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2012年度水利好新闻优秀作品选登--防汛抗旱--中国水利报
风雨搏激流——抗御“苏拉”“达维”“海葵”的决胜之路
  2013-07-23 15:00  

  记    者:杨勤 周妍 

  媒体名称:中国水利报

  发稿时间:2012年8月17日

  8月伊始,风雨大作。

  一周之内,路径诡异、破坏力大的三个热带气旋集中正面袭击中国大陆——8月2日,台风“达维”登陆江苏;8月3日,强热带风暴“苏拉”登陆福建;8月8日,强台风“海葵”登陆浙江。这是1996年以来的首次。

  时值我国“七下八上”的防汛抗洪关键时期,长江、黄河流域刚刚发生洪水,江河湖库水位偏高,且恰逢天文大潮期和沿海旅游暑期旺季。来势凶猛的三个风团携带狂风暴雨,掀起惊涛巨浪,横掠10多个省市,给我国带来了一场防御台风的巨大考验。

  台风防御者们经受住了考验,与历史相似台风比,结局令人欣慰。

  同样是8月8日,同样是在浙江象山登陆,24年前那场无名的台风横扫浙江41个县市,全省死亡179人;56年前同样登陆象山的台风更是给浙江带来严重灾难,仅象山就死亡3400多人。而今年台风期间象山却无一伤亡。本报记者当时在浙江象山防台一线采访时获得的对比数据,对于诠释今年台风防御“风大灾小”的成绩,或许更具说服力。

  “这场战斗的最终胜利,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国家防总、水利部的超前部署,得益于地方党政领导的靠前指挥,得益于各级防指的科学防御,得益于各地各部门的积极行动和党政军民通力合作,也得益于水利基础设施不断加强、防汛防台风能力显著提高。这是我们党‘以人为本、生命至上’执政理念的深刻诠释,更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充分体现。”经过10多天接力式的“追风”行动,本报赶赴福建、浙江、江苏、安徽、上海、山东等防汛抗台一线的10余名记者亲历见证,感同身受。

  以人为本 高度重视

  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领导同志超前部署,多次做出重要批示;国家防总高频次会商研判,密集派出工作组一线指导防御救灾,从上到下打响了一场防台攻坚战

  2012年,我国汛情呈现早发、频发、多发、重发态势,入汛以来先后有330多条河流超警,防汛抗灾形势十分严峻。7月28日,“苏拉”和“达维”相继在西北太平洋上生成,并向我国沿海逼近。

  不断加重的汛情和严峻的防汛防台风形势,紧紧牵动着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心。

  “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严密防控,做好台风‘苏拉’和‘达维’应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8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河南考察黄河防汛工作时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把防汛抗洪和防台风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监测预报,密切关注汛情、风情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要切实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各项准备,逐级落实防汛抗洪救灾责任。要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及时做好受威胁群众的转移避险工作,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活和生产。要高度重视城市暴雨内涝应对,大力加强中小河流及小城镇、农村居民点防洪排涝工作,做好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预防工作,保障居民区、校舍、工矿企业、铁路公路、旅游景区等重要部位的防洪安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总总指挥回良玉7月30日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国家防总和有关省市高度重视“苏拉”和“达维”的防御工作,加强监测预警预报,强化会商与分析,全面落实强风暴雨、流域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的防范措施,提前转移危险地区人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并于8月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防汛抗洪救灾专题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指挥调度,抓好关键环节,坚决打好防汛防台风和抗洪救灾这场硬仗。8月2日晚,在台风“达维”登陆前,回良玉副总理专门致电国家防总值班室,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落实具体措施,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8月5日和10日,针对第11号强台风“海葵”防御工作和当前防汛抗洪救灾工作,回良玉副总理再次作出重要批示。

  风暴突袭,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连夜主持会商会,国家防总及其成员单位枕戈达旦,度过了一个个与“暴风骤雨”相伴的日子。

  7月28日,台风“苏拉”“达维”生成。7月29日、31日,陈雷部长连续主持召开国家防总防汛会商会和异地视频会商会,超前部署双台风防御工作,启动防汛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并派出4个工作组赴福建、浙江、上海、江苏等省市开展工作,掌握了台风防御的主动权。

