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全国水利职业教育工作视频会议--经验交流
福建省教育厅:注重内涵建设 提升水利职业教育办学水平
  2013-10-21 16:22  

近年来,我省水利事业发展迅速,教育厅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加快发展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的意见》,重视和支持我省水利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水利行业办的高职院校,在上级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加强自身内涵建设,在办学规模、省级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项目、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提升了学院高等职业教育的办学水平和能力。

一、重视水利职业教育,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支持

作为业务主管部门,我们依据有关政策,在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办学规模、省级示范校建设、专业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给予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

在政策方面,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在福建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项目的申报、建设、验收过程中,我厅给予支持和指导;支持学院专业建设,2008年以来,批准学院增加了16个新专业,使学院专业数从2003年升格为高职学院时的6个增加到现在的33个;在安排师资培训方面给予支持;支持学院与福建农林大学开展水土保持本科专业联合办学试点工作;在招生方面,逐年扩大学院招生指标,为学院扩大办学规模,实现办学良性循环提供了良好的招生政策支持;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闽台教育交流与合作工程的意见》(闽政办〔2008176)等有关文件精神,支持学院与台湾高校开展“项目合作、联合培养”合作办学,2009年学院成为福建省首批闽台合作办学高校(闽教高200963号)。

在资金方面,投入资金7815813.5元,支持学院实验实训基地建设,建设项目包括电工电气实训基地、新能源实训基地、水利工程实训基地、水工实训基地、工民建实训基地、LED实训基地、教学设备及软件等。

二、注重内涵建设,提升水利高职教育的办学水平

(一)建成“福建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

2013121,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通过省教育厅、发改委、财政厅委派的专家组的验收。201334日,根据《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福建省财政厅关于确定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为“福建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的通知》(闽教高〔201321号),确定学院为“福建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成为福建省第二所示范性高职院校。

(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师资队伍是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根本。经过多年的努力,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现拥有专业带头人34人,骨干教师62人,具有研究生学历或硕士学位(含在读)的教师达109人;具有工程师、造价师、建造师、经济师等“双师素质”教师占专业课教师总数90%;省级优秀教学团队达到5支;省(部)级高校教学名师达8人;有7位教师被列入省教育厅第一批省级100名高职专业带头人培养计划。

(三)建成3个中央财政和4个省财政支持实训基地

实践教学条件建设是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基础。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加强实训基地建设,提高了实训基地的软、硬件建设水平和服务能力。拥有获得批准建设的建筑技术实训基地、新能源发电技术实训场、水利水电建筑工程实训基地等3个中央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电工与电气自动化实训基地、水利工程技术实训基地、光电子应用技术实训、智能电网技术实训中心基地等4个省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

(四)专业与课程建设成效显著

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长期坚持特色办学,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加强专业建设和改造,巩固已有品牌专业,大力发展特色专业。拥有水利、电力、建筑、机电、电子信息等5大专业群33个专业,其中“水利水电建筑工程”、“发电厂及电力系统”、“建筑工程技术”、“供用电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等5个专业为省级精品专业,“水电站动力设备与管理”专业为全国水利职业教育示范专业;“供用电技术”和“工程造价”两个专业获批教育部、财政部支持的“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项目,有力地推动了学院专业建设与服务产业能力建设《电力系统继电保护》课程是学院发电厂及电力系统专业核心课程,2006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013年入选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专业教材建设荣获福建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五)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能紧扣“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基本模式,形成“工学交替双循环”、“岗位导向”、“项目导向”、“产品导向”等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模式,进一步强化技能培养训练模式,提升人才培养技能水平;开发和利用“顶岗实习动态管理系统”,加强了对学生顶岗实习的教学质量;进一步强化技能培养训练模式,建成了“全员参与、技赛互促”的技能培养体系,近几年,学院共有191人次在国家级、省级技能大赛中获奖;其中获得国家级奖项54人次,获得部级奖项14人次;获得省级三等以上奖项127人次。

(六)招生和就业工作成绩喜人

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保证了学生就业竞争力和学院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提升。学院2012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7%,较高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为学院赢取了良好的社会声誉,近年来,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新生录取报到率居同类院校前列,2012年新生实际报到1836人,报到率91%,在校生突破5000名,创历史最高,办学规模稳步扩大。

(七)建立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院士专家工作站

学院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在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水利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光谦的支持下,201347日,正式授牌成立了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院士专家工作站,对提高学院水利技术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推动福建水利事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八)对外技术服务与职业培训成果丰硕

对外服务能力是高职院校为海西经济区、水利事业和区域经济提供支撑的重要实践途径。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利用5个具有资质的对外技术服务经济实体——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科技服务公司、工程质量检测中心、工程测绘队、水利水电设计所、华远计算机有限公司,为社会提供水利水电工程设计、工程质量检测、水利工程测量、工程技术改造等重要技术服务180多项,涉及的工程投资总额达到7亿多元。

在职业技能培训领域,先后承接全国水利普查培训、全国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岗位(五大员)培训、全省乡镇防汛指挥长培训、三明市乡镇防汛指挥长培训等一大批重要的培训任务,共计鉴定或培训24806人次,其中职业技能鉴定、培训12116人次,承接政府主管部门委托培训6176人次,为经济社会服务的其他培训6514人次。

(九)闽台合作先行先试

2009年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成为福建省首批闽台合作办学高校,与“台湾建国科技大学”、“台湾万能科技大学”开展“项目合作、联合培养”合作办学,电气自动化技术、建筑工程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被确定为福建省首批“校--企”闽台合作办学专业。20092012年,招收闽台专业学生700人;选派四批共计74名学生赴台湾建国科技大学和台湾万能科技大学学习;派出6位专业带头人赴台湾建国科技大学及台湾万能科技大学研修;学院聘请台湾合作院校6位教师来校授课,并与台湾建国科技大学教师联合编写《营建管理》、《非破坏检测概论》、《信号与系统》、控制系统》、《光电工程概论》《LED照明系统分析与设计》等教材。

(十)积极拓展外延,为学院持续提升奠定基础

目前办理了新校区按12000人办学规模占地面积1062亩的规划红线图和用地选址意见书,实际完成了1024亩土地征用工作。新校区主体工程于2012年初开工建设,于20121020日首次入住学生近1000人,20139月将入住2000名学生。新校区计划2014年基本建成满足6000名学生规模的办学条件。

(十一)获得的荣誉

建校八十多年来,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共培养、培训了各类高中级技能人才4万多人。 2009年,荣获“全国水利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1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授予“全国水利行业技能人才培训突出贡献奖”的荣誉称号;连续获得七届“省级文明学校”荣誉称号,2009年荣获“省文明学校标兵”殊荣,是我省唯一获此荣誉的高等学院;2012年荣获“全国高等教育学籍学历管理先进集体”、“全国高校学生公寓服务工作先进单位”;学院还被中国水利教育协会评为优秀会员单位,并多次荣获“全省水利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三、加大支持力度,推进水利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

今后,教育厅要根据《水利部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水利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意见》(水人事〔2013121号)精神,会同福建省水利厅在政策和资金上继续支持水利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切实加强水利行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为水利事业跨越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要继续加强内涵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服务海西经济区、水利事业和区域经济的能力,为福建省高职教育和水利事业发展作出应用的贡献。

责编:喜洋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