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聚焦纪实文学《在水一方--中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纪实》--观点荟萃
  
《朔方》副主编梦也:既有宏观的交代 也有细节的描写
  2013-09-30 09:32  

既有宏观的交代  也有细节的描写


《朔方》副主编   梦也

  写这个题材,20多万字,难度非常大。既要表现政策性的内容,还要反映各个省区的情况、特点。还要写故事,写人物,写水利工程建设,要起到宣传作用,还要有文学性。本书的创作不单要做采访,还要消化大量材料。秦岭走遍大西南、大西北那么多地区,收集到的材料也非常多。他要把一路的感受整理出来,还要把政策性的东西、世界性的水问题、中国水问题都考虑进去,创作过程非常艰辛。

  在以经济发展、收入水平来衡量人的当下,作家的收入有限,作家的尊严正在失去。文化工作者本身就让作家很谦卑,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中,文化人的存在有他艰难的一面。但是,我们社会还是需要那种有担当意识、有责任感的作家。

  2009年,我们在北师大与《世界文学》刊物举行了一个“世界文学与中国”的研讨会。参会的有中国德国等五个国家的作家评论家160多人。会上中国作家说,中国文学不获诺贝尔文学奖的很大原因是国外作家看不懂中国的文体。德国汉学家认为,是因为中国作家缺乏那种仗义执言的胆识和悲天悯人的社会责任。他的话虽然激烈,但是有道理。为什么中国现在看文学的人越来越少,文学刊物发行量越来越少。不仅仅是因为我们读者的境界不高,而是我们作家生产不出来好作品,我们作家不愿意担当、不敢担当,担当意识、责任意识不够。作家们经常只是写自己小圈子里的一点事,没有多大的意义和承载量,不可能获得大量的读者。

  《在水一方》这本书,还是体现出了作家可贵的社会责任感,发出了作家自己的声音,体现了担当意识。这种精神非常可贵。很多作家要向他学习。他走了那么多地方,收集了那么多材料。秦岭在收集素材方面非常实在,很有韧性、很有精神。

  个人认为作品交代的背景材料太多,世界水问题、中国水问题等等,可以简略一点。大西南与大西北,抓着一件事情去写,就可以把背景材料交代清楚,就写具有代表性的一件事。我们希望在书里看到很多新鲜的东西,比如我在这里看到了中国的大西南也缺水。

  好的地方就是:既有宏观的交代,也有细节的描写。这是一部非常不容易、非常难得的纪实文学作品,有警示意义和教育意义。我建议在水利部门要在央视多做公益性广告,另外把反映水资源紧缺和生态环境危机的文章放到中小学和大学的课本里面,让孩子们从小就有危机意识。当前很多大学生的节水意识、环保意识都还不强,有待提升。

作者:   责编:瑶薇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