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2012年度水利好新闻优秀作品选登--防汛抗旱--人民日报
大江大河防汛准备如何
  2013-07-23 14:52  

目前,我国南方已进入主汛期,

北方即将全面进入汛期——

大江大河防汛准备如何

  记    者:高云才  陈仁泽

  媒体名称:人民日报

  发稿时间:2012年6月3日

  汛情比较严峻

  不排除发生流域性大洪水的可能

  5月21日,湖北武汉市蔡甸区柴林湾,宽阔的河道里汉江水温顺地流淌着,岸边是一派忙碌的景象,工人们正头顶烈日,紧张地用干砌石护坡。“别看现在水势这么平和,一旦发生汛情河流马上就变脸。”湖北省防办副总工程师江炎生说,2011年,受长江支流汉江秋汛影响,柴林湾北岸部分河段发生崩岸险情,威胁蔡甸区及武汉市汉阳防洪保护圈的防洪安全。“主汛期马上就要到了,除险工程得加速扫尾,必须按照防大汛的要求来准备。”

  这样的警觉,并非杞人忧天。随着主汛期的到来,最近,我国南方地区的广西、广东、贵州、湖南、重庆等地出现较大范围强降雨过程,局部地区灾害严重,为防汛抗洪抢险敲响了警钟。来自国家防总的信息显示,今年汛期全国多雨区范围较去年明显偏大,区域性强降水过程较常年偏多,洪涝灾害可能重于去年,不排除发生流域性大洪水的可能。

  “今年长江流域汛情来得早,来得猛,防汛形势严峻,”长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吴道喜说。据介绍,长江流域两湖水系今年汛期降雨过程频繁,雨量偏多,资水、沅江、修水、乐安河等多条支流出现超警戒洪水。前期来水总体偏多,中下游干流水位偏高1至3米,小型水库出险多,灾害损失较严重。日前召开的长江防总指挥长视频会议指出,今年的天气形势与1998年和1954年比较相似,长江干流水位持续偏高,同时,由于十几年来未发生流域性大洪水,长江发生大洪水的几率越来越大。

  淮河的防汛压力也在增大。自2007年以来,淮河就没有发生全流域性大洪水,据预测,今年夏季,黄淮东北部降水偏多二至五成。此外,今年南方部分地区发生了1998年以来最大的早春汛,据水文资料分析,我国发生较大早春汛的年份,夏季均发生了大洪水。“上述预测和分析表明,今年淮河流域可能出现较严重洪涝灾害,”国家防办副主任张家团表示。

  七大江河之一的珠江,防汛形势同样不容乐观。“根据我们监测,今年汛期,西江可能出现中等洪水,北江、东江可能出现小洪水。受降雨时空不均影响,出现区域、局部性严重洪旱灾害可能性较大,”珠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副局长刘智森说。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水旱灾害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和综合社会影响越来越大,越来越淹不起、旱不得。”国家防总有关负责人指出,对于可能出现的汛情,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责任意识,立足于防大汛,做到有备无患。

  抵御洪灾有底气

  水利工程挑起大梁,水文测报、物资储备、抢险队伍等已就绪

  宁可备而无汛,不能汛而无备。面对可能出现的洪涝灾害,我们的应对能力如何?

  水库和堤防是防汛的关键。“目前我国已建成江河堤防近30万公里,水库8.78万座、总库容7162亿立方米,重点蓄滞洪区94处,同时,对一大批病险水库进行了除险加固,防洪能力显著提升,”水利部副部长李国英说。

  “大工程”挑起防御洪灾的大梁。三峡水库是长江的核心防洪工程,去年汛期三峡水库先后进行了4次防洪运用,累计拦蓄洪水约280亿立方米,大大减轻了下游防洪压力。

  “根据今年水雨情具体情况,长江防总已要求三峡水库从5月7日起每日均匀消落0.5米。”吴道喜说,预计三峡水库将于6月10日消落至防洪限制水位145米,腾空防洪库容。与此同时,长江流域担负防洪任务的大中型水库,绝大多数水位均已位于防洪限制水位以下,全力迎战可能发生的洪水,为长江中下游防洪安全提供保障。

  洪涝灾害面前,各流域的应对不仅有“大手笔”,更有“细致活”。

  水文测报是防汛的耳目,随着汛期的来临,水文人更加忙碌。5月20日,长江委水文局水文气象预报处的办公室里,预报员们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分析刚刚收到的数据。“我们负责接收全流域1600个水情报汛站的信息,预报覆盖面积达到了140万平方公里以上。”预报处副处长郑静说,目前已形成基本控制长江全流域的水情监测站网,30分钟内就可搜齐整个流域的信息。“随着气象卫星、雷达等高新技术的应用,预报精度也在提高。以汉口站为例,3天内水位预测准确率已达到90%以上。”

