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流域项目2012年度建管工作总结会--讲话总结
蔡阳在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流域项目2012年度建管工作总结会上的总结讲话
  2013-01-19 14:49  

在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流域项目

2012年度建管工作总结会上的总结讲话

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办公室主任  蔡阳

(二〇一三年一月十一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的是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流域项目2012年度建管工作总结会,主要目的是全面了解2012年度流域项目进展情况,研究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总结项目建管经验,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上午首先是对水利部本级和流域项目监理单位2012年度的监理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和审核;刚才国家水资源管理系统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水资源司程晓冰巡视员再次强调了项目的重要意义,对今年的项目建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进一步提高对项目重要性的认识,管好用好建设资金,突出重点工作,并强化监督检查,希望大家在项目实施中贯彻落实;七个流域机构项目办介绍了各流域今年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和项目办开展的建管工作情况,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大家也进行了充分而热烈地讨论,达成了一些共识。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强化措施、狠抓落实,项目建管工作逐渐步入正轨

  (一)部项目办较好地完成了2012年度的项目建管工作

  万事开头难,2012年是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的启动之年,再加上从财政渠道立项,建设任务分散,涉及单位众多,造成项目建管工作头绪多、难度大。部项目办自2012年2月21日正式成立以来,认真梳理建管工作任务,抓大放小、突出重点,狠抓建设管理、技术管理和内部管理等基础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一是建设管理方面,着重在管理制度建立、建管机构落实、前期工作完善、主要产品统一选型、“1+7”统一监理等方面加强了建设管理工作。完成《项目管理办法》的制定,并由财政部、水利部联合印发;编制完成《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办法》(初稿),并进行了专家咨询;编制完成《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验收管理办法》(初稿)。组织完成三级监控管理信息平台中的主要硬件设备、关键系统软件以及省水环境监测中心、分中心的实验室仪器设备等三大类软硬件产品的统一选型和议价谈判,共有66家厂商入围,签署合作备忘70份,正式印发硬件设备、实验室仪器设备、主要安全类软件产品、关键系统软件产品四个入围名录。进一步核实、明确了建设内容,并以水利部文件印发,作为该地区项目申报、实施及验收的依据;协助完成2012年度省项目实施方案审查和2013年度流域项目申报书、实施方案审查。全面开展了水利部本级和流域机构项目统一监理工作,定期召开监理例会,按需召开工作协调会,确保能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对流域项目的监理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监理单位反映的流域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组织进行专题讨论。

  二是技术管理方面,着重在完善《总体实施方案》、落实移动实验室购置方案、制定技术标准规范等方面加强了技术管理工作。完成《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实施方案(2012-2014年)》的修改完善,简本由财政部和水利部联合印发。编制完成水质监测移动实验室购置方案,并得到财政部高度认可。组织指导项目建设技术标准制定,目前,已颁布实施5部,完成征求意见4部,完成初稿6部。组织确认省界断面水量监测建设任务。全面启动三级信息平台统一设计、统一集成及通用软件开发工作,并多次在部项目办召开会议,就有关重大技术问题进行讨论,协调各单位之间的工作进度和相互配合问题。完成《流域、省级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技术方案(2012-2014年)》编制基本要求,安排开展流域和省三年技术方案编制工作。根据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工作需要,成立了专家委员会。为保证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顺利实施,组织开展建设管理技术培训,共举办了三期均150人以上规模、涉及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项目管理、政府采购、招投标规章、统一选型、技术标准和总体设计方案等方面内容。

  三是内部管理方面,着重从人员落实、建章立制、沟通协调等方面加强了内部管理工作。人员基本到位,部项目办领导全部到位并明确了分工,三个处按职责进行了划分、负责人到位。内部管理基本规范,组织制定了部项目办内部管理办法,正式出台了《工作制度》、《财务管理办法》、《借调、交流及聘用人员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办法,进一步加强了内部规范化管理。交流平台基本建立,印发10期工作简报;开发完成部项目办门户网站并投入运行;印发了《关于报送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信息宣传员的通知》,要求各地确定一名宣传员,定期报送各级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办公和管理系统开发完成,开发了部项目办办公系统、档案管理系统和项目综合管理系统,以信息化手段管理信息化项目,进一步提高了办公效率。

