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流域项目2012年度建管工作总结会--讲话总结
程晓冰巡视员在流域项目2012年度建管工作总结会上的讲话
  2013-01-19 14:53  

在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流域项目

2012年度建管工作总结会上的讲话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下午好。岁末年初,我们在这里召开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流域项目管理工作会议。这次会议将总结2012年流域建管工作,及时了解各流域2012年项目实施情况,研究存在问题,全面部署2013年流域的建管工作。开的很及时,也很重要。首先,我代表水资源司和国家水资源管理系统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向部项目办和流域项目办同志们一年来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2011年中央颁布了1号文件,召开了中央水利工作会议,从保障国家供水安全、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和国家安全的战略全局出发,明确提出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2012年国务院3号文件对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四项制度,三条红线,并对加强水资源监控能力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今年国务院办公厅2号文件发布了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随文我们还下发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用水总量控制目标、用水效率控制目标和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控制目标。连着3年,中央国务院层面3个重要文件陆续出台,体现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领域的顶层设计逐步完善,各项制度正全面落实。

  去年水利部和财政部联合印发《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实施方案(2012-2014年)》(水资源[2012]411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和《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水资源[2012]412号,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全面启动。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办公室(以下简称“部项目办”)自去年3月成立以来,在蔡阳主任的带领下,落实30多名专职人员,克服项目分散、技术要求高、协调难度大等困难,开展了方案修改、制度建设、标准编制、询价选型、项目招标、监督检查、调研培训等工作,建立了例会制度和信息发布制度,成立了专家委员会,指导各级项目办编报技术方案,召开了项目建设管理工作会议,多次向部领导汇报项目进展,得到了部领导的高度肯定。各流域机构也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工作,流域项目办在规范程序,完善机制,整合资源,强化监管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希望部项目办和流域项目办的同志们能利用这次会议的机会充分交流,务实高效地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统一思想,协调一致,扎实推进项目建设管理工作。

  下面,我对流域项目办工作提几点意见: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对项目重要性的认识。党的十八大首次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总体布局,强调了水资源水环境的重要性。2013年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提出按照党的十八大战略部署,把完善和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作为重要抓手,全面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以下简称“《考核办法》”)标志着水资源管理责任和考核制度已正式建立。《考核办法》明确提出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三条红线”控制指标及阶段性管理目标,水利部将牵头组织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情况进行考核。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是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重要技术支撑和主要工作抓手,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水资源管理的重中之重。水资源监控项目的各类监测点和各级监控信息平台是考核指标完成情况的主要信息来源,将为考核工作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各流域机构要高度重视系统建设工作,项目办要密切配合水资源部门的业务需求组织系统研发,确保项目建设始终围绕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工作的实际要求,确保项目边建设边应用,达到全面支撑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工作的目标。

  二是要管好建设资金。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在水资源费项目中所占资金比重最大,是历次督办的重点。中央和流域项目各预算单位要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和《管理办法》的规定,严格执行各项财务制度。2012年部项目办为加快整体支付进度,在产品选型和价格谈判方面提前开展工作,指导流域项目办尽快开展采购,取得显著效果。希望在2013年各流域项目办仍然把加快预算执行进度作为工作重点,合理安排采购计划、开发工序和支付进度,保证各项任务顺利达效,支付进度序时完成。

  三是要突出重点工作。2013年流域项目应进一步加强省界断面水量水质监测力度,通过提高省界水体监测能力进一步强化流域对省区监督考核的能力。涉及加快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试点省市的长江、黄河、淮河、海河、太湖等流域要加强对试点省市监控能力项目建设的指导,推动试点省市尽快完成监测点建设和平台建设,在试点地区尽早实现中央、流域、省三级平台信息互联互通和业务协同,提早研究“三条红线”指标在信息平台上的展示、跟踪、预警和决策支持机制,为在试点地区率先实现考核制度提供有力支撑。

  四是要强化监督检查。流域项目办要在本级建设管理工作中发挥中枢神经的作用,不断提高执行能力和工作效率,及时传达水资源司和部项目办的最新要求,积极主动开展专项检查和稽察,对各预算单位的前期工作、政府采购、建设管理、执行标准、资金使用等进行全方位监督指导。要及时跟踪项目实施进展情况,认真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切实抓好阶段检查、年度考核、竣工验收等环节。对检查中发现存在严重违规违纪问题,要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同志们,2013年是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任务最重的一年,到今年年底流域层面应累计完成2.8亿元投资,达到三年项目投资的80%以上。今年的工作承上启下,项目将从全面建设走向逐步达效,流域层面的建设管理对项目成败起着决定性作用,项目办的同志们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通过2012年一年的磨合,各级项目办的工作机制已经建立,正是放开手脚,大干快上的好时机。水资源司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密切关注流域项目办工作,与部项目办一起协调解决流域项目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希望流域项目办精心组织,上下配合,务实高效地完成各项建设管理和技术统筹任务,按期达到既定工作目标,尽快形成对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尤其是对责任与考核制度的技术支撑能力。

  最后借这个机会祝大家新年快乐。谢谢大家!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