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知识竞赛--竞赛试题
  
全国水利系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知识竞赛半决赛(上)试题
  2013-12-16 10:43  

  一、必答题

  第一题

  1组.诚信是企业的生命,为提高产品质量,树立企业信誉,带领员工砸冰箱的厂长是谁?请回答。

  2组.“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这是谁的名言?请回答。

  3组.1959年,在第25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勇夺我国体育运动史上第一个世界冠军的运动员是谁?请回答。

  4组.“自从世界上有资本家和工人以来,没有一本书像我们面前这本书一样,对于工人具有如此重要的意义。”恩格斯高度评价的这本书的书名是什么?请回答。

  5组.为中国的军工事业多次负伤,但却仍然顽强的战斗在军工岗位上,被称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的是谁?请回答。

  6组.作为中非友谊见证的坦赞铁路连接的是哪两个国家?请回答。

  7组.被毛泽东称为具有“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精神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是谁?请回答。

  8组.发现大庆油田、胜利油田,帮助中国摘掉“贫油帽”的科学家是谁?请回答。

  第二题

  1组.五四爱国运动爆发的导火索是什么?请选择。

  A.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

  B.日本制造济南惨案

  C.日本出兵占领青岛

  2组.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是什么?请选择。

  A.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B.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   C.鄂豫皖革命根据地

  3组.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第一枪的标志性事件是什么?请选择。

  A.南昌起义    B.秋收起义     C.广州起义

  4组.在长征途中,哪次战斗使中央红军由8万余人锐减至3万余人?请选择。

  A.乌江之战   B.湘江之战   C.飞夺泸定桥

  5组.1937年9月,八路军一一五师伏击日军,取得了抗战以来首次胜利的是哪一次战役?请选择。

  A.平型关大捷   B.台儿庄战役   C.昆仑关大捷

  6组.抗日战争时期,指挥百团大战的中国共产党将领是谁?请选择。

  A.朱德   B.彭德怀   C.林彪

  7组.周恩来 “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题词所针对的事件是什么?请选择。

  A.四·一二反革命政变   B.皖南事变    C.西安事变

  8组.1943年春,毛泽东提笔为陕甘宁边区工农业生产成绩展览会写下的题词是什么?请选择。

  A.独立自主,艰苦奋斗

  B.发展经济,保障供给

  C.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第三题

  1组.从1994年起,水利部决定每年的3月18日所在的那一周作为“中国水周”。这个说法是否正确?请判断。

  2组.国家厉行节约用水,发展节水型工业、农业和服务业,建立节水型社会。这个说法是否正确?请判断。

  3组.《水法》规定,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设置排污口。这个说法是否正确?请判断。

  4组.纳木错湖位于我国青海省境内。这个说法是否正确?请判断。

  5组.《防洪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截留、挪用防洪、救灾资金和物资。这个说法是否正确?请判断。

  6组.根据全国第一次水利普查,洞庭湖是我国第一大淡水湖。这个说法是否正确?请判断。

  7组.目前,在我国各大江河中泥沙含量最大的是海河。这个说法是否正确?请判断。

  8组.2011年中央1号文件指出,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这个说法是否正确?请判断。

  二、接力题

  第一组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是什么?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领导力量是什么?

  3.中国第一颗原子弹试爆成功是在哪一年?

  4.我国正式入役的首艘航母的名称是什么?

  5.根据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我国共有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及以上河流22909条。是否正确?

  6.建立用水总量控制制度,要求建立和完善什么制度?

  7.“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是谁的经典名句?

  8.毛泽东为雷锋同志题词的内容是什么?

  9.根据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我国共有耕地灌溉面积多少亿亩?

  10.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否正确?

  11.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是什么?

  12.1978年凤阳县小岗村农民会议所开启的我国农村改革的重大措施是什么?

  13.全国解放战争三大战役中,历时最长、规模最大、歼敌数量最多的是哪场战役?

  14.哪颗卫星的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成为唯一具有独立航天体系的发展中国家?

  15.工程建设监理的行为主体是项目法人。是否正确?

  第二组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2.当前我国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什么?

  3.香港回归祖国的具体日期是什么?

  4.建立水功能区限制纳污制度,要建立水功能区的什么体系?

  5.我国的根本大法是《宪法》。是否正确?

  6.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是什么?

  7.水利行业精神的内容是什么?

  8.“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这句话是谁说的?

  9.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核心是什么?

  10.解放战争时期,中共重庆市委机关报的名称是《解放军报》,是否正确?

  11.在“八荣八耻”中与“以辛勤劳动为荣”相对的是什么?

  12.地表水水源地分为几个类型?

  13.我国现阶段的基本国情是什么?

