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专题--农建简报
  
湖北省宜都市六种模式破解农村小型水利设施管护难题
  2014-05-19 15:52  

  近年来,湖北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按照水利部、财政部《关于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的要求,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小型水利设施管护机制改革的意见》,全省各地因地制宜、大胆创新,对管护模式进行了积极探索与实践,成效显著。宜都市作为“产权受益户共有制”改革的发源地,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根据不同工程类型探索了六种管护模式,基本实现了水利工程管理全覆盖。其具体管护模式为: 

  一是为小型水源工程找婆家将堰塘、灌溉渠、引水河小型泵站等工程使用权与受益农户挂钩,对所有权属集体经济组织、农户使用的小型水利工程,一定期限使用权划归受益农户,受益群体以每个成员的受益面积(人数或受益程度)为基础确定其共有份额,工程经营管理由受益群体自主决定,并用合同明确权利义务。市政府出台了《农村小型水利设施权属登记发证管理办法》,对已改革的水利设施核发权属证书,让农民吃“定心丸”。市政府还安排专项资金,对实施改革的小型水利工程予以补助,仅塘堰每口补助就达4000元。目前,全市123个村全部实行了“受益户共有制”改革,10万农户领到产权证书,共有10687处小型水利设施完成产权制度改革,其中,堰塘8500口、河()658处、泵站94处,渠道1435(488.6公里) 

  二是为小型渠道找“护工”。全市小型渠道日常管护实行以村为单位,组为单元,村委会为管护责任主体,市、乡(镇)、村共同筹集管护资金的模式。各村根据沟渠规模分段明确管护人员,乡镇制定小型渠道管护标准,各村委会据此与分段管护人员签订管护合同,约定日常管护必须做到无杂草、无淤泥、无垃圾和无障碍物等“四无”。每名管护人员的年均报酬1万元左右。村委会根据本村实际情况,制定《村级排灌沟渠管护考核办法》,每半年组织所有村民小组长、部分受益群众代表,联合乡镇水利站对其进行考核,按考核结果兑现管护报酬,确保管护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确保受益群众满意。 

  三是为小型水库找“保姆”。市财政每年安排50万元资金,为每座小(1)型水库配备2名专管员,每座小(2)型水库配备1名专管员,按照规模大小确定管护人员经费标准,小(1)型水库每座2万元,小(2)型水库每座1万元,市级财政承担60%,乡镇财政承担40%。水利部门对每个专管员进行技术培训,全部持证上岗。明确规定了小型水库专管员的职责。水库专管员采用聘用制,由各乡镇人民政府与其签订目标考核责任书,实行月检查和季度考核制度。市水利局和市财政局对水库安全管理工作进行监督。考核等次分优秀、合格、不合格3个等次,根据考核结果兑现报酬和奖惩。 

  四是为饮水工程找业主为有效破解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难题,充分发挥工程效益,按照业主与农户、建设与管理、方式与效率“三个对接”的原则,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一是“公建公管”,即由市财政投入资金,将城市自来水管网延伸至各个受益村界,由供水公司直接进行维护管理;二是“公建民管”,即由地方政府将自来水主管网延伸至受益村界,主管网由政府负责投资建设,建成后将经营权委托给受益村进行维护管理;三是“民建民管”,对由农户自筹为主、国家补助为辅修建的集中供水工程和分散式供水工程,由群众选择业主负责维护管理。即由受益农户推荐业主候选人,通过公开竞价产生业主。业主在取得工程建设和经营管理权后,与村委会签订担保合同,以保证合同期满后工程保值增值。 

  五是为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找“主人”。为切实提升高效节水灌溉工程运行管护能力和水平,确保管得好、长受益,宜都市进一步健全完善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加快推进标准化和能力建设,切实落实人员、经费和工程管护责任。同时,市政府设立专项,每年从财政拿出10万元用于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管护,加强了管道输水、喷灌、微灌等高效节水灌溉工程运行管护制度建设,加大了面向农户和各类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管理知识等培训力度,积极探索推行了专业化管理服务队伍建设,并强化了对管护责任单位或个人绩效考核。特别是为消除一家一户分散生产经营方式以及管理成本高和效率低对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与管护的制约,宜都市顺应农村土地流转加速和农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不断发展壮大的新形势、新要求,探索推行了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建设管护模式,形成了农户和龙头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等各类新型主体共同参与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与管护的良好局面,有效破解了长效管护难题。 

  六是为农村河道找管家积极探索以水管单位为管护主体的流域管护机制,依托市直水管单位成立流域管理局,在大溪水电灌溉管理处、九道河水库水利电力管理处和熊渡集团分别加挂“大溪流域管理局”、“九道河流域管理局”和“渔洋河流域管理局”牌子,按照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模式进行运作,由市编办下文明确其单位性质、工作职责和人员编制,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负责流域内水资源调配、管理,协调用水纠纷、矛盾,充分发挥水管单位的技术支撑、业务指导、统筹协调作用。 

责编:胡亚利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