强化正风肃纪,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加强制度建设。要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和整改措施,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对一些突出问题,要进行集中治理。要强化正风肃纪,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严格教育管理干部,特别要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部党组实施办法情况的检查、督促和落实。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调查研究、掌握实情的能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能力,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宣传群众、组织群众的能力。要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等方面的制度进行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

  四、正确处理教育实践活动中需要把握的几个关系,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教育实践活动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工作量大,要坚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重点把握好以下几个关系。

  第一,要处理好提高认识与深入实践的关系。群众路线的贯彻、工作作风的转变,前提在于认识水平的提高、在于思想理论的自觉,最终要落实到解决作风方面突出问题的成效上、落实到做好群众工作能力的提升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首要任务是搞好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进群众感情、站稳群众立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远大的理想激励自己前进,用坚定的信念为人生导航。同时,要突出实践特色,把教育实践活动与我部“三服务一满意”活动对接起来,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水患、水忧、水难、水盼问题,使人民群众从水利改革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

  第二,要处理好突出重点与全员参与的关系。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重点抓好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各级领导干部既是活动的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是活动的参与者,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在各个环节都要以身作则、当好表率,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同时要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参加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坚决克服轻视思想、观望心理、敷衍态度、担心情绪,通过活动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第三,要处理好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的关系。中央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规定动作主要有以下方面:在前期准备工作中,主要是制定好实施方案、召开好动员大会;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中,主要是开展好学习讨论活动、开展好调查研究活动、开展好听取意见活动;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中,主要是形成对照检查材料、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中,主要是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制定完善一批相关制度。对这些规定动作,要一项一项认真研究、一件一件落到实处。同时,要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基层探索创新,选准若干个自选动作,有效地补充和延伸规定动作,做到把规定动作做到位、使自选动作有特色。

  第四,要处理好开展活动与推动工作的关系。目前已全面进入主汛期,防汛抗旱减灾工作进入关键阶段。6月以来,华北地区降水偏多4-5成,内蒙古西部偏多近1倍,南方地区出现5次强降水过程,日最大点雨量和过程最大点雨量均出现在四川遂宁,分别高达436毫米和587毫米;第5号热带风暴“贝碧佳”、第6号强热带风暴“温比亚”先后于6月22日、7月2日在海南、广东登陆;100多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遭受不同程度洪涝灾害。据气象和水文预测,主汛期长江上游及鄱阳湖水系、黄河中游部分支流、海河、辽河、淮河沂沭泗水系、鸭绿江、浙闽沿海诸河等江河水系可能发生较大洪水;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可能较多年同期均值偏多,并可能深入内陆,防汛抗旱形势不容乐观。与此同时,大规模水利建设正在全面展开,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正在深入推进、水利重点领域改革正在逐步深化,水利中心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各单位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做好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抓好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年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同完成本单位各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摆布好时间和精力,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

  五、切实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序推进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单位党组织是抓好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务必把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落实责任,加强指导,做到“不虚”、“不空”、“不偏”,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不走过场。

  第一,明确职责分工。部党组已经成立了水利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我担任组长,矫勇、董力和其华同志担任副组长,机关党委、办公厅、规计司、财务司、人事司、驻部监察局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各单位也要抓紧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党组织主要领导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吃透政策原则,把握进度节奏,解决关键问题。各单位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工作枢纽作用,加强调查研究、提出工作建议,畅通信息渠道、搞好上传下达。相关部门要明确责任、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各单位要抓紧制定实施方案,通盘考虑每个环节,周密安排重点任务。

  第二,强化制度保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有序推进,必须强化制度保障。一要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按照中央要求,部党组领导班子同志带头建立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对联系点的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指导,示范带动和推进全系统教育实践活动。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也要结合分工确定联系点,为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创造新鲜经验,提供借鉴示范。二要建立督导制度。部党组将派出9个督导组,每个督导组将全程督导5-6个机关司局和直属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各督导组要紧紧依靠所督导单位党组织,切实履行职责,做到尽职不越位、督导不包办。三要建立群众监督评价制度。适时组织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解决问题、改进作风的情况进行民主评议,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真满意的效果。

  第三,加强分类指导。要在活动对象上分类指导,根据不同领域、不同单位、不同层级的情况,提出不同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要在解决问题上分类指导,找准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要在环节方法上分类指导,把中央和部党组要求与本单位职能结合起来,与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灵活掌握时间进度,探索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

  第四,注重宣传引导。要充分运用报纸、杂志、网站、简报等载体,大力宣传中央的决策部署,宣传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活动的经验成效。要重视典型宣传,既宣传正面典型、发挥示范作用,又注意剖析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要丰富报道内容,创新宣传方式,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同志们,搞好教育实践活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把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好、开展好,使水利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责编:瑶薇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