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知识竞赛--竞赛试题
  
全国水利系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知识竞赛预赛试题
  2013-09-24 15:35  

  全国水利系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知识竞赛预赛试题

 

  必答题:

  1.  叶挺独立团在北伐战争中为第四军赢得了什么称号?

  2.  毛泽东为刘胡兰烈士题词的内容是什么?

  3.  美的真谛是和谐。“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是谁的经典名句?

  4.  1949年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确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国歌是什么?

  5.  在解放战争的战略决战阶段,人民解放军发动了哪三次战略性战役?

  6.  1938年毛泽东发表了一篇文章有力地驳斥了“亡国论”和“速胜论”,为抗日战争的胜利指明了正确的道路,请问这篇文章是什么?

  7.  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开端的历史事件是什么?

  8.  中国第一个共产党早期组织是在哪里创建的?

  9.  2003年,“神舟5号”载人飞船的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载人航天飞行的国家。这个说法是否正确?

  10. 九八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抗击冰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都是团结互助的传统在新时期的集中体现。这个说法是否正确?

  11. 孟泰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代全国著名的劳动模范,爱厂如家的主人翁精神被誉为“孟泰精神”。这个说法是否正确?

  12. “宁可头断血流,决不出卖灵魂”是我党早期革命家夏明翰的壮志豪言。这个说法是否正确?

  13. 孔繁森在雪域高原的十年中不畏艰险、辛勤工作,为民族团结和西藏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这个说法是否正确?

  14. 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第一枪的标志性事件是秋收起义。这个说法是否正确?

  15. “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是毛泽东在抗美援朝时期提出的。这个说法是否正确?

  16. 2011年中央1号文件指出,水利改革发展要坚持民生优先,坚持统筹兼顾, 坚持市场配置的基本原则。这个说法是否正确?

  17. 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结果显示,我国共有塘坝约多少万处?

  A.456       B.556      C.656

  18. 纳木错湖位于我国哪个省级行政区?

  A.青海省     B. 西藏自治区    C. 云南省

  19. 目前,在我国各大江河中泥沙含量最大的是哪条河流?

  A.长江      B. 黄河      C.海河

  20. 我国水资源时空分布与土地资源分布不相匹配,干旱、半干旱地区占耕地面积的比例是多少?

  A.1/2       B.1/3        C. 1/4

  21. 水的主要用途除了生活用水、生产用水之外还包括什么?

  A.灌溉用水    B.生态环境用水    C.采矿用水

  22. 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结果显示,我国共有泵站约多少座?

  A.324450        B.424450      C.524450

  23. 一个国家或地区水资源丰富还是匮乏,主要取决于什么?

  A.地表水        B. 地下水       C.降水

  24. 在“八荣八耻”中与“以团结互助为荣”相对的是哪一项?

  A.“以分裂祖国为耻”      B.“以破坏集体为耻”      C.“以损人利己为耻”

  25. 在渣滓洞中受尽敌人的各种酷刑,被称为“中国丹娘”的是哪位英雄人物?

  26.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什么?

  27. 我国现阶段的基本国情是什么?

  28.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是什么?

  29. 当前我国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什么?

  30.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什么?

  31. 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什么?

  32.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是什么?

  33. 2011年中央1号文件指出,要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这个说法是否正确?

  34. 水利普查范围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包含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这个说法是否正确?

  35. 2011年中央1号文件指出,要把水情教育纳入国民素质教育、中小学教育课程体系,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这个说法是否正确?

  36. 水利普查中地表水水源地不包括湖泊型。这个说法是否正确?

  37. 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结果显示,我国河流流域面积100平方公里及以上、河流条数大于2000的区域包括海河。这个说法是否正确?

  38. 水利普查中水土保持情况只包括水土保持措施面积。这个说法是否正确?

  39. 重力坝在水压力作用下,主要依靠自重或坝体重力所产生的抗滑力来维持稳定。这个说法是否正确?

  40. 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不包括建立水资源管理责任和考核制度。这个说法是否正确?

