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水利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经验做法
部第一督导组:强化责任意识 严格督导把关 提高督导质量
  2013-11-14 16:32  

强化责任意识 严格督导把关 提高督导质量

部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督导组

  第1督导组负责督导长江委、水文局、移民局、财务司和预算中心5个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目前5个单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精神,按照部党组的部署认真做好前两个环节的各项工作,教育实践活动进行顺利,取得了明显成效。在部活动办的指导下,督导组也较好地完成了督导工作。现将督导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督导责任

  一是自觉加强学习。“打铁还需自身硬”。自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督导组始终将加强自身学习放在首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和中央的要求,努力把中央精神吃透,力争做到了然于胸并运用到督导工作中。

  二是严格履行职责。按照部确定的督导组工作职责,摆正自身位置,坚持“尽职不越位,督导不包办”的原则,把从严从实的要求贯彻督导工作的始终。对教育实践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与督导单位研究,想办法,出主意,促进问题的解决。当好参谋助手,发挥了督导组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桥梁纽带作用。

  三是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严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廉政纪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工作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切实做好督导工作。

  二、加强督导把关

  督导组按照中央要求和部党组的部署,围绕打牢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两个基础和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两个关键,按照各环节的要求,抓住工作重点,从严从实地开展督导工作。

  一是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督导组从动员大会、学习讨论、听取意见和联学联查联改等重要节点入手,从是否扎实开展了学习、是否增强了对教育实践活动重要性的认识、是否广泛征求了意见和是否体现了边学边改四个方面加强督导,使督导单位把规定动作做到位,把自选动作做扎实,确保不走过场。

  二是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环节。找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有问题发现不了,就没有办法去解决。针对查找问题上存在的反映工作层面的多,反映“四风”方面问题少的现象,督导组及时与督导单位沟通解决,为对照检查、解决问题打下了基础。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第二环节的重中之重。督导组首先将重点放在督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的审核把关上,制作了专门的材料审核表格,审核中力求做到“五看”:一看群众意见在材料中是否有准确充分的体现;二是是否聚焦“四风”查摆问题;三看班子和成员是否做到“三个摆进去”;四看是否从“三观”和党性修养、宗旨意识等方面剖析原因;五看整改落实措施是否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每一份对照检查材料一份一份过。目前,5个督导单位都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整风精神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开得很成功,质量也较高。

  三、推进整改落实

  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整改落实。整改落实是教育实践活动兑现承诺、取信于民的重要环节,是集中体现活动特色、出成效见成果的根本所在,也是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督导组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党组的部署,从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就坚持学习教育与查摆问题相结合,学习教育与解决突出问题相结合,学习教育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做到边学边改、立行立改。一是经多种方式征求到的意见建议,经认真梳理分析后,逐一反馈被督导单位,并要求在对照检查材料中有明确的回应和整改落实措施。二是督导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要求督导单位领导班子和成员对查摆出的问题要逐一落实整改措施,要订立明确的时间表,要建立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目前,5个督导单位都积极主动地解决了一些“四风”方面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如:长江委针对梳理出的长江流域治理开发保护与管理若干重大问题,明确今年的12项重大调研课题由委领导牵头负责;水文局针对存在的作风方面的问题,出台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办法》等7项作风建设规章制度。

  下一步,督导组将按照中央要求和部党组的部署,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抓住关键问题和重点工作,强化督导措施,严格督导过程,提高督导质量,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做好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环节的督导工作。

责编:杨柳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