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水利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图片新闻
水利部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2013-07-03 11:43  

  本站讯 7月3日,水利部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对水利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陈雷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部门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把教育实践活动抓好抓实,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中央第31督导组组长令狐安、副组长傅雯娟出席会议并讲话。水利部领导矫勇、董力、胡四一、刘宁、李国英、蔡其华、周学文,老领导汪恕诚、翟浩辉、张印忠,总工程师汪洪,中央第31督导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

  陈雷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从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奋斗目标的高度,深刻论述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精辟阐述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和针对性,是全党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遵循和纲领性文件。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确定的水利各项任务的重要保证,是解决水利部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抓好教育实践活动。

  陈雷强调,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关键是要牢牢把握中央部署,以整风精神搞好教育实践活动。一要牢牢把握“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这“四句话”是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整体,核心是解决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我们一定要系统理解、准确把握,落实到教育实践活动每个环节、各个方面。二要牢牢把握“五个坚持”的基本原则。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讲求实效,坚持分类指导,坚持领导带头,确保活动不偏、不虚、不空。三要牢牢把握集中解决“四风”问题重点任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是严重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大问题,抓住了反对“四风”,就抓住了干部群众的关注点,抓住了活动的着力点。四要牢牢把握坚持走群众路线这个法宝。对干部作风情况,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必须坚持开门搞活动,让群众来参与、来监督、来评判。五要牢牢把握加强制度建设这个根本。把制度建设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既立足当前、切实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又着眼长远、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

  陈雷指出,要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工作,高质量完成教育实践活动各项任务。一要扎实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这个基础环节。要采取多种形式,有计划、分层次地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打牢作风建设的思想基础。要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开展“群众路线大讨论”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弄清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要充分征求服务对象和群众的意见,开展“三深入三促进”调查研究。二要扎实抓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这个关键环节。对照党章和中央有关规定,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组织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摆“四风”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三要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这个根本环节。要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和整改措施,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对一些突出问题,要进行集中治理。要强化正风肃纪,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部党组实施办法情况的监督检查。要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制度,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制度,要抓紧修订完善。

  陈雷指出,教育实践活动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坚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一要处理好提高认识与深入实践的关系。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首要任务是搞好学习教育,同时,要突出实践特色,把教育实践活动与我部“三服务一满意”活动对接起来,使人民群众从水利改革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二要处理好突出重点与全员参与的关系。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重点抓好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领导干部在各个环节都要以身作则、当好表率,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同时要充分调动全体党员参加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坚决克服轻视思想、观望心理、敷衍态度、担心情绪。三要处理好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的关系。对中央明确的规定动作,要一项一项认真研究、一件一件落到实处。同时,要选准若干个自选动作,有效地补充和延伸规定动作,把规定动作做到位、使自选动作有特色。四要处理好开展活动与推动工作的关系。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做好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抓好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年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同完成本单位各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

  陈雷强调,要切实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不走过场。一要明确职责分工。部党组已经成立了水利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各单位也要抓紧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各单位党组织主要领导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工作枢纽作用,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二要建立活动制度。要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督导制度、群众监督评价制度,为活动扎实有效开展提供制度保障。三要加强分类指导。要在活动对象、解决问题、环节方法上实行分类指导,切实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要注重宣传引导。要充分运用报纸、杂志、网站、简报等载体,大力宣传中央的决策部署,宣传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活动的经验成效,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令狐安传达了中央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他说,中央《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指明了方向。中央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二是聚焦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四风”;三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四是坚持领导带头;五是注重建立长效机制。

  令狐安对水利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准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代表中央督导组就全力以赴搞好教育实践活动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二要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要采取务实管用措施,把规定动作抓到位,把自选动作抓扎实。四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在推进各项水利工作中深化活动,借活动之力破解工作难题,用水利事业的发展成效检验活动成效。

  令狐安表示,督导组将按照中央要求,履职尽责,积极作为,扎实做好督导工作。一是紧紧依靠部党组开展工作,做到尽职不越位,督导不包办;二是认真履行督导工作职责,在全程督导、全面督导的同时,抓住重点对象、重点要求和重点环节,加强督促检查和具体指导,注意发现总结典型,推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有序发展;三是坚持以好的作风抓督导,坚持把学习放在首位、提高督导工作能力,发扬钉子精神、专心致志抓好督导任务落实,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树立中央督导组良好形象。

  傅雯娟介绍了中央督导组的职责,并就有关工作作了说明。

  水利部在京单位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部机关全体党员、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部直管社团党组织负责人,部督导组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编:杨柳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