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水利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宣传简报
第三十九期:部机关各司局认真抓整改求实效
  2014-01-03 09:40  

切实转变作风   做到知行合一

部机关各司局认真抓整改求实效

  编者的话:当前,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关键环节,水利部机关各司局及直属各单位按照中央和部党组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决克服完成对照检查、开完民主生活会就是“闯关”成功、“考试”合格的思想,以钉钉子精神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工作,努力做到知行合一,切实转变作风、改进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我们将通过简报陆续介绍一些司局和单位的好做法、好措施,供大家学习借鉴。     

  办公厅建章立制工作遵循科学依法务实原则     

  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办公厅党支部坚持遵循科学、依法、务实三条原则,不断深化建章立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对办公厅自1996年以来制定的各项制度进行认真梳理,拟继续使用49项、修订4项、废止3项;根据对征求到的意见和查摆“四风”问题的整改落实,拟新制定2项制度。目前,已制定并印发《水利部督办工作办法》,修订并印发《水利部内部签报管理规定》《水利部会议管理办法》,完成了《水利部党组务虚会议制度》审议稿,并会同有关司局制定了《水利部机关及直属单位节能工作实施方案》 

  一是坚持科学的原则。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为民务实清廉,贯彻落实中央和部党组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和兴水惠民决策部署,体现作风建设要求,确保形成的制度行得通、能长期管用。以科学的方法组织实施,及时确定制度建设任务清单,抓好各项工作责任的落实。 

  二是坚持依法的原则。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使新建和修订的有关规章制度与党内法规、国家法律制度相衔接,确保于法周延、于法有据。例如,已修订完成的《水利部会议管理办法》,就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等规章的集中体现。 

  三是坚持务实的原则。根据本厅工作实际认真梳理制度,确定哪些要继续沿用、哪些要废止、哪些要修订完善、哪些要新制定。修订和新制定制度时必须充分征求意见并经严格审查,以使制度务实管用。例如,为提高签报质量和工作效率,修订了《水利部内部签报管理规定》;为强化保密工作监督管理,修订了《水利部密码电报使用和管理的具体办法》;为改进文风提高公文运转效率,修订了公文审核把关制度。 

  规计司:抓好立行立改 构建长效机制     

  规划计划司党支部着重在抓好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并明确时限,落实到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在整改落实方面,抓紧抓好立行立改工作。一是切实抓好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工作。在全面停止新建党政机关楼堂馆所、严格控制办公用房维修改造项目、全面清理单位和领导干部办公用房等三个方面,已完成了清理工作。二是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部党组总体要求,会同有关司局和单位完成了深化水利改革指导意见讨论稿,提交部长办公会审议。三是严格执行本司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提出的11项具体措施,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和奢靡之风。  

  在建章立制方面,抓紧抓好长效机制的建立健全工作。一是完成了《规划计划司工作制度》的修编工作,对其中的会议管理、公文运转、保密安全、财产财务、出差调研、信息宣传、工作接待等内容进行完善,着力构建规划计划司整治“四风”的内控机制。二是按照部党组关于水利部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总体部署,结合水利规划计划工作实际,组织编制完成了《规划计划司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并作为教育实践活动中制度建设的重要成果,近期将在司内颁布施行,并印发各地水利规划计划部门参考执行。三是抓紧推进《水工程建设规划同意书制度管理办法》、《水利基本建设投资计划管理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的修编工作。     

  财务司: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促进业务工作新提高     

  财务司党支部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有力促进了水利财务工作水平的提高。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工作作风展现新风貌。把转变作风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切入点,制定了《财务司学习型党支部建设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学习内容、方式和领导责任、考评机制。切实改进调查研究,司领导带头深入基层水管单位、维修养护企业实地调研,与基层干部职工交流研讨财务运行状况、管养经费管理使用情况,答疑释惑,共商对策。积极转变文风会风,实行发文数量、篇幅、范围、质量“四控制”,精简了一批司内业务相近、对象类同的会议和培训活动。按照“零增长”的原则,严控 “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修订了部机关差旅费报销有关规定。 

  坚持为民务实,制度建设取得新进展。把制度建设作为服务基层的根本保障,着力健全水利财务管理制度体系。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建议,特别是针对基层单位反映较多、呼声较高的问题,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或修订9项制度。目前,《关于进一步加强基本建设项目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的通知》已印发执行;《水利部会议管理办法》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水利部预算项目储备管理工作的通知》即将印发执行;《水利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管理暂行办法》《水利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编制规程》于年底前印发;《水利部关于加强事业单位投资企业监督管理的意见》将尽快提交部长办公会审议。  

  加强监督检查,资金安全保障有新成效。把资金安全高效利用作为重要内容,全面加强监督检查。联合财政部有关部门启动了“水利资金管理提高年”活动,通过督促各地、各有关单位完善水利资金管理制度体系、创新水利资金分配管理机制、强化水利资金使用监督管理、着力提高水利资金使用效益,有力地促进了水利资金管理水平的提升。相继开展了中央水利资金使用管理专项检查、水管单位维修养护经费使用情况重点检查、2013年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情况检查等专项或重点检查活动,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促进资金高效利用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编:胡亚利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