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2013年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年活动专栏--工作动态
  
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继续推向深入
  2014-01-03 09:42  

针对“十二五”期间,水利建设处于大投入、大建设阶段,工程建设项目以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中小河流治理等民生水利项目为主,基层监管力量薄弱的实际情况,水利部党组确定持续深入开展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陈雷部长、矫勇副部长对此项工作多次作出批示并提出明确要求。今年年初,水利部制定并印发《2013年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点》,明确24项重点工作。各级水利部门紧密结合水利实际,扎实开展工作,科学制定方案,强化机制创新,加快水利工程建设领域长效机制建设步伐,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重点领域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强化。2013年,水利部结合水利改革发展实际,进一步强化了重点领域监督检查工作。开展水利改革发展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在各地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组织6个检查组对12个省(区、市)的23个市(地),32个县(区)进行了集中检查。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监督检查30余次,派出149个批次、完成429个重点水利项目的稽察任务。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求逐项落实整改责任,制定和完善整改措施,全面认真进行整改。

二是工程项目招标投标活动进一步规范。加强与国家发改委的沟通协调,配合开展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建设情况摸底调研工作,推进整合建立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完成《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规定》等4个文件的修订工作,会同发展改革委发布了《电子招标投标办法》及贯彻落实的指导意见。积极推进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建立进场交易工作信息报送和通报制度。截至11月底,全国27个省(区、市)和96.6%的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均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和其他交易市场,有力促进了招标投标阳光、透明,有效保障了招标投标公开、公正,有效防范了廉政风险。

三是水利工程质量管理进一步加强。水利部印发通知,召开全国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工作视频会议,在全国水利系统部署开展质量管理年活动,对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深入开展建设质量隐患大排查,切实消除影响工程安全的质量隐患,全国共排查水利工程29818个。开展全国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机构现状调查,据统计,全国共有水利工程质量监督人员8783人,已成立市级质量监督机构409个,县级质量监督机构1068个。开展全国水利工程质量知识竞赛,组织专题报道和记者行活动,宣传普及水利工程质量管理知识,推动水利行业全面提升质量意识。组织3期水利工程质量监督人员培训班,提高质量监督骨干力量业务能力。大力培育水利工程质量检测队伍,目前共有33848人(次)取得质量检测员证书,180家单位取得甲级水利工程质量检测资质。

四是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快。紧密结合水利工程建设实际,开展水利工程建设领域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建设试点工作和专题研究,取得初步成效。完善水利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专栏,加大对信息报送的督促力度,加快市场主体信用信息数据库建设,健全市场主体信用档案,集中公开各类信息。截至目前,全国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信息平台共发布20.2万多名从业人员、1931家从业单位的信息,发布不良行为记录175条;取得中国水利工程协会信用评价等级单位663家,取得中国水利水电勘测设计协会信用评价等级单位128家。

下一步,水利部将进一步巩固专项治理活动成果,以加快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为重点,创新监督检查方式,加大重点环节突出问题治理力度,强化水利工程建设领域廉政风险防控,确保大规模水利建设的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生产安全。

作者:   责编:柳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