  41. 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缔造者是谁?

  A.马克思      B.列宁       C.斯大林

  42. 前苏联文学作品《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表现了革命者在实践中百炼成钢的主题,其主人公的名字是什么?

  A.高尔基      B.奥斯特洛夫斯基       C.保尔•柯察金

  43. 2012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展览时,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展览的名称是什么?

  A.革命之路        B.复兴之路       C.改革之路

  44. 在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过程中,哪些人应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A.人民群众    B.领导干部      C.广大青少年

  45.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与“和谐世界”的提出,体现了中华民族精神的哪一项重要内容?

  A 爱好和平      B 自强不息     C 团结统一

  46. 下列表述属于儒家思想的是哪一项?

  A.交相爱,兼相利     B.仁爱        C.静作相养

  47. 建立和谐人际关系的关键是什么?

  A.法治与道德        B.提升个人素养      C.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问题

  48. 下列表述属于道家思想的是哪一项?

  A.以刑去刑        B.内圣外王      C.无为而治

  共答题:

  1.  中国工人运动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罢工是哪一次?

  2.  1929年12月,什么会议的召开,解决了如何把一支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建设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

  3.  土地革命战争后期,中国共产党确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策略的是哪一次会议?

  4.  以第二次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的标志是什么?

  5.  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是什么?

  6.  建立用水总量控制制度,要求建立和完善什么制度?

  7.  《防洪法》规定,在紧急防汛期,为了防汛抢险需要,哪个部门有权调用物资、设备、交通运输工具和人力?

  8.  解放战争时期,战略决战的第一次战役是什么战役?

  9.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10.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什么?

  11. 人类社会发展历史中相继存在的五种社会形态是什么?

  12.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13. “五讲四美三热爱”中的“三热爱”指什么?

  14. 我们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实现了两次历史性飞跃,分别发生在什么时期?

  15.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两个组成部分是什么?

  16.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包括哪些?

  17. 蓄水枢纽一般由哪四种类型的水工建筑物组成?

  18. 黄河、长江共同流经的是哪两个省?

  19. 河南省境内的河流属于哪几个流域?

  20. 反映水电站动能效益的两个主要动能指标是什么?

  21. 行政处罚的原则除包括处罚法定原则、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一事不再罚原则之外,还有什么原则?

  22. 实施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要采取哪些措施?

  23. 我国国际河流主要分布在哪三个片区?

  24. 实现水资源有效管理的途径主要有哪些?

  抢答题:

  1. 美国作家哈里森·索尔兹伯里在《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一书中,把没有跟随中央红军长征,留守在南方进行游击战的红军部队称为“死亡军团”,这支“死亡军团”成为后来抗击日寇的哪支部队?

  2. 在售票员岗位上热心周到地为群众服务,被群众赞为老人的拐杖、盲人的眼睛、外地人的向导、病人的护士、群众的贴心人。这位劳模是谁?

  3. 《水污染防治法》是由哪个机构制定的?

  4. 红军三大主力在哪里会师,标志着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胜利结束?

  5. 在中国国防科技发展史上,曾因试验受到多次辐射而身患癌症的“两弹元勋”是哪一位科学家?

  6. 曹操的诗句“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后半句是什么?

  7. 水利侵蚀强度可划分为剧烈、强烈、中度、轻度。这个说法是否正确?

  8. 1970年,哪颗卫星的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成为唯一具有独立航天体系的发展中国家?

  9. 2011年中央1号文件指出,建立健全职能明确、布局合理、队伍精干、服务到位的基层水利服务体系,要健全以什么为单元的基层水利服务机构?

  10. 中国共产党在哪一年正式提出过渡时期总路线?

  1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布局包括哪五个方面?

  12. 降水的三要素是指什么?

  13. 我国从哪一年开始全面取消农业税?

  14. 为大家不顾小家,无悔奉献,利用业余时间为群众提供维修服务,被誉为“晚上七点钟的太阳”的上海水电修理工是谁?

