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第六界世界水论坛期间中欧水资源管理对话会--相关消息
陈雷在第六届世界水论坛中欧水资源管理对话会上的致辞
  2013-03-15 08:27  

在第六届世界水论坛

中欧水资源管理对话会上的致辞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部长 陈雷

2012314日)

各位部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中国水利部与欧盟共同主办中欧水资源管理对话会,就双方共同关心的水问题交流经验,分享成果,研讨对策。首先,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对出席对话会的各位部长阁下和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欧双方在水资源领域的合作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成果丰硕,双方领导人在多次会晤中都把水或与水相关的问题作为主要议题之一,中国水利部已与17个欧洲国家水资源主管部门签署了双边合作协议或备忘录,特别是中欧流域综合管理项目实施近5年来,吸引了保护莱茵河国际委员会和保护多瑙河国际委员会以及近20个欧洲国家参与,1000多名中方人员参加了项目组织的培训、考察和研讨活动,编译并在中国出版了《欧盟水框架指令手册》和《欧盟地下水指令手册》等欧盟法规性文件,推动了中欧流域机构之间的政策对话、技术交流与互利合作,将双方在水资源领域的合作提升到新的高度。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全球气候变化影响加大,极端天气情况频发多发,水资源短缺、水污染严重、水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日益突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水资源问题,明确提出要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划定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相协调。

  一是严格用水总量控制,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制定主要江河流域水量分配方案,逐级建立取用水总量控制指标体系,强化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管理,实行地表水和地下水取水总量控制,严格地下水管理和保护,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二是严格用水效率控制,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强化用水定额和计划管理,制定和推行节水强制性标准,加快节水技术改造,淘汰落后工艺、设备和产品,加大农业、工业和城市生活节水力度,大力推进污水处理和中水回用,积极开展海水淡化和综合利用,加强雨洪资源和微咸水利用。

  三是严格水功能区限制纳污,防止水污染恶化。从严核定水域纳污容量,强化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严格控制入河湖排污总量。加快污染严重江河湖泊水环境治理,改善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严格饮用水水源保护,确保供水安全。

  四是实施河湖水系连通,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在科学论证、保护生态的基础上,建设一批骨干水源工程和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工程,加快南水北调等跨流域、区域调水工程建设,建设引排顺畅、蓄泄得当、丰枯调剂、多源互补、调控自如的江河湖库水网体系。

  五是强化水土资源保护,改善城乡水生态环境。加快重点区域水土流失防治,加强重要生态保护区、水源涵养区、江河源头区、湿地的保护,推进生态脆弱河流和地区水生态修复,建立健全水生态补偿机制,搞好清洁小流域建设,维护河湖健康。

  六是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促进水资源高效利用。积极推进水价改革,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大力促进节约用水和产业结构调整。严格水资源有偿使用,合理调整水资源费征收标准。加快建立国家水权制度,积极培育水市场,促进水权的合理流转。

  七是推进依法治水管水,规范水资源利用行为。加快健全水资源管理法规体系,加大水行政执法力度。完善水利规划体系,强化水利规划对涉水活动的管理和约束作用。加强计量监控设施建设,全面提高水资源监测、预警和管理能力。

  八是创新水务管理体制,形成水资源管理合力。强化水资源统一管理,大力推进城乡水务一体化,完善流域管理与行政区域管理相结合的水资源管理体制,健全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协调机制,实行水资源管理责任和考核制度。

  女士们,先生们!中欧建交36年来,双方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加强中欧水资源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对双方乃至世界应对水危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天上午,双方将签署“关于建立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的联合声明”,标志着双方长期合作平台的建立,希望双方就相关议题集思广益、畅所欲言,深入交流、相互启迪,凝聚共识、增进合作,不断拓展中欧水资源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为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对话会圆满成功!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