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全国水利职业教育工作视频会议--媒体聚焦
人民网:水利部、教育部联合推动水利职业教育改革发展
  2013-10-22 08:49  

   本站讯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和国家《教育规划纲要》,深化水利职业教育改革,服务水利事业健康发展,水利部、教育部1016日共同召开全国水利职业教育工作视频会议,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出席会议并讲话。会前,两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水利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

会议总结了水利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成功经验,肯定了水利职业教育强化政策引导、开展示范建设、组织技能竞赛、成立职教集团、遴选实习基地等好的经验做法,强调了水利职业教育和水利人才队伍建设对夯实水利基础、推进基层水利和民生水利发展、服务“三农”的重要意义。

会议分析了新形势下水利事业发展对人才队伍建设的迫切需求,就进一步推进水利职业教育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必须把水利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作为一项十分紧迫而艰巨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切实加强水利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不断提升水利人才队伍的综合素养和业务能力。二是围绕现代水利发展的新要求,结合水利职业教育实际,着力在现代水利职业教育体系、院校办学能力、师资队伍、社会服务能力和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评价机制建设5个重点环节上下功夫。三是大力实施水利职业资格证书推进计划、水利职业教育院校教学改革计划、基层水利职工文化与专业素质提升工程、水利职业教育“送教下乡”计划和水利职业教育集团建设计划等5个重点项目。四是支持水利职业教育服务国家“走出去”战略,开展境外合作、技术培训,培养国际化的技术技能人才,不断扩大社会服务的影响力和辐射面。

安徽省、湖北省教育厅,浙江省、湖南省水利厅,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中国水利职业教育集团和水利部汉江集团等7个单位作了典型发言。全国农业、气象和供销行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代表参加主会场会议。各地教育和水利行政主管部门、水利职业院校、培训机构和有关企事业单位代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编:喜洋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