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2013年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年活动专栏--领导讲话
  
矫勇副部长在全国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工作视频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2013-04-23 17:18  

水利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  矫勇

2013410日)

 

刚才陈雷部长作了重要的讲话,从准确把握质量管理要求、科学制定质量管理目标、认真落实质量管理责任、严格工程质量过程控制、切实加强政府监督管理、全面夯实质量管理基础、创新水利建设管理体制、健全水利建设诚信体系等八个方面,对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加强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对开展好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年活动,从加强领导、广泛发动,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加强宣传、形成氛围,巩固成果、总结提高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陈雷部长的重要讲话,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质量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和原则,确定了目标和任务,提出了工作要求和重点,大家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继昌同志介绍了2013年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年活动的主要内容,具体布置了15项活动安排。五个省厅作了典型发言,重点突出、各具特色,介绍了各自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有关安排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和针对性,值得大家借鉴。

 

这次会议的有关文件和材料,会后将及时印发各单位,请各单位认真学习和落实好本次会议的精神。下面,就贯彻本次会议精神,我再强调三点:

 

第一,做好会议精神的汇报、传达和学习。各地要及时将会议精神向当地政府分管领导进行汇报,要重点汇报陈雷部长的重要讲话精神,使有关领导全面了解新时期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的目标任务。要及时传达会议精神到基层,使大家全面把握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要及时组织水利系统特别是建设管理部门的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本次会议精神,把认识统一到中央和水利部关于质量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本次会议的具体要求上来。

 

第二,抓好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的落实。各地要把深入贯彻落实《质量发展纲要》、加强水利工程质量管理作为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一件大事,纳入工作整体部署,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按照部里的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本地区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的具体措施,把加强水利建设质量管理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一是狠抓质量意识提升。意识支配行动,只有意识到位,行动才能跟得上。抓质量意识,首先要抓领导的质量意识,形成一把手亲自抓质量的工作局面。全行业要把水利工程质量作为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牢固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理念,牢固树立质量是行业生命的理念,牢固树立工程质量是各级领导和水利工程建设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和工作责任底线的理念,时刻绷紧质量这根弦,努力形成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行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二是狠抓体制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以“三制”为核心的建设管理制度,全面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积极推进水利项目进场交易,强化建设监理,严格监理程序,进一步健全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法人对水利工程质量负总责,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及质量检测等单位依法各负其责的质量管理体系,构建政府监管、市场调节、企业主体、行业自律、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格局。三是狠抓政府质量监督。政府质量监督是加强工程质量管理的有力保障,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确保政府对质量监督管理职能落实到位,大力推进省、市、县三级质量监督机构建设,完善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制度,明确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程序,强化监督手段和措施,实现对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的全覆盖。要强化质量检测在工程实体质量管理中的关键作用,用检测数据说话,积极推行第三方检测和质量飞检,提高质量监督工作的科学性和权威性。四要狠抓质量管理培训。积极组织《质量发展纲要》和水利工程质量法规规章、技术标准的宣贯培训,严格资格管理,加强教育培训,努力造就一批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设计、施工、监理、质量检测工程师队伍,加强专业技术执业人员能力建设,同时加强对一线技术人员和操作人员的培训和考核,尤其要做好新入场农民工等非专业人员上岗、转岗前的培训工作,提高水利工程建设一线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操作水平和综合素质。

 

第三,扎实开展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年活动。各地要围绕活动主题和部里的总体安排,切实抓好各项活动的组织实施。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单位一把手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活动方案,加强组织领导,定期监督检查,及时报送活动信息,扎实推进活动深入开展,要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做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重点突出、务求实效。二是开展好质量隐患大排查活动。质量隐患排查是质量管理年的一项重要内容,各地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强化对薄弱环节和参建各方主体质量行为的监督检查,全面、深入排查各类工程的质量隐患。在各地排查的基础上,部里将适时组织抽查。三是大力推进诚信体系建设。组织好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建设试点和推广工作,推动项目信息和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开,实现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强化不良行为记录管理工作,健全信用评价体系,加大对质量失信惩戒力度。四是加大质量问题整改和质量事故查处力度。要将工程质量作为稽察和各类专项检查的重要内容,建立质量问题报告制度和问题整改台账,切实加大整改力度,严肃查处各类质量事故。五是完善质量激励机制。开展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评选和水利建设文明工地评选,对获得优质水利工程的主要参建单位和主要参建人员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奖励,对质量管理工作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人员及其工作人员予以表彰,引导水利行业树立重质量、讲诚信、树品牌的理念。六是广泛宣传报道。要加大对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年活动信息的报送和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等媒体,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活动,广泛报道活动中涌现的代表性事例和质量管理先进典型,曝光质量低劣的工程,形成人人参与质量监督的浓厚氛围。

 

作者:   责编:柳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