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水利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经验做法
部第九督导组:强化督导意识 严把督导质量
  2013-11-14 16:30  

强化督导意识 严把督导质量

部教育实践活动第九督导组

  按照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第九督导组(以下简称“督导组”)负责南京水科院、中国水科院、部机关服务局、灌排中心和人事司等五家单位的督导工作。按照会议安排,作一简要汇报:

  一、吃透活动精神,强化督导意识

  一是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系列文件精神和部党组的统一部署,始终按照督导工作的要求,严格规范我们的言行,力求做到思想到位、行动到位、责任到位。二是反复学习活动办印发的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要求、《对照检查撰写和审核把关注意事项》等文件要求,领会精神实质。三是认真学习陈雷部长、蔡其华副部长对其联系点多次指示精神,尤其是两位部领导在其联系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督导工作指明了方向。四是认真学习被督导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介绍给其他单位,使其相互借鉴。我们深深地体会到,督导的过程也是我们思想认识不断深化,与被督导单位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过程。

  二、依靠督导单位,找准督导定位

  各单位“一把手”是组织开展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第一责任人”。在带头自我剖析、查摆问题、深入谈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改进措施等方面,一把手的引领和模范带头作用至关重要。我们在督导工作中,一是狠抓一把手的对照检查材料的审核,督促其他成员参照“一把手”的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修改完善。二是在审核提出书面修改意见的同时,还多次直接与一把手进行沟通交流,督促一把手认真履行职责,认真审阅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严格把关。三是紧紧依靠被督导单位开展工作,做到到位不越位、督导不包办。

  三、讲究工作方法,突出督导重点

  一是坚持实行全员集中办公,平均每个单位至少提出了2次修改意见,共集中办公10天以上。通过集中办公,既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充分发挥了每个督导组成员的作用,保证了督导质量。二是紧紧围绕中央提出的“车轮上的铺张”等六个方面的问题、中央巡视组提出需要整改的问题、部活动办的要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明确督导把关的重点。三是坚持分类督导。鉴于五个单位特点各异、“四风”表现的突出问题也不尽相同,我们不搞一刀切,采取分类指导方式,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

  四、聚焦“四风”问题,严把督导质量

  一是聚焦“四风”问题不偏移、努力实现“三个对应”,即领导班子和成员对照检查材料查摆出的问题,要与各自的整改措施相对应;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中查摆出的突出问题,在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中要有体现;主要问题在整改中要有相应对策。二是畅通与被督导单位良好沟通和反馈的渠道,经过被督导单位多次修改完善,逐步克服了对照检查材料中前期普遍存在的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偏重理论分析、实例支撑不足、“四风”的改进措施针对性和操作性不强等通病。三是提醒班子成员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要进行充分沟通,大家普遍认为,多年来从没有开过这样严肃认真的民主生活会,切实受到了一次生动的党内民主教育,收到了预期效果。

  下一步工作至关重要,我们不能懈怠,将按部活动办的统一安排,不辱使命,善始善终。

责编:杨柳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