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水文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水利部部署
水利部举办党组中心组党的群众路线专题扩大学习班
  2013-07-23 15:45  

  本站讯 7月22-23日,水利部党组中心组党的群众路线专题(扩大)学习班在京举办。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陈雷出席并作开班讲话,他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好、开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好、落实好,以实际行动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

  中央第31督导组组长令狐安、副组长傅雯娟出席指导,水利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矫勇作总结,部领导董力、刘宁、李国英、蔡其华、周学文,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刘雅鸣、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陈小江出席。

  陈雷指出,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从党的历史看,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任何时候都不能削弱和丢掉这个优势。从社会发展看,“为民务实清廉”为党的群众路线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坚实保障。从水利工作看,水利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生活质量、生产发展和人居环境,着力构建保障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惠及民生的水利发展格局,是实践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我们必须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党的群众路线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切实增强新形势下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陈雷强调,要搞好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一要抓住学习重点。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精读细读三本指定学习书目。二要丰富学习方式。充分利用理论学习系列讲座、党校教育、在线培训等多种形式,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组织学习,广泛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讨论。三要联系思想实际。紧紧围绕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这个根本要求,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品德修养,增强党纪观念,努力提高辨别能力、政治定力和实践能力。

  陈雷要求,要深入剖析查找,着力在解决作风方面存在问题上下功夫。一要在查找问题上下功夫。紧扣作风建设,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开展问卷调查、深入联系点等方式,广泛听取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窗口服务单位还要注意听取服务对象的意见。二要在剖析问题上下功夫。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抓住“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搞好“三查三看”,把这些问题分析透彻、把根源深查出来。三要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从实际出发,找准靶子,有的放矢,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切实做到用制度管钱、管事、管人,从源头上防止不正之风。

  陈雷强调,要实践群众路线,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水利问题。一要带着感情扑下身子,倾听基层群众呼声。时刻摆正自己和人民群众的位置,真正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围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水利长远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二要带着使命攻坚克难,加快推进民生水利。结合教育实践活动,下更大气力抓好防汛抗旱减灾、农村饮水安全、防洪薄弱环节建设、大江大河大湖治理、重点水资源配置工程、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水生态文明建设、农村水电开发、石漠化片区扶贫攻坚和水利对口帮扶、基层水利服务体系等“十大民生水利工程”,让人民群众从水利改革发展中得到更多更好的实惠。三要带着责任狠抓落实,多做为民实事好事。要以对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围绕民生水利重点任务,加大政策支持、项目倾斜、监督检查、工作考核力度,引导水利部门领导干部把为民办实事作为不懈追求和自觉行动。

  陈雷要求水利部门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是学习认识要更深。带头自学研读、带头参加集体学习和专题讨论、带头搞好理论辅导,努力多学一点、学深一点、学透一点、多思一点,切实把宗旨意识、群众路线装到心里、化作行动。二是查摆问题要更严。带头对照检查,带头自我剖析,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尺子更严一些,标准更高一些,挖掘更深一些。三是整改措施要更实。一把手要对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负总责,坚持一手立规矩、定制度,一手抓整改、促落实。分管领导要带头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努力在各自分管领域更好地贯彻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

  陈雷指出,当前我国已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做好水利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从政治和大局出发,充分认识做好防汛抗洪救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前一段安排部署的基础上进行再督促、再检查、再落实,全力打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这场硬仗。同时要针对近期局部地区持续高温、旱情露头的不利形势,统筹做好抗旱保灌、供水保障工作,为实现粮食生产“十连丰”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

  矫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学习班虽然时间短,但内容实、效率高、收获很大。大家通过学习、交流和讨论,进一步提高了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进一步找准了学习教育的主攻方向,进一步明确了解决作风方面问题的重点任务,进一步明晰了贯彻群众路线的实践要求,进一步增强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各司局、各单位要认真传达学习陈雷部长的动员讲话精神,组织党员干部抓好第一环节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工作。要在提高思想认识上再下功夫,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不断强化群众观点;开展形势任务教育,牢牢站稳群众立场;切实增强宗旨意识,积极践行民生水利。要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党员干部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基本内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丰富内涵,打牢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思想基础。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教育实践活动与水利中心工作的关系,把开展活动与推动水利科学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与保障和改善民生紧密结合起来、与激励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做到活动与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学习班观看了中组部党建研究所副所长赵湘江教授主讲的《密切联系群众,克服官僚主义》和中央党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春教授主讲的《实干兴邦,反对形式主义》辅导报告录像。15个司局和直属单位作交流发言。学习班进行了分组讨论,4个小组召集人汇报了小组讨论情况。

  部机关司局级领导干部、流域机构和京外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京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部直属社团主要负责人和部督导组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责编:杨柳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