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聚焦纪实文学《在水一方--中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纪实》--观点荟萃
  
山西省作协副主席哲夫:欢迎秦岭进入环境文学界
  2013-09-30 09:34  

欢迎秦岭进入环境文学界


山西省作协副主席   哲夫

  这本书不容易。作者把这种题材,写出了较强的可读性。现在跨文学写作已经成为了一种时尚。文学已经是多面化的东西,小说、散文、报告文学杂糅在一块,小说有报告文学的色彩,报告文学有小说的色彩。报告文学的出路有很大的争议,分为观点鲜明的两派,争议它该向何处去、该如何写。

  读这个书的感受就是:1.秦岭非常用心地采访了缺水现象,而且故事讲得一个比一个生动。2.以水利部为代表的水利部门为解决农民吃水问题做出了巨大努力。3.水是生命的最基本元素,没有水就没有生命。我们最早提出的是生态安全问题。我参加了多次全国人大组织的中华环保世纪行活动。我最早写了本关于淮河支流小黑河污染问题的书,当时中央电视台也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报道,受到时任李鹏总理的重视,要求几年内把淮河治理好。我写了本书叫《中国档案》,当时水污染刚开始蔓延,这本书影响很大,引发了广大群众对水污染问题的关注。

  原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曾对中国的环境污染原因做过深入的剖析。如今党的十八大用大篇幅论述生态文明建设,是真正重视环保工作了。水利部对秦岭写这本书非常重视,不给他“使绊子”,没有任何的限制。所以秦岭这本书把我们这个水的危机写出来了,用一个个故事、数字讲出来,展现出了小说家的生动。

  另外一点,就是我们这本书不仅仅是告诉我们,我们的水安全问题,我们做了什么,还应该让我们想到什么问题,怎样去正本清源,让每一个人去节约每一滴水。比如大水漫灌问题,黄河从青海出来一直到甘肃宁夏,宁夏大水漫灌情况很严重。我们要唤醒广大群众注意节约用水。

  现在水利部门成了“救火员”、“保姆”,到处修水库。我们如何把水当资源监控起来。我认为,水利部应该变成水资源部,这样有助于缓解我国的地下水超采问题。生态安全比国家安全更重要,污染比战争更可怕。环境文学的写作,水资源只是其中一项,秦岭参与了其中。环境问题由人们竭泽而渔导致,问题很严重,作家应该要最先察觉这些。环境文学的力量太薄弱了,很多人都是捎带着写一下,其实非常重要。环境文学已经上升到了非常高的高度,在全世界是非常受到关住的。秦岭已经把我们表现的现象全部写透了,剩下的就是挖掘了。欢迎秦岭进入环境文学界!

作者:   责编:瑶薇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