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全国水利职业教育工作视频会议--经验交流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发展首都职教事业 助推水务人才培养
  2013-10-21 16:12  

北京市教委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国家和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首都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北京市十二五时期教育发展规划》精神,以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围绕我市重点发展的产业、行业和区域,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化办学体制改革,探索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引领我市职业教育走高端、优质和特色发展之路,提升职业教育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的能力。水利水电事业是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服务首都优化经济结构的需求,保障首都水利水电事业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市教委积极引导有关中等职业学校建设水利水电施工和给排水工程施工与运行等土木水利类专业,并在学校职教基础能力建设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我市开设有水务相关专业的学校主要有北京水利水电学校、城市建设学校、北京环境与艺术学校等。北京水利水电学校是我市唯一一所专门水务类中等职业学校,行业归属上由北京市水务局主管,学校开设有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专业和给排水工程施工与运行专业。北京城市建设学校开设有“给排水工程施工与运行”专业,北京环境与艺术学校开设有“环境治理技术”等与水务相关的专业。北京水利水电学校开设的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专业是该校的优势专业,属于北京市骨干特色专业,也是近年来市教委重点建设和支持的市级中职示范专业。给排水工程施工与运行专业是该校适应首都水务事业由“工程水利向资源水务转变”趋势,于 2005年申报市教委备案后开始招生。

为推动首都水利职业技能人才培养,适应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结构调整对水务事业的新要求,市教委积极在水务专业建设、实训基地建设、师资队伍培训等方面对学校给予支持和指导。

一、保证学校办学规模,促进招生就业良性循环

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的召开和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下发,为首都水务事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机遇。市教委高度重视水务事业发展的人才需求,在本市生源数量普遍下降的前提下,坚持保障水利水电学校的招生计划,努力保证水利水电学校的办学规模,促进水利水电学校朝优质特色方向发展。首都水务事业发展在京郊普遍享有良好声誉,因此水利水电学校的主要生源来自本市城远近郊区,学校近年招生录取率均排在本市中职教育前列,就业率一直维持在99%以上,实现了招生就业的良性循环。

二、支持学校基础能力建设,培养水务英才

为推动首都水利职业技能人才培养,满足水务事业改革发展的人才需求,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和实习实训环境,我市大力支持北京水利水电学校申报实训楼建设项目,在政策上给予倾斜,在项目审批环节给予支持和扶助。目前,学校实训楼项目已经正式在市发改委立项,并进行开工前手续办理。

(一)支持学校建设高水平实训基地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的发展,重视实训基地建设,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京政发[2006]11号)及《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文件精神,市财政对职业院校实训基地建设的投入力度逐年提高。2009年至2012年,市财政累计投入我市中高等职业院校实训基地建设资金27.05亿元。按照《北京市“十二五”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部署,“十二五”期间我市将着力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重点建设一批高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和市级中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创新实训基地运行管理模式,开展共享性实训基地建设试点,形成开放、共享、产学研一体化的运行机制,提高实验实训设备使用效率。

近三年,市教委支持和指导水利水电学校陆续完善了土力学实训室、建材实训室、机械实训室、测量实训室等实训室建设,同时完成了学校涉水专业的实训仪器设备的采购。学校新建了循环水务演训室,添置水质分析演示采集演示系统、中雨水演示传输演示系统、水滴影院等系统设备,为学生提供了真实、可操作的实训环境。2011年,学校申请了中央财政支持的职业教育电工电子与自动化技术专业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在北京市教委的指导和帮助下,获批资金360万元,建成了集电工电子与自动化技术教学、职业资格鉴定和社会职业技能培训为一体的综合实训基地,形成了从“认知”到“开发研究”相对独立的、科学的、系统的实践教学体系。实训基地建设项目,提升了水利水电学校实训基地整体装备和技术水平,改善了水务实践教学环境,为培养水务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指导学校建设示范专业