  8月1日,国家防总将防汛防台风响应级别提升至Ⅱ级,向山东、辽宁防台风一线和长江、黄河抗洪一线加派工作组。同时,向各流域防总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防指发出通知,要求提前做好防汛防台风各项工作。

  8月3日,陈雷部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和回良玉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把防汛抗旱防台风作为当前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狠抓落实,努力夺取今年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的全面胜利。

  “苏拉”“达维”余风未息,“海葵”接踵而至。8月6日,陈雷部长主持召开今年第11号强热带风暴“海葵”异地视频会商会,启动防汛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并于7日13时提升至Ⅱ级。

  针对“海葵”迅速发展为强台风,8月7日夜至8日凌晨,陈雷部长连夜主持国家防总防台风会商,并专门致电浙沪苏皖四省市防指和太湖防总相关负责人,了解“海葵”防御准备情况,部署下一步工作。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出席会商会。

  8月9日,在防御强台风“海葵”的重要关头,陈雷部长率国家防总工作组亲临一线,深入太湖流域考察指导防汛防台风工作。

  “你们辛苦了!希望你们全力以赴,攻坚克难,有效应对,切实打好这场防汛抗洪的硬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确保不出大的问题。有何需要和困难,可随时向国家防总报告。”8月10日深夜,陈雷部长在获悉江西省防汛抢险工作情况后特地致信嘱咐江西的同志。同时,入汛以来一直在国家防总指挥各地防汛的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也专门致电江西省防指:“祝贺圩堤抢险取得初步胜利,目前汛情仍在继续,还要重点关注小型水库安全。”

  8月11日,随着“海葵”停止编号,防汛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调整为Ⅲ级,悬在人们心头的石头终于落地。

  靠前指挥 聚力防台

  党政一把手亲临防御一线,靠前指挥;防总成员单位协同作战,积极应对;各级防指密集会商,科学研判;军民联防,众志成城。各路人马筑起台风区域人们心中最安全的屏障

  面对“苏拉”“达维”“海葵”三个热带气旋威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以及台风可能影响地区的福建、浙江、江苏、安徽、山东、湖北、河北、天津、辽宁等省市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均对防御工作作出指示或亲自主持会议,全面部署台风防御工作。各地党政主要领导亲自部署,靠前指挥,为人民群众构筑起一条条安全通道。

  8月1日上午,上海市防汛指挥部大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紧盯着前方电子大屏幕上的台风路径图和上海全市防汛墙、泵站、海塘等防汛设施的实时运行情况,并不时记录、思索。“我们一定要以对党和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进一步细化明确防汛责任,全面落实各项防汛防台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正常运行。”随后几天里,俞正声先后多次赴市防指,调研指导防汛防台工作,并到人员安置点及路下立交慰问人员,考察防汛排水工作。同日启动Ⅰ级应急响应。

  8月1日,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防御台风“苏拉”工作。当晚,省长苏树林主持会议进一步部署全省市、县、乡三级防台风工作。8月2日,由副省长坐镇省防汛抗旱指挥部,12位省领导分别带队赶赴福鼎、福安等15个县(市、区)检查指导台风防御工作。包片现场指挥,这是今年福建省确保各项防汛防台工作落到实处的一项全新举措。

  8月1—8日,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省长李学勇等主要领导先后3次到省防指组织召开防台风会商会,部署防汛防台工作。省防指先后启动防台风Ⅲ级、Ⅱ级应急响应,紧急向南通、盐城、连云港等市派出防台风工作组,督促指导地方做好防汛防台工作。7日晚至8日,省长李学勇赶赴无锡、苏州两市,研判台风动向。副省长徐鸣坐镇省防指,协调把控,决策部署。

  8月2日,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在防御台风“苏拉”“达维”视频工作会中要求,坚持全面防,及早防,主动防,防救结合,动员和依靠群众,全面防御台风到来。省委副书记、省长夏宝龙连线省防指,了解台风最新动态和防御准备工作。副省长王建满全天坐镇省防指,并通过防汛会商系统连线杭州、宁波、绍兴等地,了解各地防台准备工作……省防指先后启动了防台风Ⅳ级、Ⅲ级、Ⅱ级和Ⅰ级应急响应。

