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全国水利宣传工作会议--会议交流
部新闻宣传中心: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 为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提供舆论支持思想保证
  2013-09-29 11:09  

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 为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提供舆论支持思想保证

水利部新闻宣传中心

2013年9月26日

  在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办公厅的有力指导下,在各司局、部直属各单位以及各省市区水利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新闻宣传中心认真履职,为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强大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而积极工作。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升水利宣传工作水平

  两年来,中心紧紧围绕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突出重点、抢抓节点、形成亮点,较好地完成了各项水利宣传工作任务。

  一是精心组织,浓墨重彩展开主题宣传。中心紧扣主题主线,瞄准重点亮点,用诚心、用真情、用责任,努力协调中央各大主流媒体,以新闻发布、网络访谈、报刊对话、署名文章等形式,刊发了一批思想深刻、特色鲜明、内涵丰富、影响广泛的新闻稿件,并及时组织记者深入生活、贴近基层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宣传活动。特别是在办公厅的指导下,在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之际,配合人民日报推出八个整版“迎接党的十八大”水利特刊。同时,在水利部网站推出“科学治水惠泽民生”专题报道,多角度、全方位展示了水利发展的辉煌成就。水利宣传形成了报刊网络有图文、电台广播有声音、电视荧屏有影像的宣传氛围。

  二是提升内涵,起步登程水利文化传播。好的文学艺术作品具有很强的穿透力、感染力,是实现水利外树形、内筑魂的有效手段。中心积极探索、大胆尝试,以民生水利为切入点,策划组织了以农村饮水安全为主题的水利文学创作活动。在中国作协的鼎力支持下,在西部地区有关水利部门的密切配合下,作家秦岭创作的我国首部全方位反映农村饮水安全状况的纪实文学作品付梓出版。为扩大该作品的影响力,由中国作协创联部和中心联合在宁夏召开作家秦岭深入生活现场座谈会暨《在水一方》作品研讨会,中国作协领导、国内多位知名作家和评论家结合现场生活体验,对作品的选题畅谈体会,对作品的艺术价值也给予了高度评价。该书被列为中国作协年度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并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列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主题出版重点选题 ”。同时,中心策划摄制的“三条红线”、“节水护水”等公益广告在央视和中国网多次播放,与教育部联合在北京史家小学组织了节水动漫片首发式,在北京多家小学举办了宣传片捐赠仪式等系列公益活动,丰富了水利宣传形式,也扩大了水利宣传的影响,增强了水利宣传的效果。

  三是科学研判,有效应对处置水利舆情。我们加强了在新形势下的水利舆情监测工作,实现了水利舆情日报制,增加水利舆情急报和专报。强化舆情分析研判,及时化解舆情危机。全国第一次水利普查成果发布、黄河兰州段河堤连续垮塌、山西洪洞曲亭水库发生坝体坍塌事故等敏感信息和不实报道发生后,中心第一时间与国新办、中央媒体联系,及时删除负面消息,并在主要新闻网站以权威发布的形式迅速播发回应稿件,进行妥善处理引导,有效化解舆论危机。

  在两年工作实践中,我们深深体会到,要做好水利宣传工作,只有知情才能切实,我们注重及时了解上情、体察下情、掌握外情,有的放矢地确定工作思路和工作任务。只有策划才能出新,我们对每一项工作的安排,活动的开展都注重集思广益、精心策划在先,使每项工作、每个活动都富有创意、具有新意、获有实效。只有借力才能增力,我们注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注重整合社会资源,借船出海、借台唱戏、伸长手臂,将各种社会资源整合转化为水利宣传的强大合力。

  经验弥足珍贵,问题不容忽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水利宣传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动态宣传多,动因宣传少;新闻宣传多,文化传播少;工作宣传多,人物宣传少;成绩宣传多,直面问题少;单项宣传多,互动宣传少,必须加倍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解决。

  二、再接再厉,乘势而上,奋力开创水利宣传工作新局面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工作任务繁重而艰巨,大事喜事多,敏感问题多,要完成的任务多,要应对的挑战多。为此,水利宣传工作应着力在以下六个方面下功夫。

  一要在借势借力上下功夫。水与全社会密切相关,与全人类紧密相连。水利工作具有很强的社会属性,水利宣传工作要紧紧围绕大局,乘势而上、顺势而为。要充分借助外力才能达到四两拨千斤、事半功倍的功效。我们要借助上级宣传主管部门的力量,加强与媒体的联系,掌握话语主导权、掌控舆论的引导权。要借助组织、人事教育部门的力量,实现水利知识普及进党校、进院校、进学校;要借助各级作协文协的力量,推进水利文学繁荣,丰富水利宣传形式和内涵;要借助各级工青妇的力量,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到水利公益宣传活动中来,树立水理念,传播水知识,培养水素养,文明水行为。

  二要在深度报道上下功夫。深度报道具有一舞剑器动四方的重要作用。我们将加强策划,在中央主要媒体的重要版面、重要时段,结合重大水利主题集中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宣传报道稿件,希望各单位根据工作计划安排,围绕工作重点、亮点遴选采访重点和典型,邀请中央主要媒体记者和作家深入一线蹲点调研采访,共同推出一批颇具水利特色、深富思想内涵的精品力作。同时,我们将围绕水利阶段性重大选题在水利部网站组织推出专题报道,并着力加强水利宣传与水文化网的建设,希望各单位给予积极配合。

  三要在文化传播上下功夫。文化传播是推动水利事业健康发展的软实力。中心将进一步履行党组赋予的承担水文化建设与管理的组织工作,着力组织好将在人民日报刊发的邀约作家对西南抗旱等4个题裁的文学作品创作,着力组织好“水利情Ÿ中国梦”的征文活动,继续联合中国作协开展中华江河系列文学创作活动,继续打造水利公益广告品牌、活动品牌。希望各级水利部门和单位继续积极发动广大职工参与投稿,有能力的可以邀请地方专业作家投入到这次水利文学创作中,挖掘工作亮点,调动各种社会资源,上下联动、内外互动,共同策划打造一批文学艺术精品佳作,切实增强水文化成果的传播力和渗透力。

  四要在舆情研判上下功夫。随着水利投入的大幅增长,水利建设的快速推进,社会对水利工作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水利舆情信息量逐渐增大、涉及范围逐渐扩大。中心将建立水利舆情监测与舆论引导机制,逐渐在全国水利系统建立信息共享、共同应对处置的工作机制。希望各单位树立水利舆情信息的敏感和共享意识,把舆情工作与宣传工作摆在同等地位加以重视,设立专人,提供充足经费,强化手段,培养舆情人才,逐步实现用舆情引导宣传。

  五要在创新方法上下功夫。创新方法是水利宣传工作不竭的动力源泉。面对日新月异的新形势,我们要变“宣传教育”为“互动传播”,增强水利宣传的生动性;变“单打独斗”为“组团作战”,增强水利宣传的合力和活力;变“高高在上”为“上下联动”,增强水利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水利宣传教育更加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让社会大众参与其中,为群众喜闻乐见。

  六要在能力建设上下功夫。目前,水利宣传能力建设难以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不少水利部门没有建立专门的宣传机构,没有专职人员,缺少专项经费,缺少宣传设备,工作缺少创新、创意、创造。希望各单位对此加以足够重视,尽其所能,完善机构,充实力量,加大投入,为水利宣传工作的开展提供必要的保障。同时,要加大对水利宣传人才的培养,让肯干事的人能干事,能干事的人有地位、有作为。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