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2013年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年活动专栏--工作动态
  
黄委以开展质量管理年活动为契机 深入推进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管理
  2014-01-03 09:50  

2013年是黄河下游近期防洪工程建设的关键年,也是施工建设的高峰期。在贯彻落实水利部关于开展2013年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年活动的部署和全国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工作会议精神的同时,黄委开展了以“贯彻质量发展纲要,提升全河质量意识,落实质量管理责任,确保工程建设质量”为主题的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年活动。

《黄委2013年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年活动实施方案》从开展质量管理宣传、完善管理制度与标准、组织培训教育、强化政府质量监督、创新质量管理手段、组织工程质量大检查、加强工程质量日常监督检查、完善信息公开与诚信体系建设、健全激励工作机制等10个方面部署了22项活动。根据黄河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新体制和黄河工程特点,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制度与标准;举办了多种形式、不同层次的业务培训,全年共培训800余人次,全面提高了黄河水利工程质量管理人员,尤其是一线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操作水平和综合素质;健全质量管理责任体系,强化全过程质量管理,加大工程质量“飞检”力度和频次,全年共开展质量“飞检”82批(次),2645点(次),覆盖率达100%;强化质量薄弱环节管理,创新现代化管理手段,完成了黄河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可视系统应急项目建设;建立黄河基本建设月度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工程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上半年开展了全河工程建设质量隐患大检查,召开了整改工作会议,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剖析,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意见与措施,对大检查中问题比较突出的参建单位及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的问责;下半年,开展了黄河水利工程建设质量评价检查,对黄河下游主体已完工的水利工程进行质量管理检查和评价。

截至1220日,黄河下游近期防洪工程累计完成土方5800万立方米,提前并超额完成年度4025万立方米的进度目标。通过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年活动的开展和各项工程质量管理措施的进一步强化,全河建管行业质量管理责任意识和管理水平显著提高,工程实体质量处于可控状态。

作者:   责编:柳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