  14. 珠江注入什么海?

  15.到2015年,我国要基本建成防洪抗旱减灾体系。是否正确?

  第三组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实现途径是什么?

  2.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根本实质是什么?

  3.毛泽东为刘胡兰题词的内容是什么?

  4.在水资源开发利用中,应坚持节流与什么并重?

  5.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整个马克思主义的核心。是否正确?

  6.《梅岭三章》中“此去泉台招旧部”的下一句是什么?

  7.《水土保持法》规定,禁止在多少度以上陡坡地开垦种植农作物?

  8.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什么?

  9.根据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我国乡镇水利管理单位为多少个?

  10.提高防汛抗旱应急能力,要建立应对特大干旱、突发水安全事件的什么制度?

  11.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是什么?

  12.到哪一年,我国要基本建成水资源保护和河湖健康保障体系?

  13. 马克思主义促使无产阶级由自为阶级发展为自在阶级。是否正确?

  14.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就是构建“绿色人际环境”。是否正确?

  15.抗日战争时期,敌后抗日战争的政治指导中心和敌后抗日根据地的总后方指的是哪里?

  第四组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根本保障是什么?

  2.我国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原则是什么?

  3.根据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我国共有咸水湖多少个?

  4.第一个同新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的是哪个国家?

  5.到2020年,我国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要提高到多少以上?

  6.“苟利国家生死以”的下一句是什么?

  7.黄河最终注入什么海?

  8.正式确定“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为党的基本路线的是哪次党代会?

  9.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创造精神。是否正确?

  10.《水法》规定,水资源的所有权归谁所有?

  11.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我们党在民主革命时期的基本主张。是否正确?

  12.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什么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

  13.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什么?

  14.各级政府要把限制什么作为水污染防治和污染减排工作的重要依据?

  15.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就是坚持思想文化的一元化。是否正确?

  第五组

  1.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奋斗目标是什么?

  2.“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谁提出的?

  3.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什么?

  4.根据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我国生态环境用水为多少亿立方米?

  5.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强大精神支柱。是否正确?

  6.当前我国时代精神的核心是什么?

  7.在“八荣八耻”中与“以遵纪守法为荣”相对的是什么?

  8.顾宪成的对联“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的下联是什么?

  9.水资源不足地区应严格限制建设什么类型的工业项目?

  10.解放战争时期,战略决战的第一次战役是淮海战役。是否正确?

  11.“一国两制”构想是为解决什么问题提出的?

  12.毛泽东的“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著名论断,是在什么会议上提出的?

  13.发挥什么对水利发展的保障作用,形成政府社会协同治水兴水合力?

  14.2012年底我国开通的哪条铁路是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

  15.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的关键是群众认同。是否正确?

  第六组

  1.新形势下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是什么?

  2.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什么?

  3.“十二五”期间,我国要新增农田有效灌溉面积多少万亩?

  4.“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这句话是谁说的?

  5.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是为人民服务。是否正确?

  6.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什么?

  7.留下“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诗句的维新志士是谁?

  8.1956年党中央提出的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科学和文化事业的重要指导方针是什么?

  9.针对日本制造的“华北事变”,北平学生举行的抗日爱国运动是哪次运动?

  10.《水法》不是由水行政主管部门制定的。是否正确?

  11.毛泽东所写的《为人民服务》,是为了纪念谁?

  12.“宁可头断血流,决不出卖灵魂”是谁的名言?

  13. 邓小平理论的精髓是什么?

  14.被称为“人民音乐家”,创作出《黄河大合唱》等著名作品的音乐家是谁?

  15.水库调度通常分为兴利调度和防洪调度。是否正确?

  第七组

  1.我们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是什么?

  2.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标志是什么?

  3.首次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写入大会报告的是哪一次党代会?

  4.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是什么?

  5.在“八荣八耻”中与“以服务人民为荣”相对的是什么?

  6.提出“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著名论断的是谁?

  7.拦河坝按泄水条件可以分为溢流坝和什么?

  8. 2013年是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活动多少周年?

  9.根据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我国共有地下水水源地824处。是否正确?

  10.2013年全党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11.工业和服务业用水要逐步实行什么制度,拉开高耗水行业与其他行业的水价差价?

  12. 新文化运动兴起的标志是什么?

  13.1949年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决定将哪首歌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国歌?

  14.上世纪60年代曾任河南省兰考县县委书记,带领群众封沙治水的党的好公仆是谁?

  15.《水土保持法》规定,水土保持设施,应当与附属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是否正确?

  第八组

  1.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是谁提出的?

  2.世界无产阶级革命取得第一次胜利的标志性事件是什么?

  3.按照性质,水资源规划包括哪两类?

