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聚焦纪实文学《在水一方--中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纪实》--观点荟萃
  
天津文学院院长肖克凡:对我的记忆是一种唤醒
  2013-09-30 09:36  

对我的记忆是一种唤醒


天津文学院院长   肖克凡

  两个原因让我很乐意参加今天的研讨会:一是秦岭是天津作家;第二天津是严重缺水城市。这本书对我的记忆是一种唤醒。当前中国很多人记忆有衰退,把很多应当记住的东西忘了。

  当年,天津这个城市到处是水,出门是河,抬头就是桥,海河里有白洋淀来的渔民,有小火轮,有纤夫。水充斥着天津人的生活。个人认为,一个地方的水文状况影响着一个城市、市民的性格。如今海河成了天津的一个矩型水库,从活水奔流到死水一潭,这会改变城市人的性格。改革开放初期及改革开放以来,天津人思想落后了,在改革开放步伐上拉开了与北京的差距,我认为与城巿性格蜕变有变。由于水文地理的改变,从某种意义上说天津已经不是天津,天津人也不是天津人了。现在天津人喝水,都是靠引滦工程、引黄工程、南水北调工程。对于这种严竣现实,土生土长的天津作家没有警醒,反而是外来作家秦岭注意到这个问题。

  关于作家秦岭,我认识比较早,早就认为他会有写作前景,因为他坦诚、真实,从骨子里爱文学,是一个扎扎实实的写作者。

  他特别认真,走的是鲜明的现实主义道路,作品具有鲜明的现实主义特征。

  天津的文学写作题材因秦岭到来而丰富,以前天津的作家很少写三农题材的。他从甘肃来到来天津,丰富了天津文学创作的多样性。

  很多作家心眼儿太“活”,不像秦岭这么“傻”,离开了甘肃,他也一直写着农村的题材。经常接触的也是是从维熙、陈忠实这样的前辈作家。他确实真心认同现实主义文学传统,写这种题材,从来不摇摆,不改变。

  秦岭有文学故乡,也就是精神故乡,有根基。有往事。不像有的作家那样赶浪头,什么能红就写什么。写叙述文学的作家,必须是要有往事的,而这种往事是特殊性的往事。秦岭有文学故乡,就有出发地。不像有些作家,你不知道他从哪来,到哪里去。秦岭就那么固执地写甘肃农民,比如写《皇粮钟》,没有改变他的本分。为什么这次他能写成《在水一方》?首先是他坚持不改他的文学初衷,坚持走这条道路;其次是秦岭个人特别的人生经历。

  小说家写报告文学,他的文学元素比较多。在文体上有突破性的东西。第一人称的采用特别成功,这样就做不了假,显得身临其境。另外本书有叙述、有议论有描写。充分调动了小说家的技能。

  报告文学比小说来得率直,在很多地方确实应该尖锐。报告文学理应有尖锐的东西、批判的东西,该尖锐的地方就要尖锐。

作者:   责编:瑶薇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