  15. 我党哪位著名革命家留下了“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 的豪迈诗句?

  16. 国家实行水资源取水许可和什么制度?

  17. “苟利国家生死以”是中国近代民族英雄林则徐的著名诗句,它的下一句是什么?

  18. 通常用来表示洪水大小的三个要素是什么?

  19. 1944年,毛泽东所写的《为人民服务》一文,是为了纪念哪位战士?

  20. 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指什么?

  21. 2011年中央1号文件指出,健全基层水利服务体系,要大力发展农民什么组织?

  22. 在“八荣八耻”中,与“以辛勤劳动为荣”相对应的是什么?

  23. 2012年3月2日,作为一名普通工人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当代雷锋”荣誉称号的是谁?

  24. 水土保持措施面积多于20万平方公里的措施中有耕作措施。这个说法是否正确?

  25. 发展教育必须坚持“三个面向”,“三个面向”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26. 2011年中央1号文件指出,要合理调整城市居民生活用水价格,稳步推行什么制度?开始

  27. 2013年1月由腾讯微博认证用户徐侠客发起的,倡导人们节约粮食,吃光盘子里的东西,并将吃不完的饭菜打包带走的行动名称是什么?

  28. 邓小平著名的《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要点》发表于哪一年?

  29. 《水污染防治法》规定,建设项目的水污染防治设施,应当与主体工程实行“三同时”制度,“三同时”是指什么?

  30. 目前,由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组成的合作机制 “金砖四国”更名为“金砖国家”,新加入的国家是哪个?

  31. 我国哪位著名数学家,因研究“1+2”取得重大突破而成为 “哥德巴赫猜想”研究上的里程碑式人物?

  32. 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中,哪个流域(区域)的流域面积100平方公里及以上的河流条数最多?

  33. 顾宪成的对联“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的下联是什么?

  34. 以年过半百之龄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参加二万五千里长征,曾为毛泽东和田汉等人老师的著名革命家、教育家是谁?

  35. 长江干流从发源地到注入东海共流经多少个省级行政区?

  36. 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是什么?

  3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水资源的所有权属于谁?

  38. 反映社会主义社会基本属性的“四词八字”是什么?

  39.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明确提出这一论断的是哪一次全国党的代表大会?

  40. 流经中俄边境的国际河流有哪两条河流?

  风险题:

  1.(10分)2011年中央1号文件指出,要力争通过多少年努力,从根本上扭转我国水利建设明显滞后的局面?

    (30分)构成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主体的三个组成部分是什么?

    (50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对人民群众的作用是什么?

  2.(10分)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中,河湖基本情况包括什么?

    (30分)“五讲四美三热爱”中的“五讲”指什么?

    (50分)社会公德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3.(10分)新文化运动兴起的标志是什么?

    (30分)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新形势下,摆在全党面前的危险包括哪四个方面?

    (50分)水土保持专业从业人员行为准则是什么?

  4.(10分)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奋斗目标是什么?

    (30分)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中,河流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及以上、河流条数小于100的流域有哪些?

    (50分)民族精神的重要作用有哪些?

  5.(10分)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是什么?

    (30分)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中,大中小型水库分别为多少座?

    (50分)农村水利专业从业人员行为准则是什么?

  6.(10分)马克思所揭示的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简称为“两个必然”,这“两个必然”是指什么?

    (30分)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中,我国淡水湖、咸水湖和盐湖分别有多少个?

    (50分)防汛抗旱专业从业人员行为准则是什么?

  7.(10分)邓小平理论的精髓是什么?

    (30分)因地制宜兴建中小型水利设施,支持山丘区 “五小水利”工程建设,“五小水利”工程建设的内容是什么?

    (50分)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包括哪些制度?

  8.(10分)水利行业精神的内容是什么?

    (30分)目前正在建设的南水北调工程,将哪4条水系连成四纵三横的供水网络?

    (50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路径包括哪四个方面的内容?

作者:   责编:廖晓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