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权威解读
  
人民日报:以科学发展赢得更好未来——五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2013-12-20 14:01  

  改革开放35年来,我们靠什么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用几十年的时间就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历程?靠的是发展。发展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这是着眼党和国家未来、从我国实际出发得出的一条重要结论。

  “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扎实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推动科学发展进行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论述,是对我国发展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关于科学发展理论的进一步深化。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就是要更加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更加重视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更加重视民生改善和环境保护,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我们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是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仍是基本国情。我国经济总量虽然已经跃升到世界第二位,但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还排在世界第九十位左右,我们还有1.28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让13亿人民都过上富裕的日子,就必须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只要国内外大势没有发生根本变化,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不能也不应该改变。这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100年不动摇的根本要求,也是解决当代中国一切问题的根本要求。

  实践已经深刻告诉我们,发展不等于片面的、不计代价的、竭泽而渔式的增长。那种高能耗、高污染的粗放增长方式,再也不能持续下去了。懂得了这一点,我们就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强调,再也不能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要尊重经济规律,坚持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在不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中实现增长,切实把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进入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叠加的阶段,如何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三者关系?如何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发挥好“两只手”的作用?如何以创新驱动推进发展、牢牢把握竞争主动权?如何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和区域发展力度、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讲话指明了方向。现在,无论是经济增速在主动调控下的有所趋缓,还是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稳步提升,或是发展内生动力的不断增加,都表明坚持科学发展、加快转变方式,我国经济社会将会赢得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天地之间,莫贵于人。”既要“见物”又要“见人”是推动科学发展的基本要求。面对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期盼,推进我国发展必须更好把握人民意愿、彰显人民理念、增进人民福祉。各级干部要深刻认识,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要深刻体会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系民族未来的大计,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要更加自觉地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以实现好人民利益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才能让改革造福人民、让发展乘势而上。

  我国已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发展面临新的矛盾和问题,正反两方面的国际经验表明,在工业化中后期实现发展方式转变,是顺利迈向高收入社会的必然要求。始终坚持科学发展,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我们就能够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赢得更美好的未来。

作者: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