  “海葵”深入安徽境内,安徽省委书记张宝顺、省长李斌要求及时转移群众,确保人员安全,加强沿江湖泊、水库、重要河流防守,加强城市防汛排涝。副省长梁卫国坐镇省防指,部署防台风防汛工作。8月7日,安徽省防指将防台风防汛应急预案Ⅲ级响应提升至Ⅱ级,并派出5个工作组分赴黄山、宣城、芜湖、铜陵、池州等市督察指导防汛防台风工作。

  8月2—4日,山东受台风“达维”影响出现强降雨过程。省委书记姜异康对防台风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到潍坊、滨州部分遭受台风袭击的地区检查指导防御工作。副省长、省防指常务副总指挥贾万志多次主持防汛防台会商,并率工作组赴一线检查督导防御工作。副省长夏耕、孙绍骋及时安排有关减灾救灾工作。

  受台风“海葵”影响,8月8日,江西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雨过程。省委书记苏荣、省长鹿心社、省委副书记尚勇和副省长姚木根等主要省领导多次对防汛工作作出指示,强调要切实转移受困群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要密切关注山塘水库地质灾害,做好防范工作,确保安全度汛。江西省防指先后启动防汛Ⅳ级、Ⅲ级应急响应。

  8月1日,湖北省副省长赵斌专门就防御“苏拉”“达维”提出要求,防范双台风工作要做好进一步安排,气象部门密切跟踪,及时预警,省防指周密部署,及时发布各项指令和权威信息,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抗御台风“达维”期间,河北省委书记张庆黎、省长张庆伟分别召开会议,要求全省上下紧急动员起来,思想上一点都不能麻痹,工作上一点都不能放松,措施上一点都不能减弱,全力以赴做好防汛防风暴潮工作。河北省防指于8月2日10时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8月4日凌晨,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珉就“达维”防御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抓好预警措施;确保受灾群众有衣穿,有饭吃,有水喝;千方百计保证通信、供电畅通。同时赶赴省防指现场办公,指挥调度抢险救援工作。省长陈政高在省防指现场办公结束后,紧急赶往辽阳、盖州两市指挥抢险救援工作。

  长委、黄委、海委、珠委、太湖局等各有关流域防总紧急响应,加强指导,及时派出工作组协助地方防御台风。相关各省防汛抗旱指挥机构、省水利厅密集会商,科学研判,加强预报预警,奔赴一线现场指挥,将防汛防台减灾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全力做好防御准备。

  国家防总有关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积极应对。交通运输部启动防抗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召开异地视频会商会对海上航运、公路及港口等防台风工作进行部署。中国气象局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发布台风红色预警,密切监视台风动向,滚动预测预报。国家海洋局加密测报频率,滚动播报海浪和风暴潮预警信息,提醒有关单位采取防潮避浪措施。农业部及时发出通知,部署出海渔船回港避风和渔业、农业防台减灾措施。民政部启动救灾预警响应,提早部署救灾工作。解放军、武警部队加强与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支援地方抢险救灾。水文部门精心组织水文测报,及时对降雨和河道来水情况作出预报,为防汛指挥调度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各方力量,编织了防汛防台的天罗地网;万众一心,凝聚了战胜灾害的坚定信心。

  靠前,靠前,再靠前;强调,强调,再强调;部署,部署,再部署。为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科学决策,自上而下践行着“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传递着以防为主、科学防御的抗洪精神,为各级各部门的防御工作指明了方向。

  科学防御 有效应对

  预警信息、及时提示,转移避险、巡查值守,村级视频会商设施、县级单兵作战系统——非工程防御体系成效巨大

  讲求科学,才能有效御灾;众志成城,方能固若金汤。在防汛防台的关键时刻,各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和相关部门科学研判,提前部署,周密布置,严阵以待。决不用老百姓的安危做赌注,已经固化进每个预案,深植于每个人的心中。

