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2013年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年活动专栏--工作动态
  
2013年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年活动取得积极成效
  2013-12-25 15:14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推动水利行业全面提升质量意识,确保大规模水利工程建设质量,水利部将2013年确定为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年,组织开展了以“贯彻质量发展纲要,提升行业质量意识”为主题的多项活动,在完善质量管理制度、开展质量隐患排查、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全员质量意识和开展争先创优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做好动员部署。年初印发了《贯彻质量发展纲要提升水利工程质量的实施意见》,确定了质量管理工作目标,提出加强质量管理、落实质量责任、加强监督管理、夯实质量基础、加强队伍建设、加强组织实施等六个方面具体任务。召开全国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工作视频会议,对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水利部部长陈雷出席会议并讲话印发《关于开展2013年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年活动的通知》,提出了六大类15项活动内容。

二是开展隐患排查。2月至4月开展全国水库蓄水安全专项检查,全面检查各类水库蓄水情况,5月至11月组织开展全国水利工程建设质量隐患大排查活动,采取项目法人自查自纠和水行政主管部门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对薄弱环节和参建各方主体质量行为的监督检查,深入排查工程质量隐患,做到不留死角。全国共排查水利工程项目29818个,发现存在质量隐患的工程2838个,对排查出的质量隐患进行了及时处理。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完成《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办法》修订工作,颁布《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通病防治导则》和《九项水利水电工程单元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评定标准》等技术标准,出版发行《水利工程质量管理文件汇编》和《水利工程建设现行技术标准目录及强制性条文摘编》,切实提高制度标准的实用性和针对性。

四是提升质量意识。采取多种形式,利用多种媒体,大力宣传贯彻《纲要》。组织全国水利系统水利工程质量知识网络问答和有奖知识竞赛活动,共有48238人参加。在水利部门户网站、中国水利网、中国水利报和水利建设与管理杂志开设专栏,组织中国水利报社开展水利工程质量管理记者行活动,到20多个省(区、市)进行深入采访,刊发30多篇专题报道。

五是加强队伍建设。开展全国质量监督机构现状调查,基本摸清全国质量监督机构的机构设置、人员数量、经费来源和工作开展等基本情况,为进一步完善质量监管长效机制奠定了基础,今年组织了3期水利工程质量监督人员培训班,加强对质量监督机构负责同志和业务骨干的培训,组织多批次质量管理培训班和法律法规、技术标准的宣贯培训。

六是推动争先创优。组织修订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评奖办法和标准,推动水利工程建设争创优质工程,目前累计73项工程获中国优质水利工程大禹奖。今年上海青草沙水源地工程荣获2013年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同时,水利部把水利建设市场主体质量行为作为信用等级评价的重要内容,推动勘察、设计、施工、监理、质量检测等市场主体重视质量的自觉性。

通过2013年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年活动,形成了全行业重视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对水利系统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理念,全面提升水利建设质量管理工作能力和水平产生了积极影响。

作者:   责编:柳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