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水利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要部署
水利部召开教育实践活动推进暨部署总结工作会议
  2013-12-26 08:33  

  本站讯 12月25日,水利部召开教育实践活动推进暨部署总结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河北省委教育实践活动总体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刘云山同志在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认真做好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工作的通知精神,督促推进第三环节各项工作,安排部署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工作。部党组书记、部长、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陈雷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以更高的标准、更有力的措施、更加自觉的行动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务求取得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成效。

  部领导矫勇、董力、刘宁、李国英、蔡其华、周学文,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刘雅鸣、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陈小江出席会议。中央第31督导组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陈雷指出,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特别是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以来,水利部党组坚持狠抓学习教育不放松,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坚定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更加持久地打牢践行群众路线的思想基础;坚持解决问题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形成了以开展专项整治为重点、以解决民生问题为关键、以加强制度建设为根本的“三位一体”联动整改格局;坚持“谁主管、谁负责、权责统一”的原则,明确了整改时间表和责任人,各责任司局和直属单位主动认领整改任务,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经过共同努力,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一是解决了一批民生水利问题。有效应对了频繁发生的洪涝干旱台风灾害,全年解决6343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如期完成防洪薄弱环节年度建设任务,农田水利、重点工程建设、水资源管理、水利改革等成效显著,为实现全国粮食总产“十连增”、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水利支撑和保障。二是取得了一批专项整治成果。取消行政审批项目6项,会议、发文、简报数量分别比上年减少32%、34%、59%,因公临时出国(境)团组和人次分别减少40%、46%,部本级“三公”经费支出减少36%。三是完善了一批长效规章制度。对504项制度进行了梳理,修订72项、废止16项、新制定52项,其中整改落实环节明确的19项制度建设任务大部分已经完成。此外,针对老干部和职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效解决了一批职工实际困难。

  陈雷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河北省委教育实践活动总体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认真”作为一条重要原则,始终保持持续用力的强劲态势,扎扎实实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不达目的决不罢休。一要坚持把教育与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在知行合一上狠下功夫。要紧紧抓住教育和实践这个贯彻群众路线的两手,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思想不疲、劲头不松、措施不软、力度不减,确保整改成效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人满意。二要坚持把整改落实与建章立制有机结合起来,在标本兼治上狠下功夫。要按照任务分工,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一条条对照,一件件落实。要标本兼治、注重治本,抓紧落实部党组制度建设任务,建立健全行得通、指导力强、长期管用的各项规章制度。三要坚持把专项整治与正风肃纪有机结合起来,在动真碰硬上狠下功夫。结合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和中央整治“会所中的歪风”要求,拿出过硬举措,敢于动真碰硬,扎实推进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四风”问题。四要坚持把领导带头与督导把关有机结合起来,在兑现承诺上狠下功夫。各司局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抓好领导班子和个人的整改任务,督促教育处级干部抓好整改落实。各督导组对整改落实要紧盯不放、从严督导。五要坚持把开展活动与推动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统筹兼顾上狠下功夫。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和做好本职工作牢牢抓在手上,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水利改革发展新跨越。

  陈雷强调,要按照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求,扎实认真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工作。一要全面开展“回头看”。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聚焦查找和解决“四风”问题,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面、深入、系统总结,努力深化对作风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把成功做法经验化、零星探索系统化、有效措施制度化,促进作风建设常态化。二要敞开大门搞总结。要把坚持走群众路线贯穿活动始终,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活动成效的根本标准,通过实地走访、个别访谈、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主动通报总结工作情况,不能用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三要坚持边总结边整改。把总结工作作为深化整改落实、巩固扩大活动成果的重要抓手,及时发现问题和不足,找出短板和漏项,缺什么补什么,推动专项整治、建章立制工作向纵深发展。四要加强对总结工作的领导。各司局各直属单位要把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持、深入调研、具体指导、严格把关,领导班子要全面回顾、认真分析、集体研究。部督导组要加强指导,认真审阅所督导单位的总结报告。

  会议还传达了中央第31督导组有关要求。部机关司局级干部、联络员,在京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专职副书记、活动办负责人,京外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活动办负责人,部督导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责编:杨柳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