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2012年度水利好新闻优秀作品选登--中华环保世纪行--工人日报
企业节水“名利双收”
  2013-07-23 14:49  

  开发利用中水、海水淡化,既获得经济效益,又减少环境压力

企业节水“名利双收”

  记    者:陶映荃

  媒体名称:工人日报

  发稿时间:2012年7月3日

  日前,由全国人大环资委和水利部共同组办的“中华环保世纪行——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新闻采访组来到辽宁省采访,辽宁省水利厅厅长史会云说:“完善建设项目涉水行政审批管理办法,用制度保证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

  近十年,辽宁省水资源开发利用率为57.5%。其中,辽河流域达82.8%,浑太河流域高达95.5%,大小凌河及西部沿海诸河达到89.1%,继续开发难度很大。2011年,该省水资源总量341.79亿立方米,总供用水量144.56亿立方米,工业用水量24.02亿立方米,占总用水量的16.6%。

  热电厂用中水发电

  “水是油呀!”营口市水利局局长邹广成感叹地说。

  营口市地处渤海之滨和大辽河入海口,虽然地处辽宁沿海经济带的优越位置,但大辽河水污染较为严重,营口市人均占有水资源量434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占有量的20%,水资源短缺问题突出。

  2008年8月,开工建设的辽宁营口华能热电厂,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大型热电建设项目,该项目投产立项后,第一关是政府的用水审批关。经松辽水利委员会审批,给出华能营口热电厂项目的两个用水方案:或者采用中水发电,或者采用海水淡化发电,不能使用自来水生产发电。该企业经过权衡,选择了使用经过处理的城市中水来发电。

  华能营口热电有限公司总经理翟树涛说:“我们企业一年总用水量700万吨,投产以来,累计使用城市中水近1800万吨。”为华能热电厂提供中水的是营口市西部污水处理厂,每日提供2~3万吨处理后的城市中水,由专用管线输入华能热电厂的中水深度处理车间,经过曝气生物滤池去除氨氮等工艺后,作为循环冷却水、热网补充水、脱硫用水及除盐系统的补充水。同时,华能热电厂将生产环节排放的废水经过循环系统处理后,用于热电厂的煤场喷淋、输煤栈桥冲洗等,实现了该企业工业用水的“零排放”目标。

  “如果没有严格的审批许可制度,企业决不会主动使用中水发电。”水利部水资源管理司副巡视员陈明说,“对于企业来说,使用经过处理的中水成本肯定比自来水高。水资源是涉及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能源,从管理者的角度,对于水的分配与使用,首先要考虑整个社会的公平配置。”

  钢厂挖潜改造节水型工艺

  鞍钢集团公司是一个具有百年历史的老企业,它的用水占鞍山市工业用水的三分之二左右。鞍山市是一座资源型缺水城市,水资源总量为28.64亿立方米,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为825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37%,供水紧张、地下水超采和水环境恶化等水资源问题并存。

  记者了解到,鞍钢在水资源利用治理方面,一方面注重调整供水工艺,调整产业结构、实行一水多用,严格用水管理,对耗水重点部位进行技术改造。另一方面,采用污水处理和中水利用技术,基本实现了污水“零排放”,实现了增产不增水的目标,吨钢耗水比2003年下降了70%左右。

  记者在鞍钢新建的3号高炉前看到,这个容积3200立方米的大高炉,替代了历史上4座容积在1000立方米以下的小高炉。小高炉生产用水全部为直流用水,即直用直排,一吨钢在生产过程中要消耗3.8吨的水。在水处理设施稳定运行的状态下,新建高炉系统可实现不外排废水,吨铁耗新水0.5立方米。

  提高水的循环利用率和污水回收利用是工业节水的重点,鞍钢兴建日处理能力22万吨的西大沟工业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水作为环水返回生产工序中。2010年,鞍钢建成2000立方米/小时深度处理系统,处理后的水作为“工业新水”回用于生产。目前,西大沟污水处理厂已具有三个等级处理工艺的污水处理厂。

  淡化海水发展生产

  如果将企业比喻为一头牛,那么,政府在执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政策中的角色就是农夫,对企业既有牵的政策,也有打的政策。通过严格合理的奖惩制度,使节水制度贯彻到底,使节水企业不吃亏,鼓励企业通过技术革新改造达到经济与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中石油大连石化公司是中石油最大的含硫原油加工基地和我国重要的石化产品出口基地之一。从2003年开始,大连石化公司先后建成投产了5000吨/日海水淡化装置和30000吨/日再生水回用装置,实现了海水淡化技术及中水回用技术在国内炼厂的首次应用。在实现年原油加工能力2050万吨的同时,自行解决新增用水问题,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增加了城市污水资源循环利用比例。

  记者了解到,5000吨/日海水淡化装置采用三级反渗透膜分离技术,为公司提供锅炉软化水。再生水回用装置总产水规模30000吨/日,以大连市春柳河污水处理厂的二级处理出水为源水,经技术处理后,生产出供炼化生产装置使用的高品质工业用水。

  据介绍,大连石化每日消耗的水资源由再生水、海水、自来水和冷却循环水四部分组成。其中,再生水3万立方米、海水淡化5000立方米、自来水公司每日配给新鲜水800立方米,还有3亿立方米的冷却循环水(直接使用海水)。企业通过利用海水淡化等非常规水进行生产,既降低了成本,又提高了效益,减轻了环境压力。

作者:陶映荃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