  “这是防汛办发的预警信息和42字防台提示,一共发了3次。公交车内,户外广告上,微博、网站上,到处都是防汛防台预警信息和提示。”家住上海市闸北区彭浦新村附近的李先生向记者展示了台风期间他所收到的数条预警短信和温馨提示。

  据上海市防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防御双台风期间,水务、气象、海洋等部门超前会商风情雨情水情,及时发出了台风、海浪和潮位预测、预警信息,为全市战前预警、紧急动员赢得了主动。同时,通过传真、电视、广播、电话、网站、微博等多个渠道、多种手段发布预警信息。“仅短信这一项,从上海市防汛办发出的就达2000多万条,我们现在的防汛防台预警信息,基本上实现了全程化、立体化和网格化。”

  这是发生在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健跳镇的一幕:

  船老大:“我们资产都在船上,假如风大了,停锚了,船没了,我们以后的日子怎么过?船上肯定要留人的。”

  执法人员:“生命第一啊!你们随我们的船一起转移!”

  8月7日,“海葵”登陆前,仍然有部分船老大为看护财产不愿意上岸,当地联合执法小组连夜巡逻劝导,争取在台风登陆前将他们转移。

  记者了解到,在浙江省防指的统一领导和协调下,各地区各部门按照“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要求,将确保人员安全作为首要任务,突出做好人员安全转移避险。根据预案,各地组织开展地毯式排查,全力转移处于沿海危险地区从事生产作业、养殖业等各类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组织居住在危房、工棚、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其他危险区域的人员转移,做到不漏一处,不存死角。截至8月9日8时,浙江紧急转移人员170万人。

  8月2日下午5时,在江苏省防指的指挥和命令下,盐城和连云港地区薄弱海堤附近的百姓全部安全撤离,所有海上渔船全部安全归港。江苏沿海200多公里海堤以及长江大堤、太湖大堤等重点地区,都已安排专门队伍巡查值守,个别薄弱海堤还采取了抛投石料等应急措施,千方百计做好台风防御的充足准备。

  宁可千防不来,不可一次失防,这是防灾减灾的原则。“基层防御能力是防灾减灾的基础。即使上级部署得再好,如果没有落实到乡镇,没有落实到社区,没有落实到村,一切工作都可能是徒劳的。”浙江温州市防指副指挥、市水利局副局长王振勇说。从2008年至今,浙江温州建立健全了基层防汛防台体系,整个基层的防汛网络、责任人体系以及一些民间常用且有效的措施和设备在基层得到强化,并经历了多次强台风考验。目前,从市、县、乡镇到街道办事处,甚至一些条件较好的村,都配备了视频会商系统。温州市区及其一些重点县还配备了移动的单兵作战系统,以备不时之需。

  与此同时,受台风影响的省市和各有关部门强化措施,结合各自防御特点,对危化企业、重大基础设施保安,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城市防风防洪排涝等工作开展全面排查,落实安全措施。福建省重点落实各级指挥长、责任人及防汛责任制,台风期间加强对县乡村督察抽查工作,全面强化山洪灾害非工程防御体系效能。安徽省关闭了黄山风景区部分景点,并安排地质灾害防治仪器、人员到村到点监测,明确安置路线,备足临时安置点救灾物资。辽宁省防指紧急调动6支抢险应急分队和1支排涝分队前往锦州市、盖州市、岫岩满族自治县、辽阳县抢险救援,紧急调拨编织袋、冲锋舟、橡皮舟、救生衣、大功率水泵等物资开展抗洪抢险,及时组织受涝地区开车排水,抢排农田积水329万亩。

  水利设施 坚实保障

  多年来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防汛防洪工程建设的成果,发挥了防御台风、保家护院的关键作用,为在此基础上的科学调度,提供了坚实保障

  近年来特别是2011年中央1号文件出台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召开后,中央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开展了江河堤防建设、千里海堤建设、太湖治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等一系列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了我国防汛抗旱减灾能力,在今年应对强台风袭击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让人们在灾难面前平添了一份自信和勇气。

  闻风而动,防患未然。早在台风到来前,各地就已制定防汛防台预案,积极做好主要江河和水库堤防的应战准备,最大程度降低流域性大洪水和台风可能造成的灾害损失。水利工程防汛抗洪预案启动,水库河网预泄预排措施提前部署,下泄流量科学安排,水库水位严格控制在汛限水位以下……各项提前行动紧张有序地全面铺开。

