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专题--农建简报
  
四川省广元市“五个三”推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大发展
  2013-12-23 11:02  

  近年来,四川省广元市以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为目标,以建设现代农业园区为综合载体和主要抓手,在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扶贫攻坚、深化农村改革上求突破,完善提升户办工程模式,用“五个三”推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大发展,不断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和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的基础。

  一、突出规划、规模、规范“三规”。一是规划引领。围绕每年建成10个万亩亿元现代农业园区和200个生态小康新村,突出以高速公路沿线区域,兼顾发展北部山区、移民安置区的“一纵一横两区”布局重点,统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行业规划、专项规划等规划衔接。二是规模发展。打破县、乡行政区划,推行园套园、园带园、园联园“群园发展”,跨乡连线,跨县成片,集约开发。目前该市已建成61个万亩亿元现代农业园区,形成以主要交通干线、骨干水网、现代农业园区、幸福美丽新村为内容的“长藤结瓜”式农建格局。三是规范建设。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规划通过联合审查后严格刚性执行,严格按照各类工程的建设标准,规范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质量,整体推动“山水田林路村”综合配套建设。

  二、配套水网、路网、田网“三网”。一是核心抓好水网。以小农水重点县项目为依托,坚持大中小微并举、整修改扩齐进、蓄引提节结合,配套蓄水池、供排水渠、喷滴灌网等生产设施和生态水保、景观水利设施建设。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用水和农户、新村、集镇供水,向农村延伸城镇供水管网。二是重点建好路网。坚持“一条路就是一个经济带”,提高通行通达标准和承载能力。推进农村机耕道向田间延伸为生产作业道,方便农业机械田间作业。三是统筹建设田林网。围绕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和新农村示范片建设,以田型调整和土地平整为重点,现已建成农田水利覆盖的粮油、红心猕猴桃、木本油料、蔬菜(含食用菌)、茶叶烟叶等优势主导产业园区398万亩。

  三、建设现代农业园区、乡村旅游景区、新型农村社区“三区”。一是建设现代农业园区。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各类资源与园区建设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园区的聚合和带动作用,拟用8年时间建成100个核心面积超100万亩的集产业、新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相融配套的现代农业园区。二是建设乡村旅游景区。着眼一个园区就是一个乡村旅游观光主题,配套建设餐饮、娱乐、休闲、观光相配套的星级农家乐、生态山庄,实现一、三产业互动共赢。三是建设新型农村社区。按照“城乡一体”同步提供集中供水、连户道路、庭院美化、污水排治等生活性基础设施服务,充分彰显川北农村生态田园特色,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实现园区、社区与农建示范“完美结合”。

  四、创新党政推动、资源整合、经营管护“三制”。一是创新党政推动机制。坚持“党委落实领导、政府落实责任”的农田水利建设责任制,完善“一个现场指挥部、一位驻点领导、一套考核办法”的工作推进机制。通过一事一议、民办公助等方式,每年引导群众110余万人次投身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大会战。二是创新资源整合机制。坚持以园区统筹项目、以项目统筹资金,整合涉农资金集中投入。打捆本级财政产业化和新农村等支农资金,增强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建立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平台,带动专合组织、龙头企业及受益农户投资,引入社会资本参与规模发展。2013年累计投入资金53.2亿元,同比增长20%。三是创新经营管护机制。推动农村“七权”为重点的产权体制改革。按照“公益性工程政府保障、经营性工程推向市场、准公益性工程民办公助”的原则,差异化落实政府、业主、群众的管护责任。大力推广协会、服务队等农民互助式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设施管理服务组织建设,落实村级管理员3000余人,管护服务能力覆盖全市70%以上的耕地面积。

  五、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效。一是突出经济效益。优势特色效益农业集中连片发展,带动了“一园一主业、多园一主业、园园有特色”,园区内农民人均纯收入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的25%。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实现5235元,增长13.8%,居全省市州第4位。二是注重社会效益。项目优先支持组织领导得力、群众积极性高、产业基础条件好、辐射带动作用大的区域实施,乡村软硬环境得到治理,自我发展能力得到增强,巩固了防汛抗旱减灾成果,成功应对了去冬今春连旱和今年主汛期内7次罕见特大强降雨等极端气候灾害。三是彰显生态效益。强化农村环境综合治理,促进经济发展与生态承载相协调。建成全省首个国家级湿地公园,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全省环境优美示范城市和沼气化市。

责编:杨柳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