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水利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宣传简报
第三十期:水利部党组成员分别参加并指导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3-11-27 10:55  

  按照中央和水利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部党组成员近期分别全程参加了各自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实地指导查摆“四风”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部领导们现场点评指导,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10月29,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陈雷率先来到中国水科院,用一整天时间参加并指导院党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此后,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矫勇到水规总院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组长、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董力到发展研究中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宁到水文局(水利信息中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国英综合事业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蔡其华到灌排中心,部党组成员、部总规划师周学文到建安中心,分别全程出席了各自联系点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各位部领导从严要求,精心指导,提出要求,指明方向,为各联系点单位召开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提供了重要保证。 

  水利部党组高度重视部机关各司局及部直属各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109,专门召开会议对切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动员部署。陈雷部长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做细做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把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为确保各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陈雷等部党组成员提前深入各自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进行调研,与领导班子成员逐个谈心,认真审阅民主生活会方案和对照检查材料。各联系点单位认真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标准更高、走在前列的要求,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精心策划、严密组织。会前准备认真充分,会上查摆问题像、深、准、诚,剖析根源触及灵魂,开展批评动真碰硬,整改措施求真务实。民主生活会主题鲜明、会风实在、直面问题、气氛融洽,既有红脸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油鼓劲的宽松与和谐,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体现了严格党内生活、加强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是一次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洗礼。陈雷部长等各位部党组成员对各自联系点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功召开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会议总体质量较高,联系实际紧密、检查问题深入、自我剖析深刻、相互交流诚恳,把解决问题向前推进了一步。 

  陈雷等部领导强调,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好的开端。要坚决克服“闯关”思想,始终保持“赶考”状态,切实做到思想上不放松、标准上不降低、力度上不减弱、质量上不打折。要以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新开端,以整风精神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督促各单位领导班子针对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的问题,切实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措施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要抓住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突出重点专项整治,切实把教育实践活动抓好、抓实、抓出成效,保证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第一,继续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要针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细化完善整改措施,明确任务进度,列出完成时限,把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的效果上;要对前段时间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工作进行“回头看”,对于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要及时纠正、及时补课,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要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处级干部开展对照检查,认真开好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要坚持开门整改,请群众评判、请群众监督;要针对教育实践活动中发现的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积极构建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切实建立起一整套有利于进一步推进水利改革发展的好制度、好机制。 

  第二,大力加强各级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各司局和部直属各单位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要切实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坚持不懈地抓好理论学习,切实解决好“总开关”问题。要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夯实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构筑牢不可破的思想政治防线。要坚持好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断提升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抓落实、抓具体的执行力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勇于担当、勤于奉献,在密切联系群众、切实转变作风上作好表率,在严格自省自律、保持清正廉洁上作好表率。 

  第三,坚持统筹兼顾,全力抓好各项工作。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推动各项水利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与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结合起来,紧密结合整改落实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立足水利改革发展大局,进一步落实好中央和部党组的治水兴水思路,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用实际工作成果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 

责编:胡亚利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