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全国水利宣传工作会议--会议交流
江苏省水利厅: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努力提高政务信息工作水平
  2013-09-29 10:56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努力提高政务信息工作水平

江苏省水利厅

  近年来,在水利部办公厅的具体指导下,江苏水利政务信息工作以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水利“一号文件”精神为主线,紧紧围绕全省水利现代化建设大局,以制度机制建设为基本点,以提高信息质量为关键点,以服务发展为落脚点,在信息数量、质量、时效上狠下功夫,取得较好成效。2012年以来我厅报送政务信息500多条。厅办公室连续多年被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表彰为“政务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多人获得“政务信息工作先进个人”表彰。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领导重视、摆上位置,营造做好政务信息工作的良好氛围。领导重视是做好信息工作的关键。我厅领导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工作,将政务信息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一是厅领导亲自过问。我厅主要领导多次强调,专门要求厅办公室每两个月书面汇报政务信息编报及采用情况,并经常作出批示,印发给各部门(单位)认真执行。厅分管领导经常听取信息工作汇报,专题召开信息工作座谈会,明确目标任务,提出具体要求,作出专门部署。此外,厅领导还经常安排信息工作人员参加会议、阅读文件、参与培训,便于了解情况,掌握内情,提升能力。二是将信息工作纳入考核内容。2012年我们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水利系统信息工作的实施意见》,将信息工作列为年度办公室工作的主要考核内容,采用量化积分的方式,每月对各部门(单位)信息报送情况进行统计,累计积分作为评选先进的重要依据。三是强化与部门的沟通联系。厅办公室主动加强与厅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的沟通联系,及时交流信息内容,拓宽信息来源,规范信息报送流程;严格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信息报送责任机制,营造了“人人重视信息工作,个个参与信息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完善网络、强化机制,提高政务信息报送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政务信息的源头来自基层实践,来自业务工作。建立完善的工作网络和工作机制是做好信息工作的组织保障。为调动各业务部门、基层单位上报信息的积极性,提高信息工作的针对性,我们强化制度建设,建立了较为完善稳定高效的信息报送机制。一是完善信息报送网络机制。2012年我们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水利政务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厅办公室成立信息工作小组,各部门(单位)也都选配政治素质好、文字能力强的人员从事信息工作,健全完善信息报送网络。目前,全省水利系统各部门(单位)都已配备了1-2名专兼职信息员从事信息报送工作。同时,我们要求信息工作人员岗位相对固定,保持队伍相对稳定。认真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提升信息员工作水平。二是强化信息报送协调机制。每年年初我厅都制定下发《全省水利政务信息工作要点》;每月月初厅办公室都对上月信息编报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并结合上级工作部署和厅月度中心工作,研究下发当月信息报送要点。同时,强化约稿制度,根据工作需要、领导批示等情况,不定期的通过书面或电话形式向各部门(单位)进行约稿,切实增强水利信息编报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三是建立信息督办和考评奖惩制度。每月我们将各部门(单位)信息报送情况进行统计积分并形成《督查通报》(信息专题),分送至厅领导,反馈给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特别对信息工作相对薄弱的单位,我们及时指出存在问题,促进信息工作深入开展。每年我们都召开信息工作会议,对上年度信息工作进行总结交流,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表彰。四是丰富信息采用载体。针对水利系统各部门(单位)工作特点,我们分类分层次设置了“政务信息”“水利工作简报”“水利信息”“网站信息”等适合各类信息采用的载体,激发广大信息工作者的积极性。我们紧跟信息发展形势,建立信息报送公共邮箱、信息工作QQ群,拓宽信息报送渠道,提高信息报送的时效性。我们还推出《江苏水利手机报》,每个工作日定时给厅系统和市、县水利局所有局领导发送彩信报送信息,创新信息服务形式,提升信息服务效益。目前,《江苏水利手机报》正扩大范围到乡镇水利站长,即将实现省市县乡四级水利部门领导全覆盖,信息服务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围绕中心、把握重点,提高政务信息报送的质量和水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做好信息工作的基本要求。我们始终坚持围绕中心工作和各级领导需求组织信息,重视信息的整体开发和综合利用,突出重点,对准焦点,把握热点,反映难点,努力提高政务信息报送的质量和水平。一是突出重点,围绕省委省政府和水利部的重要决策部署报送信息。我们围绕省委省政府和水利部的重要决策部署、水利工作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等方面及时编报水利信息。“省水利厅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等政务信息得到了省领导的高度重视,并作出批示。二是找准焦点,围绕水利中心工作编报信息。去年以来,我们围绕水利现代化建设、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水资源管理保护和水生态文明建设等水利中心工作,突出重点报送信息。三是把握热点,围绕阶段性重点工作编报信息。在汛期,针对全省雨水情变化趋势,我们在防汛抗旱等方面加大政务信息报送。“我省淮河以南部分地区旱象露头”等有针对性的信息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良好的信息保障;在非汛期,我们着重围绕南水北调试通水、灾后应急处理、冬春农村水利建设等热点编报信息。“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通过全线通水验收”“水利部门启动应急机制做好太浦河突发性水污染事故应对工作”“我省超额完成农田水利20万亩旱改水建设任务”等时效性好的政务信息为领导了解水利工作提供了信息服务。四是反映难点,围绕基层困难和需求报送信息。我们始终把信息工作作为推动问题的解决的重要手段,及时收集并反映基层和群众关注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例如,针对城市暴雨易涝等问题,我们组织编报了“我省城市防洪除涝的现状与对策建议”等调研类政务信息,获得省领导的高度重视。

  我们虽然在水利政务信息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水利部办公厅的要求,与兄弟单位相比还有不少差距。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总要求,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学习并借鉴各兄弟单位的成功经验,强化“守土尽责”意识,进一步提高我省水利信息工作水平,更好地为领导决策服务。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