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水利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要部署
水利部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4-01-20 15:36  

  本站讯 1月20日下午,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教育实践活动后续工作、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行了研究讨论和安排部署。部领导矫勇、董力、胡四一、刘宁、李国英、蔡其华、周学文,总工程师汪洪出席会议。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重要成果,精辟概括了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积累的宝贵经验,深刻阐述了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对认真落实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各项措施、切实加强对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提出了明确要求,讲话特别强调,群众路线是永葆党的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有效途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清除党内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讲认真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态度。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指向明确、要求具体,对抓好第一批活动后续工作和做好第二批活动各项工作,对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鼓作气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后续工作,一以贯之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的转化运用,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推动水利改革发展新跨越。

  陈雷结合水利实际,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教育实践活动后续工作、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提出六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抓好会议精神学习贯彻。部党组(扩大)会议之后,各单位党组织要尽快将中央的会议精神传达到全体党员,离退休干部局要抓好老干部支部的传达学习工作。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做法和经验,充分认识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认识作风建设的长期性和艰巨性,进一步增强党的群众观点和纪律观念,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践行群众路线不松懈,坚持作风建设不停顿,以优良作风不断把水利改革发展推向前进。

  二是认真负责搞好活动总结。进行活动总结,实际上是一次总的“回头看”。各单位要把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坚持边总结、边完善、边提高,进一步巩固作风建设成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持,全面回顾、认真分析、集体研究,系统总结教育实践活动的做法经验,把成功做法经验化、零星探索系统化、有效措施制度化,努力形成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要坚持开门搞总结,广泛深入听取普通党员和职工群众的意见,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整改成效的根本标准。

  三是持续着力抓好后续整改。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虽然进入收尾阶段,但决不意味着可以收场,还有许多后续工作需要继续落实,不能有丝毫松劲和懈怠。已经整改的要巩固成果、防止反弹,正在整改的要加大力度、抓紧抓好,尚未整改的要尽快整改、落实到位,持续用劲推进整改落实。要突出重点抓整改,结合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扎实推进解决铺张浪费、效率低下、公车私用、办公用房超标等问题。要本着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着力建立健全防治“四风”突出问题、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确保形成的制度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要及时发现问题和不足,找出短板和漏项,缺什么补什么,推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向纵深发展。

  四是注重实效搞好督促检查。为切实抓好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整改落实后续工作,中央将派出巡回督导组,督促指导中长期整改任务的落实。水利部党组也将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巡回督导组,督促指导机关司局和直属单位的整改落实后续工作,确保各单位中长期整改任务逐项落到实处。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督促各单位建立健全整改责任制、销号备案制和信息反馈制,确保各项整改任务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五是切实发挥行业指导作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是第一批的延伸和深化,虽然没有部直属单位,但包括市县乡镇等基层水利单位,涉及各项民生水利工作。我们要按照中央要求,切实发挥行业指导作用。一方面,要针对基层水利单位存在的“四风”共性问题,研究制定推动基层水利单位深入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一方面,要查找表现在基层但根子在上面的问题,帮助基层解决自身难以解决的源头问题。

  六是统筹兼顾做好各项工作。要把深化作风建设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同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认真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应急值守、群众信访、扶贫帮困、排忧解难、走访慰问等工作。要按照中央要求,从简安排各种活动,严格执行有关纪律规定,过一个风清气正、欢乐祥和的节日。

责编:杨柳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