市教委为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提高本市中等职业学校专业建设整体水平,切实增强职业教育的活力和服务社会的能力,于2011年启动新一轮为期3年的中职示范专业评估建设工作,利用三年时间,在全市建成60个左右与首都社会经济发展要求相适应、办学条件好、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整体水平领先、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高,在本专业领域发挥良好示范作用的中等职业教育示范专业。示范专业建设以主动适应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出发点,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着眼点,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课程和教材建设、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为重点,以师资队伍建设、实训基地建设为支撑,以校企合作为保障,强化特色、质量、创新和示范作用,推动各项教学基本建设。

2012年,在市教委支持下,水利水电学校申报水利水电施工专业参加全市中等职业学校示范专业全面评估,被评为北京市中职示范专业。示范专业评估建设,使学校更加强化凝炼办学特色,丰富和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深化教学改革,优化课程体系,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形成有效的专业建设机制。尤其是对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加深了专业团队对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和专业发展规划的理解,提高了教师教育教学改革水平。教师们通过制定课程标准、单元教学设计以及编写符合职教要求的教案,深深地体会到课程改革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增强了教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三)引导学校开展课程改革

2008年我市启动新一轮“工作过程导向”课程改革,新课改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的课程理念和课程开发方法,更加强调职业教育的学习内容来源于工作,学习方法是在工作中学习,将学习过程、工作过程与学生能力提高和个性发展相联系,关注学生的职业成长过程,培养职业意识,利于学生在获得专业能力的同时,获得社会能力、方法能力,整体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保证学生顺利就业,并能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科学技术进步和工作岗位不断变化的新需要。课程改革始终坚持四个“紧密结合”,即:坚持课程基础理论与中职教育特点紧密结合,坚持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与国情、市情紧密结合,坚持学校教师与行业企业专家紧密结合,坚持学校教师个体钻研与专业团队共同研讨紧密结合。课程改革不仅开发了具有首都特色的工作过程导向的中职课程体系,提升实训基地建设水平,促进校企深度全程合作,提高了重点专业的整体建设水平,也锻炼了教师队伍,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更重要的是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四)助推学校师资队伍建设

市教委高度重视中职师资队伍建设,实施了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工程,通过教师培训基地建设和专业创新团队选拔形成了本市职业院校教师培训基础工作体系,通过职业院校兼职教师、职业院校引进企业人才、职业院校教师获得职业资格证书三项资助计划引导支持职业院校从行业企业引进或聘请有实践经验的优秀人才,有效改善了职业教育师资队伍的双师型结构以及专兼职结构,促使师资队伍构成更加符合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需要。

在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工程中,市教委加强对水利水电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支持力度,为培育职业教育名师,建立“双师型”教师队伍,给予专项经费支持。2007年,学校水工专业入选职业院校教师培训基地专业创新团队,并获专项活动资金。2010年市教委组织北京市职业院校数控专业骨干教师赴德培训,水利水电学校机电专业部蔡学功参团学习。水利水电学校同时借助自身专业优势,培养了大批优秀水利水电工程技术方面的优秀教师。历年有多位教师荣获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称号,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专业部主任张亚荣还被评为北京市职业院校专业带头人,学校校长郭军也曾荣获北京市职业教育先进个人。

另外,为提高职业学校教师教育技术应用能力和信息化教学水平,促进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广泛应用,通过信息化带动和促进我市职业教育的现代化,市教委连续几年举办信息化教学比赛,通过搭建展示平台,促进职业院校专业教师提高多媒体教学软件开发应用、信息化教学设计和信息化实践教学的水平。水利水电学校教师也多次在比赛中获奖。

 

事业要发展,关键靠人才,基础在教育。首都水务事业的发展离不开更多青年技术人才的奉献,北京水利水电学校作为首都水务中初级技能型人才培育的摇篮,肩负着更为艰巨的历史使命。北京市教委将在首都教育事业发展过程中,根据水利事业发展对人才的新需求,进一步引导北京水利水电学校坚持凝练办学特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促进首都职业教育事业和水务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编:喜洋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