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全国水利宣传工作会议--会议交流
北京市水务局:以新媒体宣传为平台 以应急处突宣传为重点 全力提升北京市水务宣传新能力
  2013-09-29 10:59  

以新媒体宣传为平台 以应急处突宣传为重点

全力提升北京市水务宣传新能力

北京市水务局

  近年来,北京水务宣传工作坚持主动策划、主动宣传、主动引导的原则,积极争取舆论主导权,宣传规模不断扩大,为加快北京水务事业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据不完全统计,市级以上媒体报道北京水务的数量由2011年的5000余条(篇)增加到2012年的12053条(篇)。今年截至8月27日,已达到10027条(篇,不含转载);如果算上转载、转发,达到了70110条(篇),报道数量成倍增长。特别是在新媒体宣传、突发事件舆论引导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和做法。

  一、紧跟形势,积极开辟新媒体宣传阵地

  我局官方微博“水润京华”是政府部门开通的第一批政务微博,2011年12月在新浪网站开通,2012年8月又相继在人民网、腾讯网开通,现有粉丝数已达110万人,已发布水务信息3000条,回答网民提问300余次,微博办理的典型事件20余次,有效发挥了“三新”作用,影响力显著提高。

  一是微博成为对外宣传的新窗口。微博及时发布水务新闻、便民信息以及辟谣等,先后回应了拒马河河水雨后污染、紫荆关水库下泄洪水、水务报记者蹭饭、五大水系全遭污染等多次谣言,大量主流媒体也随之进行了辟谣报道;以飞信、微信等形式,及时进行汛情预警发布;积极与社会组织进行良性互动,主动参与乐水行等社会组织的活动,引导他们成为节水护水的重要力量;极力想方设法与网络“大V”、写手合作,努力尝试外聘这些新媒体力量担任水务舆情督导员,积极挖掘开拓他们的社交圈、影响力,能够有效“为我所用”,正面引导新媒体社会舆论导向,帮助提升水务宣传的正能量;

  二是微博成为与市民沟通的新桥梁。先后利用微博举办节水知识竞赛、水文化知识竞赛、防汛知识竞赛等活动,开展“运河情、人水情”微博摄影、征文等活动,各类活动共有5000多人参与。特别是8月30日,“北京发布”与“水润京华”共同举办北京自来水供水安全“微访谈”1小时活动,共收到网友提问200余条,新浪网、人民网、腾讯网3平台,共收到网友评论3243条,被转发近万次,覆盖数达57万,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并针对网友集中反应的河湖水环境问题,“水润京华”邀请粉丝代表及河湖周边居民,以座谈会、恳谈会、交友会、走河等形式,坦诚沟通,微博架起了与市民的沟通、交流桥梁。

  三是微博成为问政于民的新渠道。通过微博,我们多次解决了网友反映的延庆县小庄科村断水两周、羊坊店路工地违规排水以及河道挖沙、河道违规建筑、水源地钓鱼游泳等问题。微博办理的典型事件20余次,被“北京微博发布厅每日情况报告”通报肯定。

  二、主动应对,认真开展应急处突宣传

  北京是一个政治高度敏感的城市,任何风吹草动,经过持续的发酵、叠加,事态会不断的升级。因此,我们立足“三积极三掌控”,有效开展突发事件舆论引导。

  (一)积极引导掌控舆论。在北京去年的“7.21”特大暴雨的宣传报道中,我们加强了与市委宣传部的联系和沟通,建立了联动机制,市委宣传部对市属媒体提出明确要求,统一掌控舆论,起到了很大作用,影响了中央媒体的报道,确保了舆论走向基本健康。“7.21”宣传报道呈现“三多”特点:

  一是客观报道多。“7.21”期间,相关媒体报道共1166篇,其中,客观报道达97%以上。

  二是典型报道多。对各部门抢险进行了及时报道,特别是重点报道了房山供水厂抢险队长郭云峰、自来水集团抢险大队京港澳排水、排水集团抢险工人雨夜值守、郭公庄水厂工人救助行人等正面典型,引导了舆论报道重点。

  三是大幅度报道多。各类报纸刊登“7.21”专版300余个,北京台、中央台播发新闻150余条。防汛办4次到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北京广播电台作直播,北京电视台连续12小时进行现场直播。

  (二)积极应对掌控主动。今年初,《南方周末》报导称“北京城里‘最会喝水的家庭’已经20年不喝自来水了”, 主要是两个水专家20年只喝矿泉水,不喝自来水。文章被多家网站转载后,引发了市民对本市自来水供水水质的质疑。该文章被多家网站转载后,引发了市民对本市自来水供水水质的质疑。我局监测到此情况后,立即以“北京自来水是安全的,市民可放心饮用”为宣传主题,连续数天正面展开强势宣传,先后召开新闻通报会、邀请媒体记者参观了自来水生产、做客BTV《首都经济报道》栏目全面介绍全市供水水质情况、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网上直播、接受CCTV《东方时空》采访、做客北京广播电台城市服务管理广播等,回答了市民关心的水质热点问题,各媒体纷纷进行了报道、转载。

  同时,经报市政府批准,从今年1月15日起,全市公共供水企业在企业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市区及郊区水厂出厂水和管网水水质信息,每季度更新一次。人民日报、新华社、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等二十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就连“20年不喝自来水的家庭”也在电视台回应,不喝自来水是我们的习惯,我们从来不否认北京自来水是安全的。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涉及自来水水质的报道及转载有2987篇。

  (三)积极监测掌控舆情。各类媒体天天有报道,水务始终处于聚光灯下,舆论场多次聚焦水务;社会组织参与度、广大市民关注度极高。为了准确获取信息,采取三项措施:一是每天专人收集中央、北京主流媒体报刊杂志,及时掌握社会媒体动向;二是适时、多方与社会媒体跑口记者沟通联系,建立联动机制,提供信息。三是舆情监测公司不间断的进行监测,全方位收集信息。力争在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对有负面影响的宣传报道及突发事件,积极主动的作出回应,控制局面,平息风波。

  三、建章立制,建立健全宣传保障机制

  近年来,深切感到,在新媒体和突发事件宣传中,需要有过硬的宣传队伍和健全的保障机制,关键时候“巧媳妇能做有米之炊”。为此,我们建立了“3×4+5”的宣传保障机制。即:

  (一)建立了4个宣传平台。一是北京水务报。二是局内部网站。三是局对外网站。四是官方微博。

  (二)建立了4支宣传队伍。一是新闻发言人队伍。二是通讯报道员队伍。三是内部记者队伍。四是媒体记者队伍。

  (三)形成了4套新闻宣传工作制度。一是新闻采访接待制度。二是新闻发言人制度。三是突发水务公共事件舆论引导制度。四是官方微博运行维护制度。

  (四)建立了5套宣传引导机制。一是与市委宣传部的宣传联动机制。二是媒体舆情监测引导机制。三是网络舆情监测引导机制。四是微博舆情监测引导机制。五是热线电话舆情监测引导机制。

  在利用新媒体宣传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兄弟省市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离领导的要求也有不小的距离,特别是面临着信息社会的发展,市民对政府的高要求,我们的能力和水平还很低,仍需要进一步的探索规律,提高水平,努力做好宣传工作。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