  (二)各流域机构项目办也积极开展了项目建管工作

  七个流域机构根据水利部《关于加强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工作的通知》的要求陆续成立了项目办,并且很快投入工作。特别是在2012年6月15日召开流域机构建管工作会议以后,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任务,积极开展了项目建管工作。各项目办开展建管工作的方式、方法和作法不尽相同,希望借此机会多交流、多沟通,对一些好的作法,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推进项目进展。

  长江委。在2013年度项目实施方案上报前,先期组织进行技术审核,以确保各预算单位申报的项目符合整体要求;已开始着手组织进行进口产品采购的论证和申报;还对网络与信息中心、水环境监测中心的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8月就向各项目单位印发了开展项目档案归档的文件,将项目档案工作制度化。

  黄委。项目办印发了《关于配合做好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监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项目单位积极配合监理工作的开展。

  海委。以委文件明确了项目办的职责是作为项目法人全面负责项目的招投标、建设管理等工作,也由项目办统一组织了2012年各项目单位项目的招投标、合同谈判和签订工作,并由项目办、项目单位和承建单位签署了三方合同,有效加强了项目管理。

  淮委、松辽委和珠江委项目均只有2个项目单位,除了水保局承担的水环境监测能力建设之外,其余任务均由一家负责;太湖局所有建设任务均由委本级负责。这都有效规避了财政项目的缺点,有利于项目的建设管理和系统集成。松辽委积极与部项目办沟通,第一时间获得硬件设备、系统软件的入围名录,保证了软硬件采购工作的时效性、方向性和未来的可集成性。珠江委项目办成员单位还包括委档案馆,由档案馆的档案管理专业人员指导项目办对已收集的文件材料进行简单分类与预立卷。

  二、解放思想、抓紧研究,尽快解决项目实施中的问题

  1、关于省界断面在线监测的问题。这个问题部里反复强调过,本项目不能用于土建,所以要大家报的断面要求要已具备建站条件,现在有不具备条件的要想方设法落实。我们技术处也反复核实过,省界断面监测站已由原来的359个变为371个,这371个站都是能报来数据的,希望大家再次进行核实、确认,确实不具备建站的条件的,在作三年技术方案时允许进行微调。

  2、关于涉界流域和省区的内外网部署问题。部里也一直在研究,这涉及2个问题,一是松辽委提出的保密范围的问题,建议由松辽委自己定,报部里备案;二是内外网部署的问题,部项目办会再研究,尽快给大家答复,原则上还是想从业务需要出发。

  3、关于采样车的问题。我们也积极与财务司沟通、向部领导汇报,努力争取过,但部领导已明确说了不行,所以已批复预算的流域,自己想办法调整。

  4、关于运行维护费的问题。部里已经在考虑,也去了财政部专门进行了沟通。可以说这个项目的运行维护费应该是最有前景的,财政部非常支持,说水资源费不够的话还可以从别的地方出。

  三、 明确职责、找准定位,全面加强项目建管工作

  财政预算项目“涉及单位多、资金分散、技术复杂、协调难度大”,在水利部《关于加强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要求:“项目办是在同级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指导协调下,负责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具体建设管理工作”。请大家注意,不是协调也不仅仅是管理,而是负责具体建设管理工作,所以这个项目能否建成、建成后能否实现三级平台间的互联互通,各项目办是负有主要责任的。就目前了解的情况,仍然存在认识尚不到位、职责尚不明确、工作机制还未理顺等问题。大家要充分认识到自己所肩负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进一步明确职责、找准定位,强化措施、加强领导,切实发挥好项目办的作用,全力推进项目建管工作,确保项目保质保量完成。重点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建设管理。《管理办法》已由水利部和财政部联合印发。原来部项目办拟根据《管理办法》再出台《实施细则》,现计划根据2012年项目实施情况,进一步梳理项目建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争取以印发加强项目建设管理工作的文件。但各流域机构可根据《管理办法》制定本流域相关制度和实施细则,要结合自身特点制定有效的建管模式,合理安排建管人员,监督各项目单位严格按照总体方案和部项目办有关统一要求组织实施项目。

  二是要进一步加强技术掌控。部项目办将按照资源共享、协同应用的总体要求,尽快制定和完善技术标准体系。各流域机构项目办要组织各项目单位共同开展三年技术方案的编制工作,使技术方案起到从技术上规范流域项目实施的作用,能够作为流域项目实施和验收的技术依据;要加强对本流域项目中各项目单位项目实施的监管与检查,严格项目年度任务申报、设计、委托、实施、测试、验收等环节对部有关统一要求和统一标准执行情况的检查,才能确保中央、流域和省级水资源管理系统之间的资源共享和互联互通,才能保证项目总体目标的实现。

