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全国水利职业教育工作视频会议--经验交流
河南省水利厅:多方创造条件 加强组织指导 全力推进水利职业教育工作
  2013-10-21 17:28  

    近年来,我厅进一步加强对厅属学校的组织指导,不断提升办学层次,拓展办学空间,扩大办学规模,学校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厅属学校以创建名牌特色水利职业教育学校为目标,走内涵式发展之路,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多方创造条件,提高办学质量

(一)提高办学层次,提升培训质量。高质量的学校是造就优秀人才的摇篮。我厅下属原有4所中职学校,2所为职业技术类中专学校,分别为河南省郑州水利学校、河南省水利水电学校;2所为职业技术类技工学校,分别为河南省信阳水利技工学校、河南省漯河水利技工学校。这4所学校办学层次单一,已经无法满足水利事业发展对高素质专业人才的需求。为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面向水利建设与管理及水环境保护治理一线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根据国家教育部和我省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的有关精神,我厅经过反复论证和认真分析研究,申报设置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目前,学院已顺利通过省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的评审,以总分第一列入《河南省高等学校设置“十二五”规划》,并于321日获省政府正式批准。该学院为专科层次的普通高等职业教育,主要面向我省培养适应水利及相关行业发展需要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学院已于5月正式挂牌,秋季将正式招录高职学生。高职学院的建立,使我省的水利职业教育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改变了多年来我省水利职业教育只有中职教育的现状,开创了我省水利职业教育以中等职业教育为基础、以高等职业教育为骨干、中高职协调发展的新局面,实现了办学层次的新突破、新提升。

(二)多措施培养高素质的师资队伍。高素质的教师是培训合格人才的关键,教师专业教学能力的提升是做好职业教育工作的保障。为提高教师素质,我们常年坚持在厅属学校间多次开展讲课、说课、名师评比、教学研讨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教师的综合能力、教学能力得到了大幅提高。我们还注意做好教师的继续教育、学历提升工作,鼓励教师在教学工作之外加强自身学习、提升自身素质、提高教学质量。我们注重“双师”型教师的培养,注重培养教师的实际操作能力,鼓励各个学校有计划地招聘优秀人才、留住和大胆选拔使用优秀人才。

(三)多渠道建设实训基地。实训是提高中职学生实际动手能力的基本途径。我厅积极支持厅属学校多渠道开展实训基地建设,现有各种、各类、各级实训基地115个,为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技能和动手能力奠定了基础。厅属学校以实训基地为依托,以培养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为目标,构建技能培养的最优课程体系,实施模块教学、工学交替、顶岗实习教学模式,大力改进教学方法,组织实践技能竞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不断提升学生的实践技能。学校组织学生在全国水利中专学校技能竞赛和省教育厅组织的中等职业学校职业技能竞赛中多次获奖,取得了优异成绩。

二、充分利用资源,确保教学成果

    (一)挖潜开源,调整专业设置。针对新形势下经济发展对专业技能人才的新需求,我厅支持厅属学校在传统的水利、建筑专业的基础上,相继开设了生态环境保护、建筑工程施工、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信息技术、水利工程机械与测量等专业。河南是农村人口大省,加强农业职业教育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作,发挥我省农村劳动力资源优势、提升农民创业就业能力,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厅属各学校紧密结合国家粮食核心区、中原经济区建设、农业快速发展的实际,结合厅属学校专业和技术人才的优势,加大涉农专业招生力度,相继增设了农业与农村用水、淡水养殖、农村经济综合管理、农用渠道维护等涉农专业。这些专业的设置调整,适应了水利发展的新形势以及行业市场的新需求,进一步调动了厅属各校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的积极性,体现了服务民生、服务三农的特色。

(二)多形式、多层次办学,拓展办学空间。为增强培训能力,厅属学校探索多渠道办学的路子,积极与地方职业学校合作,创办校外教学点;与基层水利单位合作,实施“培训+学历”教育;与农村专业合作社合作,探索“学校+合作社”办学模式。通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办学,实施“订单培养“、“送教下乡”、“田间教学”,拓宽了学校的办学空间,增强了学校的办学活力,实现了专业与产业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使职业教育和实用人才培养直接服务于区域经济建设,直接服务于基层水利职工,提高了水利职业教育服务经济建设、保障民生、促进就业的能力。

