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全国水利职业教育工作视频会议--经验交流
山西省教育厅:坚持科学发展 注重内涵建设 服务水利事业
  2013-10-21 16:13  

山西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是山西惟一一所开展水利职业教育的高等职业院校,山西水利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主要依托山西水利职业技术学院进行。近年来,为做好山西水利职业教育工作,省教育厅加强对山西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的规划指导,推动山西水利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在我厅的指导和山西省水利厅的领导下,山西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坚持科学发展,注重内涵建设,走“规模、质量、效益”协调发展之路,主动对接地方产业,积极推进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办学实力不断增强,培养了一批面向基层的水利专业紧缺技术人才,为山西加快发展现代水利,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一、着力加强内涵建设,办学水平不断提高

山西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素质教育为中心,以职业能力为主线,以工学结合为途径”,精心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建校以来共向社会输送各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近30000人,2012年被水利部确认为全国水利高等职业教育示范院校。

学院的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专业和工程测量技术专业为山西省特色建设专业,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专业为中央财政支持专业,城市水利专业、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专业为全国水利高等职业教育示范专业。学院拥有73个实验实训室、5个校内综合实训基地、93个校外实训基地,其中,生产性节水灌溉技术实训基地、施工技术实训基地为山西省高职高专示范实训基地。农田水利学》、水利工程制图》、水利工程测量》3门课程为山西省精品课程。近年来荣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

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专业建设水平

在我厅实施的教学质量提升工程暨特色专业建设中,山西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根据职业岗位(群)能力、素质要求,参照职业资格标准,建立了社会、学校、企业深度融合及开放、互动式的校企合作机制,与行业企业共同构建半工半读、工学交替、订单培养、半年以上顶岗实习等有利于学生职业能力和职业素质培养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和人才培养方案,实施双(多)证书教育,突出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形成不同的专业特色。水利类专业形成了三平台、两综合、一循环生产主导型人才培养模式;建工类专业形成了“行为导向、理实融合、学做合一”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形成了“321”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目前,山西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已有2个中央财政支持专业、2个省级特色建设专业和5个院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三、基于工作过程设计,扎实推进课程建设

在山西省师资培训中心进行的精品课程培训学习中,山西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组织骨干教师,按照国家精品课程建设标准的要求,建设了6门省级精品课程,32门院级精品课程,32门优质课程。课程建设基于工作过程,以项目为导向,以任务为载体,以能力培养为重点,以学生为主体,理实一体化,教学做有机融合,充分体现职业性、实践性和开放性的要求。

四、教学团队全面优化,素质精良结构合理
     山西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参加我厅开展的“双师型”教学名师、优秀教师评选活动,1人荣获山西省第二届高职院校“双师型”教学名师,4人分别荣获山西省第一、三、四届高职院校“双师型”优秀教师。另外,还有1荣获首届中国职业院校教学名师; 1人荣获首届全国水利高职院校教学名师;2人荣获山西省优秀教师。

目前,山西学院现有教职员工356人,专任教师244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以上职称80人,硕士学位教师120人,博士学位教师9人。已形成一支师德高尚、爱岗敬业,锐意进取,善于创新,适应人才培养要求的“双师素质、双师结构”的教学团队。

五、实验实训全面加强,工学结合特色明显

山西水院积极组织申报我厅开展的山西省高职高专示范实训基地评选,目前已建成生产性节水灌溉技术实训基地和建筑施工技术实训基地2个省级示范实训基地和1个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

水利工程综合实训基地是把水利工程搬进校园。将典型水工建筑物按比例缩小,共建设各种水工建筑物26种,构建校内生产与仿真相结合的水利工程建筑物群,充分展示各种水工建筑物的作用,极大地方便学生对各种水工建筑物的认识,并能开展泵站测试、渠道测量、大坝观测等职业培训和技能鉴定,具有生产性、教学性、职业培训和技能鉴定等功能。

建筑施工技术实训基地是把建筑工程建在校园。建设4540的建筑工程综合实训基地,将487.5的民用住宅楼建于其中,充分展示住宅楼的各种构件及构造、工程做法、施工工艺、建筑装饰、水、暖、电设施等,工种齐全,可提供150个工位;增加建筑装饰、管道安装、钢结构、楼宇智能化等实训工区,新建箱梁、T梁等图物对照实体,功能齐备,可提供200个工位。

山西水院校内实训基地特色鲜明、独树一帜、全国一流。真实情景的实训环境,营造了浓厚的职场化氛围,能对学生进行真刀实枪职业能力训练,同时也为职业教育实训建设提供了范例。

六、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教学改革成效显著

山西水院积极组织申报我厅高等学校教学改革项目和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立项有教学改革项目5项,教育科学规划课题8项。王启亮副院长的高职工程测量实训基地建设研究》、教学科研中心张建国主任的《高职水利类专业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高职院校“点面结合,过程评价,三方联动”教师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研究与实践》及荣获山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的水利工程系白继中主任的《水利类专业实训基地建设与研究》,对传播高职教育先进思想、提升高职教育办学理念、促进高职教育改革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大力发展水利职业教育,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水利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加强基层水利人才队伍建设、解决人才瓶颈问题的重要途径。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快发展具有山西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进一步推进山西水利职业教育快速发展,为水利事业跨越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责编:喜洋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