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2012年度水利好新闻优秀作品选登--中华环保世纪行--经济日报
节水增粮黑土地
  2013-07-23 14:47  

  记    者:张雪

  媒体名称:经济日报

  发稿时间:2012年5月10日

  汽车驶过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裕县繁荣乡丰年村,从远处看,连片的黑土地上像是停着几架袖珍飞机。这些形似机翼的“大家伙”是刚刚安装好的大喷灌设备,只需轻轻一按电钮让它转动,刚播下去的玉米就能浇上水。“我们这里容易旱,以前用拖拉机拉水,用小喷灌浇地,没有3个人干不了。要是碰上夏旱、秋旱,玉米长高了,小喷灌起不了作用,这些‘大家伙’才帮得上忙。”村民周学俭说,别看它们个头大,可用水量只有漫灌的三分之一。水跟上了,增产自然不在话下。“看别的村用上大喷灌,一亩地保守说,能增产300斤。”

  黑龙江省保有耕地2亿多亩,去年粮食总产达到1114亿斤,占全国的十分之一,产量和商品量均居全国第一,为我国实现粮食产量“八连增”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但丰收的喜讯背后,黑龙江省却面临着产量基数高、生产成本高、资源约束强等压力和挑战,尤其是水资源的束缚。

  黑龙江省黑河南部、绥化、哈尔滨西部、齐齐哈尔、大庆,这些区域保有耕地大约1亿亩,占全省耕地50%,但多年平均降雨量只在400毫米到450毫米之间,水资源量只占全省水资源总量的6%,严重的水土资源不匹配。并且,这些耕地中70%是没有灌溉设施庇护的“天收田”,这里的农业生产几乎年年受到干旱影响。

  水,成了影响黑龙江省粮食高产稳产的不确定因素。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实现黑龙江省到“十二五”期末粮食总产达到1500亿斤的目标,必须挖掘增产潜力。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就是突破口,也是一条切实可行的路。

  今年,相关部门启动实施对东北四省区的“节水增粮行动”。以粮食主产区为重点,集中连片大规模推广应用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农业灌溉用水系数,实现节水增粮增效的目的。2012年到2015年,在东北四省区建设高效节水灌溉工程面积3800万亩。其中,黑龙江省将承担40%的建设任务,共1500万亩,今年将完成320万亩。

  以喷灌和滴灌为代表的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的效果显而易见。大庆市让胡路区红骥牧场5年前开始示范使用膜下滴灌,“膜下滴灌可以让水更充分地被农作物吸收,减少水分在空气中挥发,明显提高了水的利用效率。用水量只有漫灌的七分之一,种得好玉米产量甚至能翻番。”副场长张朝福说。

  据估算,1500万亩“节水增粮行动”建设任务全部完成后,黑龙江省每年可增产粮食118亿斤,农民增收109亿元,比常规灌溉节水11.37亿立方米。

  黑龙江省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并不是今年才开始的。水利厅农水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以往的推广过程中,有两大难题,资金投入是其中之一。“节水增粮行动”的启动,明确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的投入标准为平均每亩1000元。其中,中央财政投入60%,省级财政、市县两级财政和受益农户自筹比例分别为20%、10%和10%。“国家和省里资金到位的同时,我们要求地方配套资金必须落实,对投资落实不到位的,将相应减少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规模,按照有多少钱干多少事的原则,调剂建设规模,确保工程建设高质量推进。”

  难题之二在于如何调动老百姓的积极性。滴灌和喷灌项目在土地规模化和集约化的基础上推行才能更好发挥效益,一家一户分散种植,给项目的大面积推广带来制约。“‘节水增粮行动’本身就有示范作用,让喷灌和滴灌更有效地发挥作用,让老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增产增收效果,也有利于土地流转。”

  建设只是第一步,“节水增粮行动”工程能否发挥最大效益,关键还在建后管理上。安达市水务局副局长胡雪峰介绍,安达正在探索四种运行管理模式:一是农机合作社运作模式。以农机合作社为载体,吸引项目区的农户加入,扩大土地经营规模,使农机作业和“节水增粮行动”相互促进。由合作社自主管理设备运转和维修看护。二是集体组织运作模式。设备产权归集体,统一种植品种,由村集体组织统一灌溉,工程维修养护费用由农户按面积出资。三是个人承包运作模式。动员农户将土地转包给种田大户,由其管理设备运转和维修看管,实施自主灌溉。四是用水协会运作模式。在土地流转困难地区,引导农户成立用水协会,由其协调统筹管理,采取分散经营、连片种植方式,按耕地面积提取运行费用。建得起,更要管得好,才能让老百姓长受益。

  今年是“节水增粮行动”的启动年,打一场节水增粮的胜仗,黑龙江省将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再立新功。

作者:张雪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