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专题--农建简报
  
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进展顺利
  2014-02-08 10:55  

  本站讯 2013年国务院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之后,各有关部门、各地区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狠抓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推动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顺利开展。截至2014年1月底,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完成投资、投工、机械台班和工程量,分别占《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计划的73.5%、66.1%、63.2%和71.6%,综合效益同比也大幅提升。有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完成年度投资超过60%,其中天津、安徽、宁夏、河南、海南、湖南、福建、山东、浙江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完成投资85%以上。

  水利部专门下发文件对贯彻落实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大兴农田水利建设作出部署,要求各地全面落实行工作责任,强化政策落实和资金投入,强化组织领导和宣传发动,强化监督检查和绩效考核,确保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各项任务如期完成。会同有关部门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强化对农田水利建设的支持和督导,在抓好农村饮水安全、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各类水毁灾损水利设施修复等重点项目和关键环节有效监管的同时,对各地落实工作机制与责任、执行建设管理标准与制度以及建设进展等方面进行专项督导。同时,水利部还依托中央主流媒体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简报、网络等平台,开展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专题报道,地方也加大了宣传力度,营造了良好氛围。

  各地就贯彻落实国务院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迅速掀起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高潮进行了动员部署,江苏、安徽等13个省份还专门召开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现场会议,及时分解细化冬春水利建设任务,辽宁、江西、湖南等16个省级政府还印发了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各地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市县乡及其相关部门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指标,考核结果直接与干部任免、评先表优挂钩,辽宁、安徽、宁夏等地还实行考核“一票否决”。北京、河南、湖北、湖南、广西、宁夏等地四大班子领导带头参加水利兴修劳动。一些地方人大、政协采取专题询问或调研督查等方式,强化对农田水利建设的指导和监督。安徽、湖南等地实行了农田水利建设与管理县长负责制,四川、陕西等地建立健全了省、市、县三级政府牵头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指挥机构或联席会议制度。辽宁、河南等24省份坚持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竞赛”活动,激发了县乡政府和农民群众兴修水利的积极性。各地加大财政奖补力度,强化规划统筹,发动农民筹资投劳,通过财政贴息、银行债券融资、招商引资等方式广辟投资渠道,千方百计增加农田水利建设投入,一些地方还出台了重点支持农田水利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纲要、条例或办法。特别是广东、云南等8个省(直辖市)还提高了土地出让收益计提农田水利建设资金及统筹比例。据统计,2013年江苏、浙江、山东、河南、安徽、湖北、江西、广西等8省(自治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累计投资均过百亿元。各地还采取加强指导督导、完善项目建设技术标准、强化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及能力建设、创新运行管护机制等,有力推动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顺利进行和工程良性运行。

责编:杨柳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