(三)以就业为导向,增强实用人才培训的吸引力。长期以来,中职学校的招生生源问题都是限定学校发展的瓶颈因素。我们把做好就业安置工作作为加强职业教育的突破口,以“出口畅”带动“入口旺”,面向社会、面向市场办学,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全面强化就业指导和创业教育,增强学校办学的吸引力。厅属学校相继建立了毕业生就业网络和就业安置基地,聘任了就业指导师,通过组织就业招聘会、发布就业信息等多方式地帮助毕业生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为给毕业生提供良好的就业环境,厅属各校高度重视水利行业和社会相关企业的用人需求,积极加强与省内外各名优企业的联系,与大中型水利、建筑、路桥企事业单位加强校企合作,建立了校外实训实习与就业安置基地、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基地,及时掌握用人动态和人才需求计划,逐步建立了比较稳固的就业安置渠道。

三、加强组织指导,形成工作合力

   (一) 强化政策扶持,实现健康发展。多年来,省委、省政府以及厅领导高度重视厅属学校的建设和发展。2012年,河南省政府下发了《关于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快职业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及《河南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办法》,提出要在“十二五”期间,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验区为平台,创新职业教育发展机制,改革封闭办学模式,积极推进校企合作;改革单一的政府投资模式,建立多元投资办学机制;改革职业院校管理体制和机制,切实增强办学活力;抓好一批具有品牌效应的职业教育示范院校和特色院校建设项目;探索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带动职业教育整体水平提高,进一步加快我省职业教育发展,增强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的能力。这些政策的出台,为河南水利职业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支持和保障。去年10月,省委专门召开了全省农业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会议认真回顾分析了近年来我省涉农职业教育工作基本情况,提出了进一步做好职业教育工作的基本思路、方法,为河南涉农职业教育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会议要求,各职业学校要做强硬件,整合资源,培养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树立面向社会、市场的办学理念,改革办学体制机制提高学校生机和活力。作为涉农单位,我厅在会议上进行了交流发言,与兄弟单位在提升办学层次,多方式、多渠道办学等方面作了沟通和交流。

2012年,我厅依据相关文件精神,对厅属4所学校的基本情况、办学特色、发展前景进行了综合考量,申报两所水利学校、一所水利技校为“2012-2015年河南省职业教育品牌示范院校和特色院校”,将我厅下属学校的发展纳入全省职业教育发展的大格局,为厅属学校争取更多的政策扶持、实现健康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加强组织协调,强化服务指导。在实际工作中,省委省政府及厅主要领导曾多次到学校进行调研,了解学校办学状况,帮助学校解难题、化矛盾、跑项目、升档次,解决办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河南水利与环境学院筹建期间,为加快推进学院筹建工作,我厅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厅长王树山亲任组长的学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为学院申办提供了组织保障。省水利厅党组高度重视学院申办工作,牵头组织积极对外沟通协调,争取水利部、省政府、省直有关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大力支持,多方筹措资金,保障资金供应,举全厅之力,把新校区建设列为2012年省政府重点工程项目,为申报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为顺利推进筹建工作,整合水利系统职业教育办学优势和资源,我厅在校区征地、师资队伍、基础设施方面通盘考虑,统筹协调,为学院申办筑牢了物质基础。水环学院被批准成立后,征地建设新校区工作成为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厅领导的大力协调下,新校区420亩土地已完成土地预审。学院内设机构、人员编制报批工作也正在紧张进行中,已形成厅领导挂帅、厅人事部门牵头、水环学院积极配合的工作格局,与省编办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把水利放在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位置,河南水利迎来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未来我省将承担更加繁重的水利建设与改革发展任务。我省水利建设和管理单位专业人才匮乏,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不足已成为制约水利事业发展的瓶颈。这与我省农业大省、水利大省及水利工作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很不相称。大力发展水利职业教育成为当务之急。我们将进一步探索中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规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办出水利职业教育特色,为河南粮食核心区、中原经济区建设,为水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积极的贡献。
责编:喜洋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