  8月5日凌晨2点30分,距离第11号强台风“海葵”登陆还有将近3天的时间,太湖防总提前部署,发出调令有效应对“海葵”。调度太浦闸、常熟水利枢纽等流域骨干工程加大排水力度,预降太湖及地区河网水位。两大枢纽闸管所职工立即投入工作,在半夜时分精细调整闸门,执行调度指令。

  8月7日,考虑到“海葵”影响期间太湖流域南部地区降雨较大,杭嘉湖等地区河网水位将大幅度上涨,可能发生严重涝情,当日18时,太湖防总暂时关闭太浦闸,停止向下游排水,保障太浦河下游地区防洪安全。同时,常熟水利枢纽继续全力自排,为太湖泄洪及区域排涝做好准备。

  “在‘苏拉’和‘达维’登陆时,我们就根据省防指的部署,提前预降河库水位。这次‘海葵’的降雨量虽大,但是我们的水库水位基本在警戒水位上下一点,刚刚好。”浙江台州市水利局河道处处长徐海龙告诉记者。

  据了解,浙江省针对前期降水较多,全省4000余座水库水位较高的实际,在“海葵”登陆前,以确保水利工程安全为目标,突出加强水库河网科学调度,抓紧对超汛限水位和水位较高的各类水库实施预泄预排,降至汛限水位以下;病库严格限蓄,险库空库度汛。要求水库安全管理责任人和水库巡查员全部进岗到位,实行24小时驻库巡查、预警。

  科学调度河网水库,就牢牢掌握了防汛主动权。记者在浙江温州采访时了解到,在台风“苏拉”来临前,水利部门就对全市大中型水库进行预排预泄,使水库全部处于汛限水位以下。经过精确计算,温州市将城区河道水位降低了40厘米,而“苏拉”又正好为温州带来了40厘米的降雨,城市河道借此置换了更清洁的水源。

  8月2日正在福建蹲点报道台风“苏拉”的本报特派记者传回一条消息:为防止台风造成内涝,福州市水利部门进一步降低八一水库、过溪水库、登云水库的水位,基本接近最低水位。在罗源县西溪水库,工作人员正在抓紧排水,水面足足下降了好几米。“全县28座水库均进行预泄,以迎接台风暴雨带来的洪水。”县防汛办主任魏耀明如是说。

  受台风影响地区的相关流域防总,通过科学调度水利工程,保障了流域内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水库安全度汛。

  长江防总充分发挥三峡水库的削峰拦洪作用,先后拦蓄洪水130亿立方米,降低三峡水库下游荆江河段水位1~2米,保证了长江中下游干堤未出现重大险情,为各相关省份迎战台风来袭腾出库容。

  受“达维”带来的强降雨影响,海河防总充分发挥潘家口、大黑汀两座水库拦蓄洪水、错峰泄洪作用,通过以上两座水库与桃林口水库的联合运用,将滦河下游洪峰控制在安全泄量之内,最大限度地减轻下游河道防洪压力。

  由于地处沿海,福建历来防灾任务繁重,面对频繁的洪、涝、旱、风灾害,福建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县级城区防洪能力基本达到国家规定的防洪标准,同时通过实施千公里海堤、千公里江堤等重大工程建设,基本建立了有效的防灾抗灾减灾体系。

  8月3日中午,记者到达台风“苏拉”中心登陆地点——福建省福鼎市秦屿镇海堤。就在几个小时前,这段海堤与台风进行了一次正面较量,却毫发未损。2000年起,秦屿海堤被列入除险加固项目,从此这段910米长的海堤成了保护区内7万多人的生命墙,人们也因此能够在台风过后依然闲庭信步。

  无私奉献 勇于担当

  工作组前沿检查,专家组一线督导,各级防办彻夜不眠;每小时堤岸巡查,连轴转机动抢险,水利人再谱凯歌

  在进入汛期的每个深夜,各级防指的办公室内灯火通明,这里早已模糊了昼与夜的界限,电话铃的呼叫声,传真机的嗡鸣声,键盘的敲击声,会商室内讨论热烈的麦克风声,遥测设备的滴答声……使这里成了声声催人的战场。

