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2013年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年活动专栏--文件通知
  
江苏省水利厅关于印发全省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工作视频会议文件的通知
  2013-06-28 08:36  

苏水基〔201343

各市水利(务)局,昆山、泰兴、沭阳县(市)水利(务)局,厅直有关单位、各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局:

 

现将李亚平厅长在全省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度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年活动暨质量强水工程行动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江苏省水利厅

                                                                201359
 

 

2013年度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年活动暨质量强水工程行动计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进一步巩固我省水利工程质量管理成果,不断提升水利行业质量意识,大力营造质量强水氛围,深度提高水利工程质量管理水平,确保水利工程质量,根据水利部《贯彻质量发展纲要提升水利工程质量的实施意见》和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质量强省建设的意见》,决定在江苏水利系统开展“2013年度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年活动暨质量强水工程行动”,并制定本计划。

 

一、行动主题

 

2013年度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年活动暨质量强水工程行动的主题为:贯彻质量发展纲要和质量强省战略,提升全省水利系统质量意识,提高水利工程质量管理水平

 

二、行动目标

 

江苏省2013年度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年活动暨质量强水工程行动的目标为:以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为指针,在全省水利系统全面贯彻落实水利部《贯彻质量发展纲要提升水利工程质量的实施意见》和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质量强省建设的意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理念,夯实质量发展的基础,努力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全面提升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工作能力和水平,切实保障水利工程质量安全,实现质量强水,为水利现代化建设提供高质量工程基础。

 

三、行动期限

 

2013年度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年活动期限为20135月至20145月。质量强水工程行动常态化实施。

 

四、行动安排

 

(一)成立质量管理领导小组。省水利厅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质量管理领导小组,负责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年活动暨质量强水工程行动的组织实施。

 

(二)召开全省水利系统视频会议。5月上旬召开全省水利系统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工作视频会议,贯彻水利部质量管理工作会议和省政府质量强省会议精神,部署开展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年活动暨质量强水工程行动。

 

(三)广泛开展宣传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利用多种媒体,大力宣传贯彻《质量发展纲要》和质量强省战略,提升水利系统的质量责任感;大力宣传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质量方针,提升水利系统的质量意识感;大力宣传江苏水利质量管理的成就,提升水利系统的质量成就感。5月下旬开始开设“水利工程管理年质量强水网络专栏”,在《江苏水利》杂志和水利手机报增加质量管理宣传内容,编撰一期《江苏水利》质量管理增刊。

 

(四)举办水利工程质量知识网络答题竞赛。6月在全省水利系统范围内开展质量管理、质量监督、质量检验、质量评定知识竞赛。

 

(五)专题研讨质量管理工作。6月召开全省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工作座谈会,邀请市水利局、项目法人、质量监督、质量检测、施工、监理等单位代表参加,探讨加强质量管理、提升我省水利工程质量水平的途径和方式。

 

(六)加大质量监督能力建设力度。与省财政厅联合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的通知》,推进各市、特别是县(市)专职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建设,努力解决质量监督工作经费保障问题。

 

(七)加快质量标准化建设进度。《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检验与评定规范》、《水利工程混凝土耐久性规程》地方标准颁布施行。《水利工程应用预拌混凝土技术规程》、《水利工程监理质量检测规程》、《水利工程项目法人委托质量检测规程》、《堤防道路评定与验收规程》等地方标准年内完成编制工作。印发《加强水利信息化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加强水利桥梁工程和房屋工程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等规范性文件。

 

(八)开展质量安全隐患排查。57月开展全省水利工程建设质量隐患大排查活动,以重点水利工程和民生水利项目为重点,建立隐患排查情况报告制度和问题整改台账。加大质量问题整治力度,严肃查处质量事故。

 

(九)召开检测工作座谈会。8月邀请各质量检测单位的法人代表、技术负责人召开全省水利工程质量检测工作座谈会,探讨加强检测管理,规范检测行为,提升水利工程质量检测水平的措施。

 

(十)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强化市场主体质量行为监管,加大对市场主体质量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检查项目经理、质检员、总监理工程师、质量工程师到岗情况,检查合同和招标文件承诺的资源配置到位情况,检查质量管理目标实现情况,并将检查情况作为信用评价的主要内容。制定《江苏省水利工程建设信用管理实施细则》。