  4.在“八荣八耻”中与“以诚实守信为荣”相对的是什么?

  5.和谐的人际关系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础。是否正确?

  6.《水法》规定,国家对用水实行总量控制和什么管理相结合的制度?

  7.写下“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南宋民族英雄是谁?

  8. “干就干一流,争就争第一”,独创了“无声响操作”的青岛港著名桥吊专家是谁?。

  9.帮助青少年戒除网瘾,被人们誉为“网络妈妈”的是谁?

  10. 防洪措施一般包括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是否正确?

  11.“壮志难移,汉回各族模范;大节不死,母子两代英雄。”描述的是哪位抗日英雄?

  12.《水法》规定,国家对水资源依法实行什么使用制度?

  13.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所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14. 当前正在全国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是什么?

  15. 水库应该按照防洪规划的要求留足死库容。是否正确?

  三、共答题

  1.请看视频。半决赛试题视频请点击播放:

  (1)视频中的这段话是一段感动了千千万万人的格言,请问它出自哪本小说?

  (2)小说的主人翁是谁?

  (3)小说的作者是谁?

  2.请看视频。半决赛试题视频请点击播放:

  (1)视频中朗诵的散文的名字是什么?

  (2)视频中朗诵的散文出自于哪位共产党员?

  (3)“我不比你们国民党当官的,个个都有钱。我今天确实是一个铜板也没有。我们革命不是为着发财啦!”这句话出自作者的哪篇文章?

  3. 请看视频。半决赛试题视频请点击播放:

  (1)视频反映的是什么时期的故事?

  (2)这段视频是哪部电影的片段?

  (3)电影中女主人公王芳演唱的经典插曲是什么?

  四、抢答题

  1.“五讲四美三热爱”中的“四美”指的是什么?抢答开始!

  2. 2011年中央1号文件指出,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水利建设,把水情教育纳入国民素质教育体系和中小学教育课程体系,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这个说法是否正确?抢答开始!

  3. 水利普查结果显示,共有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及以上河流多少条?抢答开始!

  4.2012年6月成功完成7000米级海试的载人潜水器的名称是什么?抢答开始!

  5.中共一大开幕的具体日期是什么?抢答开始!

  6.在抗击非典疫情中作出突出贡献,并获评当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的医学专家是谁?抢答开始!

  7.水污染防治法是由哪个机构制定的?抢答开始!

  8.1942年延安整风运动的方针是什么?抢答开始!

  9.2003年,“神舟5号”载人飞船的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第三个载人航天飞行的国家。这个说法是否正确?抢答开始!

  10.“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强调了治国理家、个人成长要有忧患意识,这句话出自哪位儒家学派代表人物?抢答开始!

  11.中国共产党在哪次党代会上第一次制定了民主革命纲领?抢答开始!

  12.有这样一位抗日英雄,在极端艰难的条件下坚持斗争,当残忍的日军将其割头剖腹,发现他的胃里尽是枯草、树皮和棉絮,竟无一粒粮食。这位英雄是谁?抢答开始!

  13.《水法》规定,用水实行计量收费和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这个说法是否正确?抢答开始!

  14.降水的三要素是指什么?抢答开始!

  15.1936年6月,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访问陕北,根据对中共领导人和红军将士进行的访谈,撰写了一本书,详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事迹,这本书的名称是什么?抢答开始!

  16.十八大报告指出,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其战略基点是什么?抢答开始!

  17.水文循环的基本要素有哪3个?抢答开始!

  18.在1942年中国共产党开展的大生产运动中,把南泥湾建设成为“陕北好江南”的是八路军哪一支部队?抢答开始!

  19.三湾改编从组织上确立了党对军队的领导,请问它发生在哪一年?抢答开始!

  20.2013年,执行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的女航天员的名字是什么?抢答开始!

  21.党的十八大提出,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是什么?抢答开始!

  22.根据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我国共有淡水湖1894个。这个说法是否正确?抢答开始!

  23.我们常用“孺子牛”来形容勤政为民的领导干部,“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这句诗的作者是谁?抢答开始!

  24.李大钊发表的第一篇关于十月革命的论文题目是什么?抢答开始!

  25.最大限度体现社会多元诉求的最根本和最重要的途径是发扬民主、健全法制。这个说法是否正确?抢答开始!

  26.陆地上普遍存在的淡水水体分别是地表水、地下水和什么水?抢答开始!

  27.历史上的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的名称是什么?抢答开始!

  28.“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一种高尚的价值选择,这句话出自于哪篇古文?抢答开始!

  29.2012年12月27日,什么卫星导航系统的投入运行,标志着我国成为第三个拥有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抢答开始!

