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专题--各地动态
  
打好治水攻坚战——浙江省冬春修水利现场会在萧山召开
  2013-12-20 13:58  

  本站讯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浙江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紧紧围绕浙江省委、省政府“五水共治”的重要决策,认真总结今年工作,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水利工作,全面动员、全面打响治水攻坚战,进一步加快水利改革发展。12月12日-13日,浙江省冬春修水利现场会在杭州市萧山区召开。省水利厅领导陈川、虞洁夫、徐国平、冯强、李锐及各市、有关县(市、区)水利(水电、水务)局、厅机关有关处室和厅直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水利厅副厅长虞洁夫主持,副厅长冯强代表省水利厅讲话。

  12日下午,陈川厅长和与会代表一同参观考察了萧山区农村河道水环境治理施工现场、萧山区钱江排涝闸站工程施工现场、浙东引水萧山枢纽工程和浦阳江流域水利管理处。13日召开的大会上,杭州市萧山区政府副区长赵文虎致辞;徐国平副厅长通报了浙江省第十九届水利“大禹杯”竞赛活动评比结果;杭州市萧山区、宁波市、苍南县、嘉善县、新昌县,分别从“综合性治水”、“大灾促大干”、“防台防汛”、“圩区减灾”、“抗旱民生”等侧重点作典型发言;省水利厅农水局局长蒋屏通报各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任务指标及相应的进度、分类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省水利厅计划处处长周红卫通报新形势下全省水利建设总体方案初步框架。

  会议回顾并肯定了今年水利工作取得的成绩。今年,浙江省遭遇高温干旱和“菲特”台风等“水火两重天”的极端天气,水利防灾任务艰巨,工程建设任务繁重,改革创新任务紧迫。面对严峻挑战,浙江省水利工作抓重点、破难点、呈亮点,努力实现开局之年水利工作“开门红”,基本完成“十二五”水利发展三年主要目标任务,为今后五年全省水利改革发展开好头、起好步。当前,正值冬春修水利的“黄金月”,浙江省各地已经掀起了大兴水利建设热潮。今年,该省冬春修水利的建设任务是完成投资170亿,目前,该省已经用40%的建设时间完成了50%的建设任务。

  会议指出,此次会议是在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以及今年特殊水情背景下谋划水利大建设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决定精神,全面深化水利改革,坚决打好治水攻坚战 ,是摆在全省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面前的头等大事。为打好治水攻坚战,我厅正根据治水工作分工,制定完善“防洪水、保供水”为重点的总体方案。基本思路是以“防洪水、保供水”为重点,全面开展“强库”、“固堤”、“扩排”等三类防洪水工程建设,解决防洪突出问题,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全面开展“开源”、“引调”、“提升”等三类保供水工程建设,解决供水突出问题,保障城乡居民健康生活。2014年,全省水利工作要以治水攻坚为主线,紧紧围绕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五水共治”,全面开展“防洪水保供水六大工程”建设,全力推进防洪排涝工程建设,加快实施供水工程建设,大力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继续加强农村水利建设,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切实提高依法科学治水能力,积极深化水利改革,进一步发挥水利对防灾惠民促发展的保障作用。

  会议强调,打好治水攻坚战,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定》精神的实际行动,是省委、省政府交给水利系统的一项光荣而艰巨的重要任务。明年是治水攻坚战的开局之年,也是圆满完成治水任务的打基础之年,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振奋精神,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全面开展水利建设,全面深化水利改革,全面抓好水利管理,抓前期、重建设、保廉洁、强管理,力争早出实绩、早见成效。当前,已临近年末岁初。各级水利部门要狠抓收尾不松劲,确保完成年度水利目标任务。要紧紧抓住冬春修水利最佳时机,再动员、再部署,鼓足干劲,乘势而上,进一步掀起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热潮,加快修复水毁工程,确保明年安全度汛。打好治水攻坚战,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在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要抢抓机遇,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全面深化水利改革,全面推进水利发展,争取交出一份让浙江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满意的治水答卷。

  据会议通报,杭州市萧山区、诸暨市获浙江省第十九届水利“大禹杯”竞赛活动金杯奖;淳安县、永嘉县获银杯奖;金华市婺城区、台州市椒江区获铜杯奖;慈溪市、瑞安市、平阳县、嘉兴市秀洲区、云和县、遂昌县获提名奖。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