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专题--农建简报
  
安徽省全面推动农田水利建设和管理再上新台阶
  2013-10-24 15:01  

  为推动农田水利建设和管理再上新台阶,安徽省将2013年确定为“全省农田水利建设提升与管理创新年”。近日,安徽省水利厅印发了《2013年全省农田水利建设提升与管理创新年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全省农田水利建设提升与管理创新年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提出了具体工作内容和保障措施。

  一是确立了指导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政府主导、多渠道投入为保障,以提升农田水利建设标准质量为重点,以创新农田水利管理机制为动力,努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美化农村水生态环境,为保障防洪安全、饮水安全、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明确了目标任务。完成40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完成700座小(2)型水库除险加固,继续推进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和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完成净增农田有效灌溉面积66万亩、改善有效灌溉面积380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60万亩和高标准农田100万亩的建设任务。同时,加强和完善乡镇水利站建设,继续开展乡镇水利员和村级水管员的技术培训,创新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模式,探索建立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护新机制。

  三是提出了工作要求。为实现全省农田水利建设提升和管理创新年的目标任务,安徽省印发了《2013年全省农田水利建设提升与管理创新年各市、县(区)年度任务分解表》和《全省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改革创新试点工作方案》,并对政策落实、投入加大、质量提升、管理强化、效益提高等方面提出了“四提升”、“三创新”的工作要求。一是提升政策落实率。通过进一步制定和完善配套政策和具体管理办法,细化职责分工、量化资金投入、实化操作措施、强化监督考核,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二是提升资金到位率。足额落实从土地出让收益中计提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加大市县财政对农田水利的投入,通过加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调动农民兴修农田水利的积极性。三是提升工程建设质量。按照有关建设管理办法,加强农田水利各类专项项目建设管理,严格工程建设标准质量,打造精品工程。四是提升农水工程效益。注重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科学性、系统性、完善性,突出工程效益,确保建一处、成一处、发挥效益一处。在创新农田水利工程管理新机制的方面,一是创新农田水利工程管护机制。按照“产权有归属,管理有载体,运行有机制,工程有效益”的要求,探索建立权责明确、利益协调、管理规范、运行稳定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护机制。二是创新乡镇水利站工作机制。明确界定水利站的职能和管理范围,落实水利站管理运行经费,健全水利站工作机制,加强对其工作考核和技术培训。三是创新农村水利工作管理方式。全面加强农村水利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监管和建成后的运行管护,根据检查、稽查、审计等发现的问题,完善项目建设管理和建后管护具体办法。

  四是强化了保障措施。为确保农田水利建设提升和管理创新年取得成效,安徽省从五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一是进一步强化农田水利建设和管理行政首长负责制和部分责任制;二是通过增加政府投入、吸引社会资金、用好“一事一议”等方式,加大资金投入;三是要求各级水利部门进一步修订完善相关规划,制定具体办法,加强指导服务;四是进一步完善农田水利建设考核奖补机制,按照“先干后补、多干多补、不干不补”的原则,对重点河沟、万方以上塘坝、小型泵站、灌溉机井等实行分项补助;五是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加强宣传引导,促进农田水利建设和管理再上新台阶。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