  一道道指令从这里发出,一条条水情、雨情、工情、台风信息向这里汇集,一群群水利人就是这样没日没夜地守卫着各地的安澜。无论在前线,无论在后方,在最需要他们的时刻,他们永远用实际行动体现着“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

  据国家防办最新统计数据,在三次台风过程中,国家防总共派出20多个工作组前往受台风影响省区,协助指导防台救灾和抗洪抢险工作。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各级防指防汛值班人员、基层水文职工、查险人员、防汛抢险人员都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在福建省福鼎市水务局办公室,因防御强台风“苏拉”,工作人员已经很长时间没出过办公大楼了。8月3日中午,虽然台风警报已经解除,但福鼎市秦屿镇海堤管理处站长林开善和同事们没有丝毫的松懈,仍然整齐地穿着救生服,进行常规的堤岸检查。“他们每小时都要巡查一次,查看海堤是否出现险情,一有险情必须马上采取措施,同时向上级报告。”曾任福鼎市秦屿镇水利站站长的丁帮新告诉记者。

  8月1日,江苏省30支专业防汛机动抢险队集结待命完毕,随时准备投入“达维”的抢险中。“达维”刚刚通过江苏连云港市,临洪管理处职工王刚又赶紧忙活起机器检修。这位高高的汉子笑着说:“我们现在要把手头的工作做好,在下一次发生雨涝、台风灾害时,确保我们的机器能开得起,排得出。”

  8月2日上午,上海市陆家浜水泵站,上海市排水管理处处长马远东正在检查防御措施落实情况。虽然“达维”最终远离上海,“苏拉”对上海影响有限,但是,10万人仍旧备战在防汛防台风一线,蹲守各个防汛岗位。面对台风“海葵”带来的罕见特大暴雨,上海市排水行业紧急行动,巡视道路累计1000余条次,输送雨污水2336万立方米。

  在防汛值班室内,在海塘、江堤上,在防汛墙、下立交处,在泵站水闸旁,无数水利人为城市安澜而守护,为市民安宁而付出,只为一方遮风挡雨,只为一方防洪保安。

  这三次台风到底有多大威力?据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主任钱传海介绍,“海葵”是今年以来登陆我国大陆的最强台风,“达维”是1949年以来登陆我国长江口以北地区的最强台风,“苏拉”是今年首个二次登陆我国的台风。其中,“达维”和“苏拉”为姊妹台风,登陆时间间隔不到10个小时,为我国有气象记录以来首次,对我国风雨影响时间均达7天,而“海葵”影响时间更是长达11天。江苏、山东、浙江纷纷发布台风红色预警。在“海葵”登陆后的36小时内,浙江全省面雨量达到102毫米,其中宁海县胡陈镇高达497.8毫米。

  然而,在“姊妹”台风、“巨无霸”台风的疯狂肆虐下,值得欣慰的是,与历史相似台风相比,三个台风在我国影响期间造成的损失相对较轻,尤其是造成的人员伤亡明显减少。

  8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河南考察黄河防汛工作时指出:据预测,今年第10号台风“达维”在时间上、路径上和行走速度上都和1975年8月发生的台风非常相似,当时损失重大。我们要把困难想得更充分,把工作做得更扎实,把各项防御措施落实得更超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时隔37年的今天,相似路径台风“达维”在江苏登陆,横扫江苏大地5个半小时,在海边掀起狂风巨浪,在内陆袭击城市、农村,但事后统计表明没有造成一个人员伤亡,水利工程无一失事,重要基础设施完好,城乡生产生活安定有序,台风防御取得重大胜利。

  这样来之不易的成绩,得益于我国在长期治水实践中形成的中国特色防汛抗旱道路。实践反复证明,只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地方党政领导靠前指挥,各级防指科学防御,党政军民通力协作,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才能形成防汛防台减灾的强大合力,从容应对各种突发事件,最大程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根本利益,实现防汛抗旱减灾的最大胜利。

作者:杨勤 周妍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