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全国水利职业教育工作视频会议--经验交流
江西省水利厅:立足行业 突出特色 为水利改革发展培养优秀人才
  2013-10-21 17:25  

人才是第一资源。水利作为现代农业建设不可或缺的首要条件,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替代的基础支撑,是生态环境改善不可分割的保障系统。如何顺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尽快打造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与水利事业发展相适应的高素质的水利人才队伍,全面提升水利系统基层职工队伍素质,解决人才瓶颈成为摆在推进水利事业改革发展工作面前的突出问题。江西省水利厅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按照教育厅提出的坚持“三个立足、四个机制、九个对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2008年起,依托江西省水利水电学校开展水利系统基层职工学历教育、基层水利专业技术人员定向培养工作和面向社会招录应届初、高中生进行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逐年扩大,专业也由2008年单一的农业水利技术,发展到防洪抢险技术、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水政与水资源、水土保持、水电站运行与维修等多个专业,教育质量不断提升,为水利发展改革工作培养了大批合格人才。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高位推动,坚持“立足行业”的办学思想

针对全省水利系统职工队伍现状,省水利厅党委高度重视,以务实地态度认真谋划。省水利厅制定出台《水利人才十二五规划》,确定了水利基层人员学历教育目标任务,每年专门发文至各设区市、县(市、区)水利(水务、水保)局,要求认真组织在职职工参加在职培训和教育学习。为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开展水利职工教育培训工作,省水利厅每年组织召开全省设区市水利(水务、水保)局人事科长会议,具体布置全省水利系统职工(特别是基层水利专业人员)继续教育工作,交流各地在职工继续教育培训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考虑到水利系统基层单位的实际情况和困难,对参加学历教育的学员,实施免收学费、住宿费和教材费,由省水利厅按照2000/人·年的标准向省水利水电学校拨付培训经费,为开展基层水利职业教育提供经费和政策上的支持,充分调动水利系统干部职工参加继续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目前,省水利水电学校每年能从基层水利单位招收学历教育人员600-800人。省水利水电学校坚持“立足行业”办学的指导思想,以服务水利行业为中心,充分发挥水利行业学校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中的作用,为水利行业发展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二、充分发挥“行业主管优势”,积极开展基层水利专业技术人员定向培养工作

随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中央1号文件和江西省委省政府10号文件的深入贯彻落实,基层水利人才队伍建设问题显得尤为重要。为了加快江西省基层水利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教育资源优势,省水利厅党委积极谋划,在充分调研我省各县市区基层水利技能人才状况情况下,提出采取“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的方式,招录初中、高中毕业生进行教育培养,毕业后充实到基层水利单位,从而进一步加强基层水利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水利基层服务体系建设,促进江西水利事业可持续发展。经多方协调,201210月,省水利厅联合省编办、省教育厅、省人社厅4家单位共同出台了《关于开展全省基层水利专业技术人员定向培养的通知》,委托省水利水电学校开展“三定向”教育。按照文件规定,通过计划申报、资格审查、公开招生公告、组织入学考试、签署定向就业协议等相应程序,今年初,从2800余名报考对象中录取270多名为首批“三定向”培养学员。同时,积极争取其他方面的政策支持,从2012年始,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同意,决定将基层水文测站招考公务员的条件放宽到本省籍中专毕业生,最低分数按乡镇招考公务员分数确定。2012年省水利水电学校水利类专业毕业生20余人入闱基层水文站公务员面试,其中9名被正式录用。

三、充分发挥教育资源,积极开展在职人员学历教育

2009年以来,江西省水利厅为加强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与省编委联合下文,要求各地政府要为基层水利部门核定编制,落实人员,组建基层乡镇水务(水管)站。但由于种种原因,基层水利工作人员向社会公开招聘录用难度大,水利专业本科以上学历毕业生不愿意长期在基层工作,招录的工作人员为非水利专业偏多。目前江西省基层水利水务站达1500余个,编制5000余人,大部分人员缺乏相应水利专业教育经历,个别人甚至连基本的防汛知识都不知道。作为省水利行业主管的中职学校,省水利水电学校充分发挥职业技能教育资源优势,积极争取主管部门在政策上支持,积极开展基层水利工作人员在职教育和成人学历教育,通过主管部门发文要求基层水管单位在职在岗职工接受水利专业教育,通过举办防汛培训班、乡镇领导防汛班、工程管理班、农业水利培训班、县市水利局长培训班、依托学校水利行业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开展水利行业工种技术等级培训等各类专业培训班,进一步夯实基层水利从业人员的水利基础知识,提高基层水利从业人员的水利技能,为一线基层水利单位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同时采取“送教下乡”、“集中授课”等形式多样的培训方式,加强与地方水利部门的联系,加大水利职业培训教育力度,近几年年均培训3000人次以上。通过这些培训加强了学校与地方水利的沟通,也发挥了学校为行业提供人才支撑的作用。此外,学校每年还要从社会招收水利类学生800余人,占年招生量的70%

四、充分发挥政校、校企融合优势,强力推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为充分利用省水校水利专业技术人才上的资源优势,2005年省水利厅依托省水利水电学校,成立了江西省灌溉排水发展中心,在省水利厅领导下开展工作,并接受水利部灌溉排水发展中心的业务指导。省灌溉排水发展中心现有工程类技术人员30余人,既担负学校的日常教学任务,同时又开展小农水重点县年度实施方案设计、农村自来水工程规划、农饮集中供水工程实施方案修改、水资源论证、水土保持方案编制等技术咨询服务工作,2012年度完成省级项目总经费达870万元,实现了产教研以及生产和教学的有机结合。通过这个平台,一方面,为学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良好的教师教研平台和学生实践平台,锻炼了师资,培养了学生;另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也弥补了学校办学经费的不足,更重要的是为我省的水利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服务,充分发挥了学校技术力量雄厚的优势。

同时,省水利水电学校主动融入到企业,利用水利行业企业资源,服务于水利职业教育。通过与行业的沟通合作,一是进一步加强了学校师资队伍建设,促进了学校“双师型”师资队伍的培养。二是促进了产、学、研的对接。在为地方培养基层水利人才的过程中,学校积极到地方水利部门开展调研工作,及时掌握地方水利部门需求的人才知识结构,有针对性地开展教材编制工作,并邀请地方水利专家对教材进行评估审查,确保了教材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在组织教学过程中,经常邀请有实践经验的地方水利专家和有经验的厅属系统的专家到学校讲课。这样使学生能及时了解当前水利建设领域的前沿知识,有效实现学校教学与企业、行业的无缝对接,确保了学校毕业生毕业后能及时上岗。三是解决了制约学校发展的首要问题,即招生问题。四是促进了学校的良性发展,补充了学校办学经费。省水利水电学校还充分发挥水利行业企业在职业教育中的优势作用,在水利行业企业中建立了20多个实训基地,有效地解决了学生实训、教师实践的问题。

虽然我省在水利职业教育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离打造高素质水利人才队伍、建设一流职业教育机构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今后,我省将更加重视水利职业教育工作,深化学校教育体制改革,不断提升办学质量,为江西水利事业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促进水利改革发展,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江西做出积极贡献。

责编:喜洋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