  三是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各项目办要主动加强与项目单位的沟通、协调与衔接,及时将部项目办印发的文件、有关要求及时传达到项目单位,对项目单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组织研究、及时解决;还要加强与流域片内各省级项目办的沟通与协调,积极落实省界水量监测站和共建实验室的建设,及时跟踪项目进展情况,确保项目有序、高效推进。

  四是要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监督检查是部项目办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将按季度组织开展不同层次、不同重点、不同区域的监督检查工作,积极推进项目整体进度。各流域机构项目办除配合部项目办做好监督检查工作之外,还要积极主动开展专项检查和稽察,对各项目单位的政府采购、招投标、建设管理、资金使用等进行全方位监督指导,切实抓好阶段检查、年度考核、验收等环节;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整改不力将将追究责任。

  五是要进一步加强质量控制。本项目的质量监督管理由水利部、流域机构和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分级负责。各级项目办应督促本级项目各项目单位建立完善的项目进度控制和质量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项目的设计、实施以及设备、材料供应等单位应按照有关规定和合同分工负责项目质量,并实行质量终身责任制;监理单位、参与建设的单位和个人有责任和义务向部项目办或有关单位报告工程质量问题。

  四、精心组织、认真实施,着力做好近期重点工作

  2013年度项目预算即将下达,各项目办要精心组织、认真实施,着力抓好近期重点工作,并督导各项目单位组织实施好今年的项目,确保实现年度既定目标。

  1、组织编制三年技术方案并按期上报。要进一步明确各流域三年项目建设内容,细化技术实现方案,已实施内容要在技术方案中体现,以后年度项目申报也要以技术方案为依据。

  2、严格执行项目统一的各项技术标准。还没有通过规约测试的RTU设备要督促预算单位尽快送检;已安排开展应用系统开发的应要求开发单位必须遵循部项目办组织制定的统一的数据库相关标准,以确保中央和流域信息平台的互联互通。对部项目办印发的对标准进行意见征询的文件要组织各预算单位进行研究,及时反馈意见,确保标准能涵盖大家的需求,具有可操作性。

  3、做好统一选型入围的软硬件产品的采购执行。按照部项目办制定的项目执行计划,总集成商将在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到流域机构部署统一开发的应用支撑软件。所以涉及互联互通和业务协同的几项关键系统软件,请务必在2013年第一季度按照下发的入围名录进行采购,否则将影响三级信息平台间信息的上报下发和三级通用软件的上下协同功能的实现;没有列入2013年项目实施计划的请及时调整变更。

  4、尽快协调落实系统集成商。三级信息平台之间的集成工作是由部里统一确定的总集成商承担,但各流域水资源监控管理信息平台的内部集成以及与防汛指挥、电子政务、农村水利、工程管理、水量调度等其他系统的集成工作是由各自委托的集成单位承担,也安排了这部分预算。所以,还没有明确落实系统集成单位的,项目办要协调尽早开展任务委托相关工作;已落实集成单位的,要将集成该做的工作强调清楚。为使大家确定的系统集成商更好的开展集成相关工作,部项目办近期将针对系统集成商专题进行技术培训。

  5、配合做好项目综合管理系统的推广应用。为加强对项目的监督管理,及时了解各承担单位资金使用、招投标、合同管理、计划执行、质量管理等项目进度信息,及时掌握各承担单位项目进展情况,组织开发了项目综合管理系统,已经完成系统部署和三年建设任务的录入、建设任务反馈的对比分析以及三年技术方案编制、上报、明细管理等功能,准备上线运行。这个系统将作为部里动态了解各流域、各省项目进展的平台,部项目办近期也准备举办一次关于系统操作应用方面的培训,希望大家重视系统的应用,及时利用系统填录、上报项目建设有关信息。

  6、积极协调参加部项目办举办的各种培训。去年我们举办了三期大规模的建管技术培训,今年我们将分重点、分专题举办专题技术培训、建管培训,培训对象将不仅仅局限于项目办、项目单位的人员,还将面向设备厂商、开发商和集成商。所以希望大家主动协调本流域各项目单位、各承建单位积极参加部项目办举办的这些培训班,才会更有利于项目的实施和推进。

  同志们,实施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真抓实干,全力推进,高效优质地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提供有力支撑,向部领导和党与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元旦已过,春节即将到来,在此,祝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