  抗洪救灾,充足的物资储备是基础。去年,国家又增加1亿元的中央防汛物资储备,使其总额达3亿元。“抗洪抢险物资已准备就绪,一声令下,随时可以发运,参与全国的抢险救灾、应急救援。”5月22日下午,在位于肇庆市鼎湖区的中央防汛抗旱物资仓库,广东省三防物资储备中心主任李荣利说。

  走进仓库,只见木桩、照明灯、土工布、发电机、冲锋舟、充气橡皮艇、排水抢险车、水路两栖救援艇等各种防汛抢险物资一应俱全,很多物资都已完成了打包,装上了指定的拖车,一旦有抢险立即就可调拨出库。不仅物资储备充足,相应的调运预案也一应俱全。在汛期来临前,广东三防物资储备中心专门编制了3本工作手册,囊括了物资储备管养、调运预案、抢险救灾调运线路、防汛和气象水文常识,详尽而实用。“只要有需要,我们就能用最短时间将物资运达目的地,保证救灾工作顺利展开”。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抢险队。随着汛期的来临,各流域也加强了防汛队伍的培训演练,确保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顶得上。5月19日上午,淮河蚌埠闸枢纽工程的水面上,一场防汛抢险演练正在进行。省防汛机动抢险队水上抢险分队队员驾驶的6艘冲锋舟斜刺而来,一会儿人字形突进,一会儿呈S形穿越障碍,快速、准确、安全地驰抵预定目标,干净利落地完成了搜索、施救、打捞等演练项目。“进入汛期后,这样的演练我们经常进行,以此来锻炼队伍,提高应急反应和处置水平。”安徽省淮河河道管理局局长张峰说。据了解,目前安徽省124支防汛专业抢险队、2.2万名抢险突击队员严阵以待,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准备。

  备汛不可掉以轻心

  防汛工程体系仍有不小差距,中小河流防洪标准低,成为明显短板

  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建设力度,大江大河防洪体系逐步完善,但与面临的形势、要求和任务相比,防汛工程体系仍有不小差距。其中,中小河流防洪标准低,成为防洪体系中明显的短板。

  记者在安徽采访时了解到,其境内的长江、淮河、新安江三大水系,共有一级支流63条、二级支流143条,大部分支流尚未经过系统治理,整体防洪标准较低。绝大多数堤防堤身单薄,堤内侧坑塘成片,堤基堤身渗漏严重;穿堤建筑物老化严重,病险隐患较为突出。“这与当前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不相适应。由于防洪标准低,一旦发生大水,可能会有险情发生,”淮河水利委员会防办主任徐英三说。

  小型病险水库安全度汛也让人担忧。目前仍有部分中小型水库未完成除险加固,仍在带病运行。尤其是一些影响交通干线和城市安全的中小型病险水库,一旦发生垮坝事故,将造成严重灾难。“珠江已建的各类水库大多建于20世纪50~60年代,工程质量较差,且经过几十年的运行,工程老化,隐患多,特别是小型水库安全状况堪忧,”珠江水利委员会副总工程师赵晓琳忧心忡忡。

  同样让人放心不下的,是山洪地质灾害。我国山丘面积大,且多为经济不发达地区,群众居住分散,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不完善,灾害监测预警和灾后救助能力薄弱,易遭山洪灾害袭击,每年因山洪灾害死亡的人数在洪涝灾害死亡总人数中均占相当高的比例。

  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的建设力度,大大减轻了人员伤亡。维安村位于广东省怀集县岗坪镇西部。长期以来,山洪灾害一直是困扰怀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主要灾害。针对山区基层防灾能力薄弱的问题,怀集县2011年启动了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推出了“五个一”工程,即县里建设一个预警系统,每个镇建设一套视频会商系统,每个易灾自然村配置一个铜锣、制定一个操作预案,建立起了一个立体化的山洪防御体系。“有了先进的防御体系做支撑,山洪来时,我们就能及时预警,大大减轻老百姓的损失,”维安村防汛指挥所所长莫真翁说。

  但是,眼下不是所有山洪灾害多发区的老百姓,都能像怀集县这般幸运。由于组织管理不到位,防治措施不够有力,个别省份的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建设进度滞后,有的地方配套资金到位率很低,很多地方都未落实项目建成后的运行维护管理经费,山洪灾害依然威胁着当地群众的生命安全。

  此外,由于去年以来各流域省份都经过市、县、乡三级换届,干部变动相对较大,有些新任领导干部还缺乏防汛实战经验,虽然各地都进行了相关的汛前培训,但是能否真正进入角色,熟悉基本情况,做到科学决策,有效应对,将是影响防汛效果的重要因素。与此同时,很多流域由于长时间没有发生全流域大洪水,一些干部群众思想出现不同程度的松懈,一旦发生大洪水,也是极大考验。

作者:高云才 陈仁泽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