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全国水利职业教育工作视频会议--大会发言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立足水利服务行业 强化内涵追求卓越
  2013-10-21 15:35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坐落于历史文化名城开封,始建于1929年,历经国立黄河流域水利工程专科学校、黄河水利学院等历史沿革,1998年改制为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2000年实行河南省与水利部共建。多年来,在水利部、教育部的指导和支持下,学院立足水利、服务行业,强化内涵、追求卓越,成为国家首批28所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水利职业教育示范院校,被河南省人民政府确定为“河南省职业教育攻坚工作先进单位”,被教育部等7部委命名为“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

一、凝炼先进理念,推进科学发展

在多年高职教育改革发展的探索和实践中,黄河水院凝炼出“以专业建设为核心、生产育人”的教育理念,成为统领学院实现质量、结构、规模、效益协调发展的理论指导,得到全国职教同行的认同。学院提出了“企业的需求是学院的责任,企业的选择是学院的目标,企业的评价是学院的标准,企业的发展是学院的追求”的校企合作理念,学院首先服务企业,用服务赢得理解和尊重,用优势互补推进合作,最后实现校企共赢。针对高职教育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势,学院提出了“用生产性科研和技术服务提升教师科研和实操能力,用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提升人才培养工作水平,用高质量的毕业生助推行业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用行业企业的人才、技术、设备反哺高职教育”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在这些先进办学理念的指导下,学院在专业和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训条件建设等多方面实现了长足发展,人才培养质量、管理水平、社会声誉不断提高,服务社会、服务水利行业的能力显著增强。

二、依据行业需求,强化内涵建设

组建职教集团,实施人才共育。2008年,在水利部和中国水利教育协会的支持下,联合81家水利企事业单位和23所水利职业院校成立了首个全国性的行业职业教育集团——中国水利职业教育集团。通过职教集团运作以及其他多种形式的校企合作,建成校外实习基地610个,企业为水利院校培训教师1800多人次。形成了校企资源共享、人才共育的长效机制。

改善实训条件,突出职业氛围。一是建设“校园大职场”。在校园建设过程中,学院统筹考虑学生生活污水处理和实训教学,建成具生产实训一体的污水处理厂,利用建筑垃圾修建了包含27个不同类型水工建筑物,集认识实习、科普、景观于一体的鲲鹏山水利水电工程仿真实训基地,实现了“把水利工程搬进校园”,利用校园内的自然环境建设水文站、测绘实训场、气象观测站等校内综合实训基地群,在校园硬件建设和文化建设中突出职业性。二是建设“企业大课堂”。学院以自建自管的黄河小浪底实习基地为核心,与周边众多大中型水利枢纽、灌区、水文站、水保试验场、水质监测站等联合构建校外水利综合实训基地群,真正把实训基地建在工地、建在场站、建在生产一线,使合作企业增强了教育性。校外水利综合实训基地群与校内综合实训基地群联动,实现了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双群互补”,加强了生产性实训教学,学生技术技能显著增强。

加强产学结合,推进人才工程。2010年学院提出:从加强科研和科技服务入手锻炼师资队伍。学院通过“政策激励、项目带动”来调动教师科学研究、技术攻关的积极性,通过内引外联、走出去请进来,向设计院、科研院所、高水平大学“借力”,让教师有机会参与高层次更大难度的纵向横向科研生产项目,不断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和水平,推进人才工程水平。教师的技术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社会服务能力显著提高。

三、实施卓越工程,打造水利精品

突出水利特色,建设精品专业。学院特别重视水利类重点专业建设,在水利部人事司和中国水利教育协会的指导下,精心创建和打造品牌专业群和特色专业群,提高核心竞争力,以此带动其他专业的发展。目前,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水利工程施工技术、水文与水资源、水土保持、城市水利、给排水工程技术、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工程测量技术等专业在校生达1万余人,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专业获评国家级精品专业,水利水电建筑工程和工程测量技术两个专业为国家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另有省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等获得省级荣誉称号的专业20个、国家级精品课程13门、省部级精品课程18门,并有5门课程入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13年,由我院和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杨凌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主持的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专业教学资源库获国家立项建设。

改革培养模式,提升学生技能。为激发师生教技能、学技能的主动性,黄河水院把竞赛机制引入教育教学过程,形成教师下企业练技能、课堂上教技能,学生课上学技能、课后赛技能,系部有赛事、层层有选拔,师生全参与、专业全覆盖的职业技能训练与竞赛机制。2011年6月,获机械部件创新设计与制造项目全国一等奖,填补了河南省此项赛事中无全国一等奖的空白。2012年和2013年,两次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测绘测量”项目团体一等奖。2012年8月,在第五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中,黄河水院第四次夺得水利类团体第一名,并囊括水利类个人全能一等奖,被组委会授予“蝉联四届一等奖的水利类特别奖”。2013年8月,在第六届“高教杯”全国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中水利类连续第五次取得团体总分第一,喜获大赛“五连冠”。在自2007年开始举办的六届全国水利高职院校技能大赛中,黄河水院获得了三次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

优化专业结构,提高培养质量。学院主动适应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确立了学校、用人单位、社会多方联动的教学质量监控、评价体系与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及时跟踪市场需求的变化和各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信息,适时调整优化专业结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近3年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连年被评为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2013年5月,被评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

四、拓展国际合作,服务国家战略

创新留学生培养模式,服务国家“走出去”战略。学院与中水集团创新国际工程订单班培养模式,共同培养国际化水利技术技能人才,在强化对企业技术服务的基础上加强人才培训合作。2012年9月,来自赤道几内亚的22名学员到我院开展为期3年的水电站运行管理专业学习。2013年,学院又招收11名印度尼西亚留学生。国际工程项目订单模式的探索,提高了学院服务国家“走出去”战略的能力。

提升技术服务能力,拓展中外合作领域。2009年和2012年,学院两次与中国水利水电顾问集团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圆满完成了埃塞俄比亚纳兹雷特风力发电厂的一期和二期地形图测量任务。2010年,学院与清华大学、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合作承接并圆满完成了苏丹2个水电站整体水工模型试验项目。2013年,学院又承接了孟加拉卡马拉普、拉玛普拉雨水泵站模式试验2个国际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锻炼了队伍,提升了能力,拓宽了合作领域。

五、牢记示范使命,引领水利职教

学院时刻牢记国家示范高职院校使命,主动和兄弟院校分享示范建设成果,引领水利职教和地方职教共同发展。近年来,每年都有近百所兄弟院校来我院考察交流。部分省市教育主管部门还组织本地区职业院校集体来校访问。学院主动和省内中职学校、职教中心结成办学联盟或战略伙伴,探索中、高职教育衔接发展之路,促进中、高职教育共同发展。学院主动筹划并发起重大活动,积极推动水利职业教育发展,由黄河水院筹划并牵头组建的中国水利职业教育集团正在不断发展壮大;由黄河水院发起并承办第一届赛事的全国水利高职院校技能大赛,经水利部人事司和中国水利教育协会组织培育,已成功举办了7届,成为水利职业教育的亮点和品牌。

总结过去,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水利部和教育部的关心支持,得益于中国水利教育协会这个大平台。展望未来,责任使我们不敢懈怠。水利部、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水利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必将有力推进水利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我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两部委文件精神,抢抓机遇,拼搏进取,追求卓越,为水利职业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为把我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职院校努力奋斗!

责编:喜洋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