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2012年度水利好新闻优秀作品选登--防汛抗旱--光明日报
有了三峡水库“大不同”——三峡水库从容应对一九八一年以来最大洪峰
  2013-07-23 14:57  

  记    者: 夏静 何平 陈智

  媒体名称:光明日报

  发稿时间:2012年8月3日

  巨大的水柱从8个泄洪深孔中喷涌而出,在坝下激起千层巨浪,水雾高扬,苍茫一片……7月25日一早,记者在三峡大坝185平台上用相机记录下这难得一见的壮丽图景。

  削峰,大大缓解下游防洪压力

  7月24日20时,1981年以来最大洪峰长江4号平稳通过三峡。当三峡水库上游来水达到顶峰71200立方米每秒时,三峡大坝的出库流量仅43000立方米每秒。也就是说,有将近30000立方米每秒的流量在这一次的洪峰中,被拦截在了三峡水库内,削峰近四成。据相关技术人员介绍,此时,8个泄洪深孔全部开启,发电机组处于满发状态,按照这种状态,每天发电约5.3亿度,直接经济效益1.4亿元左右。

  经过三峡调控后,长江中下游的水位和防汛形势如何呢?7月25日17时,记者赶到有着荆江第一矶之称的沙市观音矶。观音矶水位是评估洪水状况、控制荆江河势变化的重要标准。1998年,观音矶达到历史最高水位45.22米。而今年,截至7月25日,这里的最高水位为42.68米,低于警戒水位0.32米。

  “如果没有三峡工程,今年长江第4次洪峰,将使沙市水位接近45米的保证水位,城陵矶水位将要高出一米多,势必大大增加长江中下游的防洪压力。”在与三峡总公司的座谈会上,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蔡其华说。

  坚守,防汛工作一刻也不松懈

  7月22日,周日早晨8点,长江防汛总指挥办公室召开防汛会商会,布置三峡水库调度及长江中下游河段防汛工作。下午,由于上游地区出现区域集中的强降雨,且天气预报显示,23日降水强度有增无减,当晚,长江防总办再次紧急召开会商会。会议一直开到深夜。经过反复分析研讨,长江防总决定对三峡调控作出新的调整,进一步加大下泄流量。

  “我们根据各项监测数据和天气预报情况,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每天组织会商,有时甚至一天进行两次,及时修正调度方案,以此确保调度的科学性和有效性。”长江防总秘书长、长江委副主任魏山忠说。截至7月28日,长江防总办共召开防汛会商会30余次,向中国三峡集团公司下发了14次调度令。

  在基层,防汛工作也一点不含糊。“我们村,一线劳力18人是固定的,二线劳力以农户为单位轮流转,所有村民都参与防汛工作。”公安县孟家溪镇勇合村村长朱一炳对记者说。记者看到,在堤边值班的村民里,既有青壮年,也有白发苍苍的老人。进入主汛期以来,公安县全县就上下采取加强巡查、严防死守的措施,24小时不间断地巡查堤坝,对已发生的36处险情,均及时采取措施进行了有效抢护,并安排专人专班坐哨防守。目前,公安县防汛情况基本稳定。

  坚固,防汛体系日臻完善

  在湖北省公安县埠河镇太平口,曾在1998年被荆州市委评为“九八抗洪先进集体”的北闸,如今静静地驻守着荆江。荆江分洪工程北闸管理所所长罗麟斌说:“每年汛期前,我们都会让北闸提前‘活动’三次。”1998年长江流域发生特大洪水时,北闸积极进入分洪准备状态。即使自1952年建成以来,北闸只在1954年三次开启运用。但每年汛期,北闸仍然时刻保持最佳状态,随时待命。

  眼下,全国防汛已进入关键时期,国家防总办公室副主任邱瑞田说:“山洪灾害问题、中小河流防洪问题以及我们全国大量的病险水库,特别是中小型水库的病险问题还非常突出,因此我们还要高度警惕,做好方方面面的防汛工作。”

作者:夏静 何平 陈智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