 

(十一)完善激励机制。继续开展“省级水利文明工地”、“省水利优质工程”的评选,积极申报水利部优质工程大禹奖,组织省优质工程评选,引导水利行业树立重质量、讲诚信、树品牌的理念。

 

(十二)组织质量管理培训。11月至20143月,组织全省质量监督员培训、全省质量检测员培训,宣传贯彻有关质量管理的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

 

五、实施步骤

 

2013年度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年活动暨质量强水工程行动,采取分阶段、分层次的方式,在全省范围内同时实施(重要活动安排见附件)。

 

(一)宣传动员阶段(20135月至7月)。印发2013年度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年活动暨质量强水工程行动通知;召开2013年度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年活动暨质量强水工程行动视频会议;在水利厅门户网站、《江苏水利》杂志和水利手机报上开设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年、质量强水工程专栏。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38月至20143月)。在全省范围内,采取上下联动,分级负责的方式,完成本计划确定的各项工作。

 

(三)总结提高阶段(20144月至5月)。总结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年活动暨质量强水工程行动情况,凝练经验,对好的做法和经验进行交流和宣传,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在2014年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年会上进行表彰。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加强统筹谋划,精心组织,结合自身水利建设实际,科学认真制定活动方案,切实把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年活动暨质量强水工程行动贯穿到水利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去,每个市都要在一到两个方面取得突破,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加强宣传发动。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和有关单位要加大对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年活动信息的报送和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等媒体,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开展针对性的宣传活动,广泛报道活动中涌现的代表性事例和质量管理先进典型,曝光质量低劣的工程,形成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三)强化团结协作。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年活动涉及前期工作、建设管理、质量监督、新闻宣传等多个部门,各单位、各部门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做好职责范围内工作的同时,要增强全局意识,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协作配合,发挥整体效应,形成工作合力。

 

(四)认真总结提高。活动结束后,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认真总结,凝练好经验,推广好做法,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经验制度化,形成加强质量管理的长效机制。要把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年活动形成的理念常态化、规范化,努力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行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

 

附件:江苏省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年活动暨质量强水工程行动重要活动安排表

 

江苏省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年活动暨质量强水工程行动重要活动安排表

序号

类别

      

时间安排

主办部门

动员部署

1、印发《关于开展2013年度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年活动暨质量强水工程行动的通知》

5

基建处、质监站

2、召开视频会议,部署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年活动暨质量强水工程行动

5

基建处、建设局质监站

宣传活动

3、开设“水利工程管理年质量强水网络专栏”,在《江苏水利》杂志和水利手机报增加质量管理宣传内容,编撰一期《江苏水利》质量管理增刊。

全行

动期

厅办公室、信息中心

4、召开全省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工作座谈会

6

基建处、建设局、质监站

5、召开全省水利工程质量检测单位座谈会

8

基建处、质监站

6、举办水利工程质量知识网络答题竞赛

10月前

建设局、质监站、信息中心

7、举办“质量强水千里行”媒体发布活动

11月前

信息中心、基建处、建设局、质监站

质量安全隐患排查

8、开展重点工程质量专项检查

5-7

建设局、基建处、质监站

9、开展民生水利工程质量专项检查

5-7

建设局、农水处、基建处、质监站

制度建设

10、印发《加强水利信息化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加强水利桥梁工程和房屋工程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等规范性文件。

7月、11

基建处、质监站

11、地方标准《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检验与评定规范》、《水利工程混凝土耐久性规程》颁布施行

12

质监站

12、地方标准《水利工程应用预拌混凝土技术规程》、《水利工程监理质量检测规程》、《水利工程项目法人委托质量检测规程》、《堤防道路评定与验收规程》完成编制工作

12

质监站

13、印发省水利厅、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的通知》

6月前

财审处、质监站

培训活动

14、全省质监员培训

11-12

质监站

15、地方标准《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检验与评定规范》宣贯

20141-3

质监站

评优创先

16、开展水利建设文明工地评选

20141-2

基建处

17、开展水利工程优质工程评选

20141-2

基建处

18、开展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年活动先进经验交流活动和总结报道工作

20144-5

信息中心、基建处、建设局、质监站

 

作者:   责编:柳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