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水利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要部署
水利部部署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
  2013-11-14 20:37  

水利部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座谈会

部署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

  本站讯 11月14日,水利部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座谈会,传达学习刘云山同志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交流经验做法,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陈雷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严肃的态度、严格的标准、严明的纪律,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各项工作,既在营造大气候上兴实招,更在改变小环境上动真格,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部领导董力、胡四一、蔡其华、周学文,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陈小江出席会议。中央第31督导组到会指导。

  陈雷指出,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在中央第31督导组的指导下,部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学习教育抓得实,“四风”问题找得准,谈心交心谈得透,剖析根源挖得深,会上态度摆得正,一把手带头带得好,督导把关盯得严,各项工作措施扎实、进展顺利、成效明显,具备了全面转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条件。

  陈雷强调,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后,工作更紧要、任务更繁重,要以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的开端,克服“闯完关”思想,发扬钉钉子精神,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整改落实各项工作。一要及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后和第三环节开始前,要对前一段工作认认真真进行“回头看”,通过各单位自检自查、督导组督促督查、领导小组办公室随机抽查,看学习教育是否扎实、查摆问题是否到位、自我剖析是否深刻、是否真正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否有实质性的整改措施、是否做到了边学边查边改。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纠正、改进提高,不足的要“补课”,不够的要“加把火”。二要认真抓好整改落实。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要紧密联系领导班子和思想工作实际,按照“五对照、五解决”的原则,进一步充实完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落实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分类提出立行立改任务、近期整改任务和长期整改任务,确保整改方案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责任明晰。对前段边学边查边改中初步解决的问题,要抓好巩固提高,防止反弹;对尚未完成的要纳入整改方案,加大力度,抓好整改;对新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列入整改事项,跟进解决。三要着力抓好专项整治。对照中央全面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七个方面重点任务,结合水利实际,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加大整治工作力度,形成以重点突破带动作风整体好转的示范效应。专项整治要做到“准、狠、韧”,哪个问题突出就着重抓哪个问题,拿出硬措施,集中力量啃硬骨头,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突破。

  陈雷指出,以制度机制巩固作风建设成果,是实现反对“四风”、改进作风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根本保障。要以法治思维和改革精神,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一要认真梳理已有制度。对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制度,要予以重申,着力抓好落实;对不适应密切联系群众、加强作风建设要求,与现行法规制度相抵触、不一致的,要予以废止;对与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相适应的,要予以修订完善;对于制度缺位的,要抓紧研究建立新制度,切实形成便于遵循、便于落实、便于检查的制度体系。二要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按照中央提出的加强制度建设的方向、内容和相关要求,坚持从严从紧原则,注重顶层设计,把实体性规范与保障性规范结合起来,在前段工作基础上,对联系群众、文件会议、机关效率、项目检查以及水利行政审批、项目安排、资金监管、安全监督等规章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切实做到用制度管钱、管事、管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三要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加强制度公开和宣传,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通过自查、抽查、督查等方式,及时发现制度执行中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进一步畅通信访、网络、电话等监督渠道,让群众监督制度执行情况。要把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制度执行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要认真贯彻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央纪委《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的要求,以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不断深化和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成果。

  陈雷强调,各司局、各单位要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下一环节工作,把整改措施落实到末梢神经,用长效机制巩固活动成果。一要落实工作责任。一把手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主持制定整改方案和专项整治方案,牵头协调解决整改中的难点问题,着力抓好重点制度的建立健全。机关司局要率先整治,以上带下、上下联动,深化联学联查联改活动,强化整治效果。各级纪检、监察、审计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对顶风违纪的要坚决查处、及时通报,情节严重的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二要实行开门整改。制定整改方案、出台有关制度都要请群众参与,特别是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或经过群众讨论。整改的内容、目标、时限、责任和进展情况,要通过一定方式向群众公开,请群众监督和评判。三要强化督促指导。各督导组要进一步拧紧“螺丝扣”,认真审阅所督导单位领导班子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对整改方案不聚焦、整改措施不具体、专项整治不得力、制度建设搞形式的,该指出的要指出,该批评的要批评,该纠正的要纠正。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强化组织协调和指导监督,及时掌握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研究提出切实管用的对策措施。四要坚持统筹推进。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做好当前水利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谋划明年水利工作目标任务结合起来,摆布好时间和精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使教育实践活动每项措施都为水利中心工作服务,用水利改革发展成果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

  会议传达了中央第31督导组的有关要求。长江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委员会、办公厅、规划计划司、中国水科院、发展研究中心、灌排中心等单位和部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第二、第九督导组分别作了交流发言。机关各司局、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其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负责人,水利部9个督导组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作者:樊弋滋 责编:杨柳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