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全国水利职业教育工作视频会议--大会发言
湖南省水利厅:多措并举 多点发力 共推湖南水利职业教育加快发展
  2013-10-21 15:34  

治水兴水,人才为要。人才培养,教育为先。近年,我厅进一步加大了对水利职业教育的支持和投入,形成了以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湖南水利职工培训中心)为龙头的职教体系,构建起全日制高职教育和继续教育并行的终身教育平台,为湖南水利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可靠的人力支撑和智力保障。

我们的做法是:

 一、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用行动把水利职业教育“扶上马”

厅党组将水利职业教育纳入水利人才教育培训整体规划,明确日程表,制订路线图,以抓项目的干劲和方式促进水利职业教育发展。

    一是以砸锅卖铁的决心发展水利职业教育。在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升格、评估等非常时期,厅党组以砸锅卖铁的决心和气概全力支持,多次邀请省领导和教育厅、财政厅、发改委领导深入该院现场办公,解决征地、经费等重大问题。在厅党组的推动下,2004年成立了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董事会,厅党组书记、厅长亲自兼任董事长,厅直系统各企事业单位的法人代表及各市州水利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出任董事。截止目前,董事会已经扩展到县市一级水利水电企事业单位及省外数十家用人单位。

二是各级领导倾心关注水利职业教育。长期以来,水利部、省委省政府、长江委一直对我省水利职业教育高看一筹,厚爱一分。2010年,水利部陈雷部长为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建校30周年欣然题词“振兴水利教育、培养水利英才”,水利部胡四一副部长、中国水利教育协会周保志会长一行亲临该院出席庆典仪式。20119月,陈雷部长从百忙中拔冗莅临该院视察调研,并就水利高职教育发展和学院建设做出重要指示。原省委秘书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泰波,副省长张硕辅、省人大副主任蔡力峰和长江委主任刘雅鸣,省政府教育顾问、原教育厅厅长张放平和原副省长庞道沐、原省委督办专员王孝忠等一大批领导也多次视察该院,倾心关注湖南水利职业教育的发展和壮大。与此同时,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教育厅领导每年都定期到该院现场办公,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2012年教师节,4位厅党组成员、1位巡视员在戴军勇厅长的带领下到该院调研、看望师生员工,向全省水利职教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2013年学院申报省示范性(骨干)高职学院的关键时刻,水利厅厅长詹晓安不仅亲自参与学院申报视频拍摄,而且为申报工作出谋划策、开路指航。

    三是实施强力举措支持水利职业教育。帮助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校企共建,副厅长亲自带队赴企业召开现场协调办公会,后报经省发改委拨出专款,用于共建项目之一的水库安全监测设施建设。2011年,为支持“湖南省水利职工培训中心”项目建设,省厅专款资助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解决培训楼遗留问题及加固修缮,目前一座能容纳六百人、集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职工培训楼已矗立于绿树掩映的校园之中。省厅水资源处、财务处、政法安监处、人事处等相关职能部门也对该院不遗余力的给予帮扶,先后帮助完成了校园视频监控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校内实训室建设。

 二、抓好落实,持续发力,用政策为水利职业教育“加把劲”

在发展水利职业教育过程中,厅党组注重抓根本打基础,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水平推进、高质量落实,为水利职业教育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

一是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部署,2011湖南省委1号文件明确要求,加大水利科技投入,从同级财政相关水利资金中按一定比例安排资金专项用于水利科教建设。省人民政府在《湖南省水利建设基金筹集和使用管理办法》(湘政发[2011]37号)及《湖南省加快水利改革试点方案》(湘政发[2011]30号)中均明确,水利基金的20%用于应急度汛和水利科技教育。

二是出台优厚的支持文件。随着教育强省战略的推进,省财政按《湖南省公办职业院校生均经费标准指导意见》(湘财教[2010]64号)拨付生均经费,大大增强了水利职业教育发展后劲。为支持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全国水利职业教育示范院校,厅党组决定分期分批提供97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该院加快发展。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我省在加快水利职业教育发展上已投入各项建设经费近亿元。

三是解决从业人员的后顾之忧。按国家有关政策规定,认真理顺水利职业教育从业人员的身份编制和合同关系,规范人事代理、劳务派遣等用工形式,解除从业者的顾虑和担忧,稳定队伍和人心。今年3月份,经多方努力,一次性成功将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的人事代理制人员转为正式事业单位编制职工。

 三、统筹兼顾,科学发展,用服务将水利职业教育“送一程”

思路决定出路,理念领导行为。厅党组用“大水利”观来推动水利职业教育发展,重“输血”,更重“造血”,以此提升水利职业教育自我发展、自我更新能力。

一是坚持学历教育和培训教育“两条腿”走路。以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为例,该院现有全日制在校生5800人,有成教和自考在籍学生1319人。仅2012年该院就承办全国、全省各类培训班22期,开展行业职工培训3289人次。

二是采取服务教学和服务生产“两轮”驱动。初步统计,2005年以来,省厅支持帮助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教师与水利企事业单位合作进行技术研发项目累计达百余项,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达1亿多元,间接经济效益数十亿元。该院水利工程系与炎陵县、桂阳县等基层水利局签订了长期的互利互惠的产学研合作协议,对县域水利建设与发展的有关项目展开全面合作,形成了一个颇具实力的“双师”服务团队,既有效提升了教学水平,又发挥了生产服务功能。

三是挖掘水利行业和教育系统“两大资源”。行业内部主要通过项目支持、对口帮联、科研立项、订单培养、职工培训、学生就业等途径加大对水利职业教育的倾斜和扶持。2012年,通过省厅牵线搭桥,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与湖南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联合开办了水文水资源订单培养班,25个同学毕业后将被直接录用为湖南省水文系统事业单位正式编制职工,类似订单班该院已达40余个。积极与教育主管部门对接,让水利职教领域尽可能多的专业、课程和师资进入教育规划的“大笼子”。目前,全省水利职教系统既有省级精品专业、教改试点专业和中央财政支持专业,还有水利部示范专业4个,《水电站继电保护》、《水电站电气一次部分安装检修与设计》等课程先后被评为省级和教指委精品课程。

辛勤的耕耘换来的是沉甸甸的收获。当前,全省水利职业教育战线一派人兴业旺、繁华似景:大批高素质水利技术技能型人才厚积薄发,职教毕业生目前在湖南水利系统中担任市县一级水利(水务)局(防汛抗旱办公室)局长(主任)、副局长(副主任)等领导职务的有400余人,担任工程师以上技术职务的有2000多人,支撑起湖南水利事业基层工作的“半壁江山”。众多水利职教名师脱颖而出,其中1人为二级教授职称,2人入选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1人获全国第二届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奖。一项项科研成果喷涌而发,其中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奖六项,获得省水利水电科技进步奖十五项,近3年来在各类学术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66篇。一顶顶荣誉桂冠纷至沓来,“湖南省文明单位”、“湖南省示范性(骨干)高等职业院校”、“全国水利职业教育示范院校建设单位”和“湖南省‘五四’红旗团委”等份量重、成色足的省部级荣誉逐一收入囊中。

成绩已经过去,新的辉煌等待我们去创造。我们将以全国水利职业教育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兄弟省市推进水利职业教育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提振精神,努力工作,以更加扎实的作为服务我省水利职业教育发展!

责编:喜洋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