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2012年度水利好新闻优秀作品选登--水利好新闻--人民日报
3452亿元:2011年投资再创新高 水利建设全面提速
  2013-07-23 14:10  

  记    者:赵永平

  媒体名称:人民日报

  发稿时间:2012年2月1日

  开栏的话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各地区、各部门贯彻中央部署,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着力稳物价、调结构、保民生、促和谐,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大力解决突出问题,我国呈现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的良好态势。总结梳理各地各领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功做法和宝贵经验,对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巩固和延续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报从今天起开辟专栏,集中报道各领域、各地方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新举措、新进展、新成就。

  天寒地冻,挡不住水利建设热潮。春节刚过,江西樟树市中洲乡笃塘水库工地上已是机声隆隆,挖掘机挥动臂膀抛起淤泥,水泥渠道向前延伸。石头村村支书习金生激动地说:“机械劳力齐上阵,这样兴修水利的场面多年不见了!”

  2011年,是我国水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央先后出台聚焦水利的1号文件、召开最高规格的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全面部署水利改革发展,吹响了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的进军号。

  回眸2011,从渤海之滨到西部边陲,从江南水乡到塞外高原,神州大地治水兴水春潮涌动。全国战胜了三次大范围严重干旱,洪涝灾害死亡人数创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低,民生水利建设全面推进……“十二五”开局之年,水利发展的辉煌成就,为粮食总产“八连增”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顶层设计补短板,基础设施全面提速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然而,农田水利仍是农业发展的最大硬伤,水利设施仍是国家基础设施的明显短板。频发的水旱灾害一次次敲响警钟。

  补短板、破瓶颈。2011年新年伊始,中央1号文件从全局高度科学谋划,第一次将水利提升到关系“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第一次提出提取土地出让收益的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破解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问题。

  各地结合省情水情,精心规划。山西明确5年投入1000亿元,加快推进山西大水网建设;贵州省提出从土地出让收益中计提12%。8个省份出台了水利建设基金实施细则,20多个省份建立了省级水利投融资平台公司,水利建设资金渠道不断拓宽。

  中央决策果断,地方落实有力,全国上下掀起水利建设热潮。2011年水利建设投资再创新高,达到3452亿元,其中中央投资1141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地方投资2311亿元,首次突破2000亿元。

  投入“真金白银”,水利建设全面提速。淮河入江水道整治工程开工建设,洞庭湖、鄱阳湖近期治理项目加快实施;吉林引嫩入白全线通水,西藏旁多、贵州黔中、黄河海勃湾成功截流,海南红岭、河南河口村、云南小中甸等一批重点水利工程开工建设……一座座“长虹”凌空飞跃,一条条“巨龙”逶迤向前,2011年,是我国多年来重点水利工程开工建设最多的一年。

  水利保丰收。在抗旱一线,各种水利工程开足马力,去年全国完成抗旱浇地3.2亿亩,减免粮食损失465亿公斤。“有了水利,种地才有底气。”山西省临猗县孙吉村农民王永毅说:“多亏了引黄工程,今年大旱,小麦浇水没耽误,亩产上了1000斤。”

  水利保发展。珠江调水,引江济太,江水北调,一个个调水工程使江河成网,水系连通,犹如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动脉,为城乡发展提供着不竭动力。山西引黄入晋北干线通水,不仅有效解决晋北地区缺水问题,还能满足新增400亿元工业产值的用水需求。

  民生优先解民忧,解决群众最关心问题

  告别苦咸水,喝上自来水,这是春节前河北曲周县依庄村的一大喜事。“甘洌的自来水喝在嘴里,甜在心里,家里的储水缸终于下岗了!”农民任青松感慨万千。

  依庄村的变化,是水利惠民生的真实写照。

  民生优先,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利问题。2011年,国家安排中央投资770亿元用于民生水利,占全年中央水利投资的67.5%。在大巴山区,在西北农村,轻轻一拧水龙头,甘甜的清水喷涌而出。2011年,全国解决了6398万农村居民和农村学校师生饮水安全问题,农村饮水工程从“解困型”转向“安全型”,再到“村村通”,正在经历着多维度跨越。

  建得成,还要让农民用得起。针对农村饮水工程,去年中央有关部门出台了电价优惠政策。初步测算,仅电费一项,全国平均可以降低工程运行成本10%~15%。这是农村饮水工程优惠政策的一小步,却是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一大步。

  解民忧,纾民困。在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长川流域,过去沟壑坡地,跑水跑肥,现在梯田修好了,水不跑了,肥不跑了,产量也上来了,农民刘仰向尝到甜头:“今年的玉米地亩产达到1000多斤。”2011年,全国累计实施坡改梯310万亩,产量提高、收入增加、生态改善,越来越多的农牧民感受到水保带来的实惠。

  瞄准水利薄弱环节,去年全国集中实施了800多条中小河流治理,6600余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600个县山洪灾害防治。瞄准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去年全国实施了253处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1250个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一项项民生水利工程,显著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清泉福水润民心。2011年,民生水利的阳光照耀广袤大地,成为亿万农民得实惠最多的一年。

  严守“三条红线”,将改革发展向纵深推进

  人多地少水缺,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是我国的基本国情水情。在日趋严峻的水资源形势面前,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是加快转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

  一年来,25条跨省江河流域水量分配技术方案基本完成。各试点地区严守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招招有力,强势推进。

  作为第一个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省级试点,宁夏5年来全区用水总量减少5.7亿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从1274立方米下降到651立方米,成为严格水资源管理的生动注解。

  山东省去年1月1日,施行用水总量控制管理办法,一年间全省用水量减少51亿立方米,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61%,农业用水多年保持零增长。

  “多用地表水,少用地下水”,山西35项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快马加鞭,地表水供水能力明显增强,地下水位止降返升,转变用水方式迈出坚实步伐。

  截至目前,全国已建设了100个全国节水型社会试点,200个省级节水型社会试点,形成全国试点和省级试点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格局,带动了节水型社会建设向深层次、全方位发展。

  一年来,水利改革发展向纵深推进。湖北在江汉平原及沿江滨湖地区组建水利管理站378个,在各大中型灌区成立农民用水户协会2125个,代表695万人,组建防汛抗旱服务队98个,抗旱浇灌能力达每天12.6万亩;江苏提出到2020年要基本实现水利现代化,编制了省、市、县三级规划,率先走出具有江苏特色的水利现代化道路……不断地创新实践,成为推动新形势下水利改革发展的孵化器。

  2011,开启了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的新征程。走进2012,水利改革发展站在高起点,期待再创新辉煌。

作者:赵永平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