  30.在售票员岗位上热心周到地为群众服务,被群众赞为老人的拐杖、盲人的眼睛、外地人的向导、病人的护士、群众的贴心人。这位劳模是谁?抢答开始!

  31.我国水能资源丰富,理论蕴藏量近7亿KW,居世界第几位?抢答开始!

  32.黄河流域流经11个省、市、自治区。这个说法是否正确?抢答开始!

  33.《水土保持法》规定,在多少度以上坡地植树造林、抚育幼林、种植中药材等,应当采取水土保持措施?抢答开始!

  34.社会主义公民道德建设的核心是什么?抢答开始!

  35.孟子名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下一句是什么?抢答开始!

  36.江河、湖泊治理和防洪工程设施建设的基本依据是什么?抢答开始!

  37.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而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是什么?抢答开始!

  38.水土流失监测方法主要有遥感监测法、地面监测法、调查监测等。这个说法是否正确?抢答开始!

  39.发展教育必须坚持“三个面向”,“三个面向”的具体内容是什么?抢答开始!

  40.我国目前试行的水功能区划有几类水功能一级区?抢答开始!

  五、风险题

  第一组

  1.(10分)2011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到2020年,全国年用水量力争控制在多少亿立方米以内?请回答。

  2.(30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内容是什么?请回答。

  3.(50分)水利工程建设专业从业人员的行为准则是什么?请回答。

  第二组

  1.(10分)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中,水利工程基本情况包括哪些内容?请回答。

  2.(30分)邓小平价值观的评价标准被概括为“三个有利于”,“三个有利于”的具体内容是什么?请回答。

  3.(50分)为满足农作物的正常生长,在修建农田排水系统时,应考虑哪些方面的要求?请回答。

  第三组

  1.(10分)邓小平阐述的社会主义的本质是什么?请回答。

  2.(30分)新中国成立初期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时代精神特点是什么?请回答。

  3.(50分)民族精神的重要作用是什么?请回答。

  第四组

  1.(10分)泄水隧洞按其过水时洞身流态区别可分为哪两种隧洞?请回答。

  2.(30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包括哪三个基本政治制度?请回答。

  3.(50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对人民群众的作用是什么?请回答。

  第五组

  1.(10分)“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这句话出自于谁?请回答。

  2.(30分)实施取水许可基本原则有哪些规定?请回答。

  3.(50分)当代中国时代精神的基本内涵是什么?请回答。

  第六组

  1.(10分)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通过《工人日报》向全国职工发出开展爱国主义劳动竞赛倡议的是哪个小组?请回答。

  2.(30分)水泵按作用原理可分为哪三类?请回答。

  3.(50分)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完成的三件大事是什么?请回答。

  第七组

  1.(10分)坚持46年多缴党费,坚持向希望工程、灾区捐出巨额款项,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党性意识的著名航空发动机设计专家是谁?请回答。

  2.(30分)要切实加强对水利工作的领导,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责任,在哪4个方面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请回答。

  3.(50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包括哪些内容?请回答。

  第八组

  1.(10分)2011年中央1号文件指出,我国的基本水情是什么?请回答。

  2.(30分)马克思主义在早期形成过程中的重要思想来源有哪些?请回答。

  3.(50分)水文专业从业人员行为准则是什么?请回答。

  附:抢答题(10题)

  1.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以哪一级行政区划为基本工作单元?抢答开始!

  2. 2012年6月21日,民政部发布关于国务院批准设立管辖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的行政区划是什么?抢答开始!

  3.“我无法把握生命的长度,但我可以把握生命的宽度与深度。为了不放弃任何一个智障孩子,我愿意献出生命的全部。”这句话出自于哪位校长?抢答开始!

  4. “就算死在罗布泊,也要用肉身为罗布泊增加一点中国的有机质”出自哪位著名科学家?抢答开始!

  5.目前,由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组成的合作机制“金砖四国”更名为“金砖国家”,新加入的国家是哪个?抢答开始!

  6.“爱国主义就是千百年来巩固起来的对自己祖国的一种深厚的感情”。这个解释出自于谁?抢答开始!

  7.2008年1月,我国南方发生了历史上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得知这一消息后,河北省唐山市玉田县八里铺村有13位农民兄弟自费组成什么小分队奔赴抗灾战场,被誉为唐山13义士?抢答开始!

  8.尽快淘汰不符合节水标准的用水工艺、设备和产品,要抓紧制定什么标准?抢答开始!

  9.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什么?抢答开始!

  10.在灌溉水质评价中,水中离子态物质的总含量称为什么?抢答开始!

  11.我党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调要重点反对那“四风”?抢答开始!

 

 

作者:   责编:廖晓瑜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