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水文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水利部部署
水利部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贯彻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
  2013-06-21 11:12  

  本站讯 6月20日,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主持召开部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刘云山同志重要讲话以及赵乐际同志总结讲话,研究部署水利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准备工作。

  水利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矫勇,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董力,副部长胡四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宁、蔡其华,总工程师汪洪出席会议。

  陈雷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对于增强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增强我们党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我们党90多年光辉历史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深刻阐释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远意义,精辟阐述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深入动员、全面部署。讲话总揽全局、立意高远、思想深邃、振聋发聩,通篇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彰显了我们党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高度自觉,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为全党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方向。刘云山同志的重要讲话,从思想认识、推进方法、组织领导等方面,对教育实践活动提出明确要求。赵乐际同志的总结讲话,对组织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作出具体安排。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上来,统一到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

  陈雷指出,组织开展好水利部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吃透中央精神,结合水利实际,做到“八个突出”:一要突出中央要求,牢牢把握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的目标任务,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紧抓住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重要环节,做到“不虚”、“不空”、“不偏”,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不走过场。二要突出水利特色,切实把教育实践活动与落实中央兴水惠民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与推动民生水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与解决水利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强水利系统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在确保“规定动作”做扎实、做到位的基础上,实现“自选动作”有特色、有亮点。三要突出整风精神,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本着实事求是、出于公心、与人为善的态度,开好民主生活会,既深刻剖析和检查自己,又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敢于揭短亮丑,触及思想和灵魂。四要突出领导带头,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为重点,力争各级领导干部“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问题好一筹”,形成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五要突出群众参与,坚持开门搞活动,各个环节都要请群众参与,请群众评判,请群众监督,通过多种形式征求群众意见,适时组织党员群众开展民主评议,把教育实践活动真正办成群众满意工程。六要突出分类指导,在遵循基本方法步骤的同时,坚持从实际出发,针对部机关司局、部直属单位和基层单位的不同情况,针对不同层级党员干部特点,紧密联系各部门各单位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作风状况,在活动对象、解决问题、环节方法上实行分类指导,提出适合各自特点的具体要求和办法措施。七要突出解决问题,把查找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出发点、落脚点,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抓住本部门本单位的重点问题、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及时整改、逐项落实。八要突出长效机制,把中央要求、实际需要、新鲜经验结合起来,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力,形成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切实成为水利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陈雷强调,要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目前,水利部已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抽调精干力量集中办公,具体负责活动实施。各单位各部门都要抓紧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要抓紧研究制定水利部党组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筹备召开水利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议,对水利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面动员部署。要认真组建督导组,精心选派一批政治过硬、原则性强、认真负责的领导干部,担任督导成员。要结合部领导分工,确立党组成员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明确联系点工作内容和工作机制,加强指导和督促检查,使联系点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陈雷强调,目前各地已陆续进入主汛期,南方部分省区先后出现多次强降雨过程,影响范围大,持续时间长,防汛抗旱防台风形势不容乐观。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水利改革发展、建设管理、防汛抗旱防台风以及配合做好中央巡视组巡视等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协调推进,把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水利工作的强大动力,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优异成绩推动水利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

  水利部机关各司局、在京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编:杨柳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