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聚焦纪实文学《在水一方--中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纪实》--观点荟萃
  
中国水利文学艺术协会常务副主席王经国:表面的轰动效应与本质的深度反映
  2013-09-30 09:31  

表面的轰动效应与本质的深度反映


中国水利文学艺术协会常务副主席  王经国

  一、一名老水利人的感动

  热烈祝贺《在水一方—中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纪实》应运而生!作为国内首部全景式反映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纪实文学作品,本书生动讲述了中国农民“水民生”,展示了中国农村“水画卷”,其意义已远远超过了中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这一主题。在认真阅读后,我相信,善于思考的每一位读者可能都会认同我的观点。

  感谢秦岭先生在水利部的诚邀下做了这样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对秦岭来说,这是“一滴水的文学富矿”。对广大读者,特别是水利系统的读者来说,好比获得了金子般的作品,从中得到的启迪、获得的信息、得到的认可,以及心灵和感情上的触动,我想都是难得而珍贵的。

  我们之所以感谢作家,特别是像秦岭先生这样有社会责任感的作家,就是他们创作出的作品具有时代的震撼力,尤其是反映水利、反映2005年以来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这部作品是中国治水史上的一次全面、立体、生动的纪录,功不可没!

  二、本书的成功之处

  水利部的领导、文学界的专业评论家对作品的内容和表现形式都做了客观准确的评价,对作品内容的丰富性和反映问题的深度、广度、高度和视点,都做了很好的阐述。

  如果细心去领会,我们就可以发现,有的观点,通过作家或书中采访对象的语言,已经说得很深刻。我在这只是想满意地说本书展现的“几个对接”。本书展现的“几个对接”是既符合水利工作的实际,又是从民生出发,又落实到民生的结果上。本书展现饮水安全工程实现了中央和地方的对接、行业和社会的对接、政治与经济的对接、历史与现实的对接,最重要的是政府与老百姓需求的对接。饮水安全工程的最终安全与否,对水利工作最真实、最严格、最有效的检验还是农民的认可、农民的受益程度。在这本书里,秦岭都做出了深刻的展示,而且是以一条主线来贯穿的。特别是与陈忠实的对话录中表现得最为透彻。这也是我们请作家来写这一选题的初衷。可以这样说,《在水一方》的成功,不仅是作家秦岭的成功,也是我们水利宣传在发挥运用社会作家力量上的一次成功,是文学作品反映水利工作的一次成功尝试。还要坚定我们利用的这一形式、继续做下去的信心。

作者:   责编:瑶薇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